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閩南文化傳播協會彙報發言稿

閩南文化傳播協會彙報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閩南文化傳播協會彙報發言稿 標籤:文化苦旅

  閩南文化傳播協會彙報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評委老師、同仁:

  大家早安!我是泉州師範學院閩南文化傳播協會負責人陳宗鈺,愛拼敢贏、重鄉崇祖的閩南人。閩南文化傳播協會,成立於2010年4月1日。六年來,我們始終堅持以“傳承閩南文化,服務校園師生”為己任,做有理想,有特色,有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影響力的社團。

  一個組織,一個團體不能沒有靈魂,不能沒有理想,不能不知道自己所做的一切是為了什麼!我們的奮鬥目標是明確,那便是通過各種閩南文化的載體、文化傳播的媒介,傳播、弘揚閩南文化的精神內涵,即重鄉崇祖、愛拼敢贏、重義求利、山海交融的閩南精神。我們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讓閩南地區的同學了解家鄉、傳承家鄉;讓非閩南地區的同學,了解泉州、愛上閩南、奉獻海西,也就是讓閩南的小夥伴樂意回報鄉梓,讓省外的小夥伴,願意留下來建設我們福建。因此,我必須強調,社團的活動,從來都不只是閩南人的獨角戲,從來都不為辦活動而辦活動。

  語言是文化最重要的載體,一個文明一旦滅絕了語言,便被宣布死亡,例如瑪雅文明、印加文明。因此,在閩南文化傳播中,閩南方言文化就顯得舉足輕重。為此,我們設置了閩南語歌曲大賽、閩南方言文化大講堂、閩南方言文化大賽三個活動。其中,閩南語歌曲大賽已成功舉辦了五屆,第六屆將於5月8日母親節當天以“愛要大聲講出來”為主題舉行,每屆的閩歌賽都得到非閩南地區的同學積极參与,2014年更是被入學前從未接觸過閩南語的、社團閩南方言文化大講堂學員、來自新疆的小夥伴張偉同學奪得冠軍;閩南方言文化大賽於去年11月首次舉辦,共吸引了包括陝西、海南、貴州等在內的277人報名參與。足見,社團活動,絕不是閩南人的獨角戲。

  我們從來不為辦活動而辦活動,每個項目的設置,都經過我們的調研、思考,並且進行可行性評估。例如,我們閩南語歌曲大賽及閩南方言文化大講堂的設置。有人說,讀大學就是品讀一座城市。但是,現實中,許多閩南籍同學,會唱國語、外語,甚至粵語,對於鄉音卻只停留於《愛拼才會贏》;許多非閩南籍同學,來了泉州四年,卻只學會了公交車上提示注意安全的“開門請細膩,落車請行好”。這無疑將會是大學青春時期的遺憾。針對這一問題,我們結合社團在漢語言方面的優勢,開設了閩南方言文化大講堂,舉辦了一屆又一屆結合不同時事、節慶的閩歌賽。

  對於一個團體來說,有理想是不夠的,還需要理論的武裝。市場營銷的理論告訴我們,只有明確社團閩南文化傳播的對象,設置有針對性的項目,才能真真切切地起到閩南文化傳播的目的。從學生社團的性質來說,興趣是社團成型的原因,因此對閩南文化抱有強烈興趣的會員是我們的主要的文宣對象。但是,文化的傳播也不能忽視潛在市場,立足社團,輻射全校,乃至全市,一直是我們的理想。

  在此基礎上,我們把社團文宣活動分為對內(即會員、理事)、對外(即全校師生)兩個部分。對內文宣活動由閩南方言文化大講堂、閩南民俗景點採風兩部分組成。閩南方言文化大講堂包含閩南語教學、閩南燈謎教學、閩南文化研討會三個子項目。閩南文化研討會是閩南方言文化大講堂項目中的亮點,能夠引導會員深入了解閩南文化,近一年來,先後在社刊《一頁刺桐》發表了《論閩南文化重鄉崇祖的精神內涵》等近5篇學術論文。對外活動由閩南民間藝人進校園演出、閩南方言文化大賽、閩南美食品鑒會、泉州高校閩南文化微影視大賽、閩南語歌曲大賽、閩南文化攝影大賽及攝影展、“中國燈謎之鄉”燈謎展猜、戲曲小品表演等活動組成。我們堅持在實踐中,創新、淘汰、升級我們的活動。

