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文明創建工作會議發言講話稿

文明創建工作會議發言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文明創建工作會議發言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兩個文明建設 會議精神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文明創建工作會議發言講話稿

  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全省TJ系統文明創建工作會議,主要任務是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回顧總結2011年文明創建工作經驗,全面部署2012年文明創建任務,進一步動員組織TJ系統廣大幹部職工繼續振奮精神,求真務實,開拓創新,全面推動系統文明創建工作再掀新高潮,再創新業績。

  下面,我代表省局黨組講兩點意見,供大家參考。

  一、2011年文明創建工作回顧

  一年來,全省TJ系統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屆五中、六中全會精神,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按照“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工作思路,全力推進文明創建工作的深入開展,系統文明創建工作由點到線、由線到面,上下聯動、縱深推進,呈現出穩步發展、整體提高的大好局面。臨沂市TJ局、濟寧市TJ局已成功邁入全國文明單位行列,其它市TJ局繼續保持“省級文明單位(機關)”榮譽稱號;已有136個縣(市、區)TJ局已獲得“文明機關(單位)”稱號,其中,有34個縣(市、區)TJ局獲得“省級文明單位(機關)”榮譽稱號;基本上實現了全系統“一片紅”的創建目標。回顧一年來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特點:

  (一)文明創建已形成齊抓共建的良好工作局面。經過幾年的努力,文明創建工作已在全省TJ系統深入人心,形成了人人關心、人人支持、人人參與、齊抓共建的良好局面。一是文明創建已滲透到日常工作之中,成為經常性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各級TJ局堅持把文明創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計劃、同部署、同檢查、同落實,做到了年初有計劃,年中有檢查,年底有考核。二是全系統繼續堅持把文明創建工作擺在重要突出的位置來抓,堅持實施“一把手”工程。各級TJ局主要領導親自任創建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分管領導具體負責,列入議程,常抓常議。三是文明創建已成為幹部職工的自覺行動。通過創建工作不斷地宣傳教育,幹部職工對創建工作的認識有了新的提高,文明創建意識明顯增強,自覺性進一步提高。四是形成了良好的創建工作氛圍。每到一個單位,都會看到創建工作的專欄、工作、活動情況,感受到創建工作濃厚的氣息。目前,在全省TJ系統進一步形成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靠上抓、領導班子成員合力抓、黨政工團配合抓,廣大幹部職工積极參与,人人身上有擔子,人人身上有責任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文明創建已成為提高TJ幹部隊伍素質的有效途徑。建設一支高素質的幹部職工隊伍,是文明創建的出發點,也是促進TJ事業發展的重要保障。全省TJ系統始終把文明創建工作作為提高TJ幹部隊伍素質的有效途徑,堅持分層次、多渠道、重質量、求實效。一是強化政治理論學習。堅持把理論武裝工作擺在首位,把學習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與學習胡錦濤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屆五中、六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紮實推進黨員幹部尤其是領導幹部的理論學習。上半年召開了全省經濟形勢分析暨省局黨組中心組(擴大)理論學習讀書會議,讀書會吸收了各市局長參加,這在全省TJ系統還是首次。濟南、青島、棗莊、濰坊、泰安等市印發了黨組中心組學習意見,對中心組學習做出全面安排,並嚴格落實中心組學習制度。結合慶祝建黨九十周年,全省TJ系統積極開展“學黨史、增黨性、當先鋒”主題實踐活動,深入開展了理想信念教育、革命傳統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省局、臨沂、濟寧、聊城、萊蕪等市積極組織廣大黨員、幹部職工到紅色革命勝地參觀學習,深入開展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教育。二是強化業務技能培訓。省局針對困擾TJ發展的難題和促進TJ改革急需的知識重點選題,採取專業處長進行業務輪講,邀請國家TJ局有關方面的領導和專家就“國民經濟新核算方法”“四大工程”、“TJ法”、“經濟形勢”等專題講座。利用網絡優勢,把熱點問題加載到網絡,每個人可以自行安排學習。濟南在北京舉辦了全市TJ系統領導幹部培訓班,東營組織各級TJ人員到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高級研修學院進行了專項培訓,開闊了視野,更新了觀念,提升了把握國家宏觀經濟形勢和解讀數據的能力。

  (三)文明創建已成為全面加強TJ機關建設和行風建設的重要平台。文明創建既是機關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同時也是促進TJ行風建設的一個重要工作平台。為使文明創建工作更加規範化、制度化,濟寧、菏澤、日照等市建立健全崗位職責、組織生活、政治學習、考核管理等規章制度,實施文明創建量化考核評比,實行責任目標、量化管理、考核監督、獎罰兌現“四位一體”的全員目標責任管理。德州、東營實行財務公開、政務公開的機關全面規範化管理,做到事事有依據,人人有目標,以制度管理人,用制度約束人,做到決策科學化、議事民主化、管理規範化,推動了創建工作的深入開展。淄博、東營、臨沂、煙台、威海等市積極開展 “文明科室”、“文明職工”、“文明家庭”、 “文明TJ站”等創建活動,在不斷拓寬和延伸文明創建工作領域的同時,也全面促進了我們TJ系統的行風建設。

