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退管會工作會議發言稿

退管會工作會議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退管會工作會議發言稿 標籤:會議精神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退管會工作會議發言稿

  我是**初級中學一名普通的退休教師,原來在職時,總以為退管工作不就是陪着一批老教師玩玩而已,等到自己退休后,親身參與了學校的 各項活動后,就改變了看法,不是玩玩那麼簡單的,這些退管專職老師費了很多的精力,從生活、精神、物質各方面關心着不同層次的退休老師,退管會的專職老師太不容易了!

  我們學校的退管會工作歷來是有好傳統的,早幾年負責退管工作的是我們老工會主席王XX老師,她多才多藝、能唱能跳、熱情奔放,除了寒暑假3個月,每年不 少於9次活動,將退管工作搞得有聲有色,曾經評為市裡的先進。後來又由葉XX老師接任,每年的主要活動也不少於9次。2010年由於葉老師的身體原因,學校另安排了年輕的黃XX老師擔任退管會的專職老師,至今已有5個年頭了,黃XX老師既繼承前任的好的做法,而且又有所創新,在我看來她的特點就是熱心加耐心,細心加精心,注重細節就成就了工作的順利與精彩!

  第一,我校的網絡組分組有特色。我們學校離退休教職員工有150名,其中老老人(80歲以上)有26名,小老人(不到70歲)也並不多,中老人就大有人 在。黃麗接任此項工作后,對網絡小組作了一些調整,由原來的6個增加到8個。如何劃分網絡小組呢?這也是有講究的,如果完全按照個人意願,年齡相仿的肯定 在一起了,考慮到活動中要相互幫持,分組一方面結合自己意願另一方面還是要根據年齡、愛好、男女大致分組,每個組都有小老人和中老人,這樣活動時每組的水 平能力、關心度、安全係數就相當了。老師們在理解的基礎上關係更融洽了,所以網絡活動時,小老人帶着中老人,身體好的帶着身體差的,相互關照團結互助,在 和諧在領略活動的趣味。

  第二,每次活動貼近退休生活。我校的9次退管活動是雷打不動的:迎新活動和教師節二次聚餐,春遊和秋遊二次活動,一次三八婦女節活動,一次敬老節活動,一次網絡組活動,還有一次體檢,還有一次文娛體育活動,9次是固定的,但是具體怎樣活動,黃XX老師一定是召開網絡組長的會議,聽取意見后匯總決定。

  比如去年秋遊,大家一致想去崇明看看金色的秋天,一路上"喜看稻菽千重浪"," 稻香紫芋甜蘆粟,霞映橘紅掛滿枝。"果然很不錯!

  如果在校活動,活動活動也比較貼近退休生活的。去年慶祝三八婦女節,黃麗老師搞了一個節目很實在有趣:猜 猜值幾鈿?猜對了獎品自然就歸你啦。五人一組大家踴躍參加,本來想女老師肯定猜中的多,錯啦!沒想到有幾個男老師大概猜一個準一個,都能準確講出了物品的 價錢,真是家裡的"買燒"好手或是採購能手!

  網絡組活動也很有意思,有老師搬了新家,我們就去祝賀,在瀏河【XX小區】我們拜訪了常老師家裡,小區像公園很漂亮很時尚,陽台遠眺,視野開闊,一馬平川,日出日落就在眼前。常老師還有一個菜園子,種了二十幾種,享盡悠閑的田園生活。

  現在城市發展相當快,今天這個地方拆遷了,過不了一二年,樓宇亭榭綠蔭就出現了,我們學校有一些老師很喜歡攝影,經常在返校時交流欣賞攝影,在去年12月份,黃麗老師還組織一次攝影比賽,收到幾十張靜美的攝影照片,有名勝古迹、人文景觀、上海美景等,老校長周雲坤老師每次退管會活動時,總是為大家拍照,印好分發給大家,分文不取,他拍的雪域高原的攝影很精美,經過大家 無記名評選,評出了一二三等獎,這是很有意義的活動,攝影記錄了退休生活的方方面面。

  第三,重點關愛80歲以上的離退休老師。他們都是為學校工作多年的老教師,退休工資較低,加之年老、體衰、多病或一老養一老——尤其是退休較早的老教師中,生活困難者也有,他們需要得到一定的關心於幫助。黃 麗老師擔任退管會專職老師后,特意將80歲以上的老教師組成一個網絡組共26人,由才藝雙全富有愛心的小老人楊保平老師擔任網絡組長,除了春遊秋遊,其他 活動這些老師也是一樣參加,因為少了二次活動,黃XX老師和楊保平老師另外還要組織二次適合這個網絡組的活動,考慮到這些老教師年齡身體安全原因,所以每次 活動時,對活動有要求但年老體弱的,總務處老師還接送,高興而來開心而去。楊保平老師這個組長耐心細緻,給每個人聯繫電話,現在老年人警惕性都好高,第一 次打,他們不一定接,有些忘了丟了,楊老師只好一遍一遍打,甚至打到7隻8隻才打通,所以這個網絡組二次活動光是通知就不容易了,來了后陪他們參觀學校, 熱情招待,陪他們聊天談心,物質鼓勵等。我們學校還有一個好傳統,就是黨團員與每一位80歲以上的老教師結對子,黨團員和自己關心的老師經常打電話問候, 每年還有上門去慰問,這個好傳統保留到現在,被慰問的老師往往很開心的。這個網絡組還有三個離休幹部,他們也是為學校作出貢獻,學校沒有忘記他們,用不同的方式關心着他們。

  第四,學校比較重視精神文明建設和傳統文化的傳承,組織學生搞一些這方面的活動,比如去年我校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歡歡喜喜鬧元宵"的活動,內容豐富, 既有鍛煉動手能力的做花燈、做元宵活動,又有融合了傳統的民俗文化的猜燈謎的智力活動,還有體現民間傳統藝術的剪紙活動,更有有助於學生放鬆心情的各式娛 樂活動。還有"愛國愛民端午節"等,校領導和黃麗老師都會邀請退休老師參與,元宵節時我就專門設了剪紙活動,沒想到很受學生歡迎。

  由於學校重視,黃XX老師精心策劃,周密考慮,學校退管工作都比較順利的完成,得到老師們的好評。正因為有了這些點點滴滴的美好,總感動着我這個喜歡文字的 人,活動完了以後免不了寫上幾篇詩文,本來也是自娛自樂的,後來知道有這麼一個平台,所以就投稿了,2014年共投12篇,其中9篇是寫我校豐富多彩的活動的,我覺得學校搞得好也應該宣揚一下,像黃XX老師這樣付出那麼多也應該點個贊鼓勵一下…我積极參与區徵文,2012年區退協徵文,我得了二等獎,2013年區徵文得 了一等獎,寫的是老有所為老有所樂的文章,2014年區徵文我想換個角度寫,就寫了《美麗家園在虹口》詩篇,沒想到收人虹口區人保局編寫的《楓葉正紅》一 書。我覺得退休了,是人生又一個新的開始,在安排好家務事後,力所能及地做點自己喜歡做的事,樂於參加各種活動,用攝影記錄美好畫面,配些文字詩韻,滿足自己多年的一個詩畫情結,投不投稿不是主要的,有沒有稿費也無所謂,自己寫的 東西可以發在QQ里、博客里、甚至微信里供大家分享,主要是自己看看、回憶起來挺快樂的!

  感謝區退教協會給我們這樣一個展示的平台,2015年繼續努力,有詩文一定與大家分享。

  XX蕙初稿於2015年1月5日

您正在瀏覽: 退管會工作會議發言稿
網友評論
退管會工作會議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