  閩南美食品鑒會是社團的特色項目之一。在實踐中,我們對其進行了一次又一次的升級。從一開始的單純品嘗,到講解環節的加入,茶文化、閩南語歌曲表演的加入,到第六屆的“自己動手做”。會員通過自製閩南美食,分組講解美食蘊含的歷史文化。既享受了美食和勞動的快樂,又學到了閩南文化知識,可謂一舉兩得。活動得到了《海峽都市報》半版的專題報道和東南網、閩南網等媒體的報道或轉載。

  不僅如此,社團的許多活動在校內、泉州市內都具有影響力。首屆泉州高校閩南文化微影視大賽,吸引了包括華僑大學、閩南科技學院等近5所高校總計58部作品參賽。活動得到了泉州晚報社、泉州網等媒體的宣傳和報道,4天網絡點擊超過4萬人次。社團閩南方言文化大賽、閩南美食品鑒會等活動被列為中科院閩南文化研究基地社科普及計劃項目。

  打鐵還需自身硬,傳播習大大口中“大有可為的閩南文化”需要堅強的文宣隊伍。社團現設決策團、顧問團,秘書處、財務處,組織部、實踐部、文宣部等七大機構,及隸屬文宣部的社刊工作組、閩南語教研組、燈謎教研組,擁有一間閩南文化學術研究室。值得一提的是,社團組織部由會長直接領導,負責社團理事凝聚力、向心力的建設工作,確保文宣隊伍具有極強的戰鬥力。社團的顧問團,由社團離任理事自願組成,負責監督社團,為社團發展獻計獻言、發揮餘熱。

  泉諺:“站着要像東西塔,躺着要像洛陽橋。”閩南文化傳播協會一步一個腳印,做切切實實地閩南文化傳播志願工作。

  謝謝!

  附件:

  答辯材料

  1. 社團活動理論聯繫實踐

  文化的研究、傳播離不開切身的體驗,只有理論聯繫實際,才能做到切實地文化傳播。閩南民俗景點採風便是社團為此設立的活動項目。“閩台緣博物館採風活動”是項目中的傳統,其目的在於促使新一屆會員了解閩台五緣,領略以泉州為代表的閩南文化的獨特魅力,對閩南文化形成初步認識。文化騎行是該項目的另一傳統,也是社團活動中最受會員歡迎和好評的活動之一。2015年11月社團組織會員開展了新一屆“y-濱海”民俗調研騎行活動。在本次活動中,社團依託y“王爺生”等重大民俗活動,結合y村蚵殼厝及傳統閩南“皇宮起,燕尾脊”建築和宗法產物,結合“y女”服飾、頭飾,進行實地講解,讓會員們能夠更直觀地感受閩南文化的博大精深、源遠流長。

  此外,社團的閩南民俗景點採風也會結合時事熱點和月份民俗,靈活增加項目。如,2014年因永春達埔鎮獲評“中國香都”而開展的“香都古韻、文傳千里”暑期採風活動、泉州廣播電視台“香戀?中國香都”文藝演出現場採風活動,結合泉州“海絲國際藝術節開幕式”舉行的“源和1916”採風,2015年結合第14屆泉州亞洲藝術節開展的泉州戲曲採風(含泉州南音、提線木偶戲),2016年4月的晉江五店市傳統街區採風等。採風活動所徵集的採風報告、詩歌、散文,都擇優發表在社團《一頁刺桐》宣傳欄、微信公眾號。

  2.社團活動宣傳:節儉實用原則、閩南文化同活動一併宣傳原則。Eg.宣傳書籤、會員證鑰匙扣。

  3.社團文化宣傳:敬畏傳統,大膽創新。重視“大字報”,否定報紙與微博。開發微信功能。

  4.社團文宣核心:語言文字與歷史。立足學院專業設置與優勢。明確精神與語言宣傳的重要性,高瞻性。

您正在瀏覽: 閩南文化傳播協會彙報發言稿
網友評論
閩南文化傳播協會彙報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