  (四)文明創建工作已成為弘揚TJ精神、展示TJ形象的主旋律。全系統堅持把文明創建作為內強素質、外樹形象的有力抓手,不斷賦予文明創建工作的時代內涵,使文明創建工作日益成為弘揚TJ精神、展示TJ形象的主旋律。省局開展的城鄉文明牽手共建活動,投資30萬元,與共建村建設一個集文化娛樂、宣傳教育、科技普及於一體,滿足群眾文化需求的農村文化大院。全系統首次舉辦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齊魯TJ頌歌”文藝匯演,青島舉辦的“迎國慶、展風采、促發展”為主題的文化成果會演,等等。通過文明創建活動的開展,既充分弘揚了全省TJ工作者積極向上、奮發有為的精神風貌,又展現了TJ部門的良好社會形象。

  二、明確目標定位,把握努力方向,力爭2012年文明創建再創新業績

  目標定位決定工作努力方向。今後一個時期,全省系統文明創建工作要繼續堅持高目標定位。經省局黨組同意,我們確立的系統文明創建的總體思路和工作目標是:建立一個機制——創建文明系統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明確一個目標——爭創全國文明單位;叫響一個口號——建文明系統,樹TJ形象;突出一個主題——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圍繞“四個一”的工作思路和目標定位,2012年要重點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文明創建工作要與加強理論學習結合起來,做到心中有數,目標明確。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唯有思想統一,認識提高,才能凝心聚力,共謀發展,文明系統創建之路才能越走越寬。一是要加強政治理論學習,用黨的最新理論武裝頭腦。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是我們黨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和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對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繼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全省TJ系統要把學習貫徹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文明創建的頭等任務,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上來,統一到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上來,統一到推動TJ改革和建設上來,進一步認清新時期TJ所擔負的重要責任,為推動文化強省建設、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作出應有貢獻。二是要用主流價值取向統一思想。要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和TJ核心價值觀融入文明創建全過程。TJ核心價值觀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TJ人堅持和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具體體現。全系統要抓住喜迎十八大召開和全國TJ機構成立60周年這一重要契機,深入進行理想信念教育,進一步唱響時代主旋律。

  (二)文明創建工作要與“創先爭優”活動結合起來,堅持內強素質,外塑形象。文明創建是一項長期性工作,也是一個系統工程,其內涵豐富、外延廣闊、覆蓋面大。要把文明創建工作抓好,就必須與當前開展的“創先爭優”活動相結合,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夯實基礎,將系統的文明創建工作進一步推向前進。一要建設隊伍,強化素質。隨着經濟社會的發展和TJ工作社會關注度的提高,只有建設一支“政治素質高、思想作風硬、業務技術精、奉獻精神強”的高素質隊伍,才能擔負起TJ責任。這就需要我們全方位、多層次的加大TJ隊伍政治和業務工作的培訓力度,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和“更嚴、更高、更強”的要求建設好隊伍,才能進一步提高工作的質量,滿足服務經濟社會科學發展的要求。二要加強作風建設,樹立良好形象。作風建設是文明創建的一個重要內容。今年是國家TJ局確定的作風建設年,也是我省的TJ行風建設年,這兩項活動是TJ系統提高工作效率,優化TJ環境、弘揚優良作風,提升TJ形象的保障工程也是貫徹落實“三個提高”實現“四大工程”和創建文明單位的基礎工程。在作風和行風建設上,各單位要堅持做到教育、制度、監督並重。不斷強化思想教育、健全工作機制,加強督促檢查,使TJ隊伍的工作作風有新轉變、新進步、新提高。要積極引導廣大黨員幹部職工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加強調查研究,掌握經濟社會發展的第一手材料,摸清經濟發展的新情況、新動向,解決影響TJ科學發展的癥結和問題,為領導科學決策提供有效依據。要認真抓好《廉政準則》的貫徹執行,克服“TJ部門是清水衙門,廉政建設不會出大問題”的錯誤認識,嚴格落實好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認真踐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TJ系統行風建設責任書的承諾內容,教育全體幹部職工嚴格自律,保持TJ系統廉潔勤政的良好形象。三要創新載體,覆蓋全面。文明創建工作需要有好的載體和豐滿多彩的活動方式,才能貼近實際、貼近基層、貼近群眾、貼近生活,把創建熱情和群眾意願有機的結合起來,要做到年初有規劃、任務有目標、活動有載體。文明創建工作要在加強針對性,提高實效性上下功夫,增加覆蓋面,擴大參與度,多開展群眾便於參與,樂於參與的活動。要充分利用重大節假日組織一些文藝活動營造良好的創建工作氛圍。

  (三)文明創建工作必須與TJ中心工作結合起來,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一要努力提高TJ服務水平。緊緊圍繞全省轉方式調結構的工作大局,不斷強化TJ服務意識,着力提高TJ服務水平。加快TJ方法制度改革,探索建立反映轉方式調結構的TJ指標體系,使我省轉方式調結構的成效在TJ上得到充分反映。提高TJ服務的針對性,加大對服務業新興產業等重點行業、物價民生等重點問題、黃藍經濟區等重點區域的監測分析力度,為黨委、政府提供決策服務。進一步完善TJ方法,更加重視對民生、居民收入等指標的監測分析,確保TJ數據全面準確反映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提高對數據變化的解讀能力和對宏觀經濟形勢的把握能力,打造TJ分析精品,為領導實施宏觀決策提供參考依據。二要積極推進文化產業TJ。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確立了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戰略目標,從全局和戰略高度部署了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提出了新形勢下文化改革發展的指導思想、重要方針、目標任務、政策舉措。省委、省政府在“十二五”規劃中提出,到“十二五”末,全省文化產業增加值要翻兩番,實現從文化大省到文化強省的轉變。TJ如何更好地為文化大發展服務,這對山東文化產業TJ提出了更高要求。全省TJ系統要認真研究完善文化產業TJ方法制度,加大文化產業TJ監測力度,將文化產業指標列入科學發展觀綜合考核體系,充分發揮TJ部門的職能作用,為推動全省文化產業又好又快發展提供TJ保障。三要全力推進四大工程建設。四大工程建設是我們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TJ改革的重中之重,是一場關鍵性戰役。全省系統要在前期工作基礎上,總結經驗,找出問題和不足,細化分工流程,強化協調合作,強化業務培訓,為確保從2011年年報和2012年定報起全面實施企業一套表提供堅強基礎。

  (四)文明創建工作要與機制創新結合起來,堅持真抓實幹,齊抓共管。文明創建工作貴在堅持,重在創建。我們要在“創”字下功夫,做文章。在機制創新上凝聚合力、凝聚人心、確保創建工作的生命力、發展後勁,確保創建工作制度化、長效化。一要堅持做到常抓不懈。為保障各項工作任務落到實處、取得實效。各級TJ部門要把文明創建工作作為一項事關全局、事關發展的任務來抓,列入重要議事日程。繼續堅持“一把手”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班子成員一崗雙責、幹部職工全員參與的領導機制和工作運行機制。要重視發揮工、青、婦等群眾組織的作用,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要按照各級文明委文明創建工作的總體思路和具體要求,結合本地區本單位的實際,制定實施辦法,進一步明確職責,找出文明創建工作中存在薄弱環節,研究具體改進措施。召開好文明協作區片會,加強橫向交流,取長補短,要按照年年打基礎、步步上台階的工作思路,努力實現文明創建工作向更高目標推進。二要不斷創新工作機制。創新是一個永無止境的過程,也是各項工作取得突破的關鍵。文明創建工作必須與時俱進、不斷創新。要根據不同時期的形勢,不同階段的任務,不斷探索創新思路、創新方法、創新載體。要完善好四個機制:一是目標考核機制。要把文明創建活動納入對各單位的目標責任年終考核。希望各級TJ局加大督導考核力度,把文明創建與年終幹部考評結合起來,把精神文明創建成果與物質獎勵結合起來,把精神文明創建活動與各項評先、表彰活動結合起來,充分調動全體幹部職工的創建積極性。二是動力機制。堅持動態管理、優勝劣汰,防止“牌子到手,創建到頭”的思想。對於在文明創建工作中湧現出的好人好事和先進典型,要及時總結提煉。對在文明創建工作中作出突出貢獻的先進單位和個人,要給予大力表彰。對於發生領導班子成員嚴重違法違紀,受到黨紀、政紀法紀處理的;發生重大失職、瀆職責任事故;發生重大刑事案件、違反計劃生育政策、參加非法邪教組織;弄虛作假、騙取榮譽;TJ數據弄虛作假,嚴重失真,發生重大安全責任事故的實行文明創建工作“一票否決”。三是監督約束機制。在強化內部約束的同時,加強外部監督。四是投入機制。各級TJ局要拿出一定的資金來支持文明創建,保障其正常的工作運行經費。三要務求真抓實幹。文明創建工作能不能出成果,關鍵是要虛工實做,真抓實幹,常抓常新。各級領導班子一定要講政治,講大局,提高系統執行力,保證政令暢通,全省一盤棋,上下一條心。各級TJ局長作為第一責任人,要切實擔負起“班長”的職責,以身作則,率先垂範,其他領導和部門要齊心協力、齊抓共管,履行責任,形成強大的工作合力。要在加強自身建設的同時,加強管理、帶好隊伍,從基層單位、基礎管理、基本素質抓起,進一步夯實文明創建工作的群眾基礎。做到抓創新增活力、抓重點帶一般、抓難點求突破、抓落實求實效。確保文明創建工作有聲有色、成效明顯。

  同志們,文明沒有止境,創建永不停步,我們一定要緊緊圍繞中心任務抓創建,立足新起點,把握新要求,採取新舉措,實現新突破,以更高的熱情、更大的幹勁、更實的作風,推進TJ系統文明創建工作再創新輝煌!

您正在瀏覽: 文明創建工作會議發言講話稿
網友評論
文明創建工作會議發言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