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小學數學研討會發言稿

小學數學研討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小學數學研討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下午好,感謝學區為我們提供了這次交流的平台。經過這幾年六年級的數學教學,結合我校的實際情況,對提高六年級學生的數學學習成績有以下的幾點想法和做法,拿出來和大家交流,有不妥之處望大家提出寶貴的意見和建議。

  一、提高學生的課堂注意力。

  有的學生在課堂上不認真聽講,想些與上課無關的東西,雖然看上去坐的很端正,聽得很認真,但實際並沒有認真的聽講;有的心不在焉 、老走神 。尤其是思考問題、較安靜時 ,他們往往會想人非非 、心神不定。有時再加上季節的原因 ,他們就會無精打采 ,一會兒就會睡着;有的粗心馬虎 、差錯連連。由於上課注意力不集中,做作業時馬虎大意 ,錯誤連連 。小學生課堂注意力是小學生課上伴隨各個心理活動而產生和發展的不可缺少的心理狀態 ,沒有注意的參加 ,不可能有比較穩定的心理反映 ,也就難以完成認知過程。那麼如何培養小學生課堂上的注意力呢?

  首先,激發小學生學習興趣是培養其課堂注意力的重要手段,俗話說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學習興趣也直接指示學生課堂注意力的目標和方向。在教育教學中,教學方法 、教學內容 、對學生的了解程度等是影響小學生課堂學習興趣的主要因素。為此我從教法 、教材 、學生的角度 ,從三個側面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

  其次,我們應提前在課堂上設置一些問題,發現有不認真聽講的學生或搞小動作的學生,不定期的隨時提問,讓所有學生集中注意力,認真思考,認真聽講。

  第三,聯繫實際利用貼近生活的事例激發學生學習的熱情,提高學生的注意力。數學來源於生活並應用與生活,我聯繫實際利用貼近生活的事例,使學生感到學以致用,從而產生對學習的興趣。例如在講授“百分率”時,就可結合學生到校情況,參加比賽情況等實際生活例子,讓學生展開討論,要怎樣才能讓學生的出勤率、參賽率等有所提高。從而使所學的知識與實踐結合起來。激發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從而達到提高學生的課堂注意力。

  二、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

  計算能力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培養形成的,而是一個長期和連續的過程。經過這幾年的數學教學,發現每一級大多數學生的計算能力都比較差。在教學中要減少學生計算的錯誤,提高計算的正確率,就應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因材施教,因人施教。而計算能力初步形成后,也還需要在今後應用中得到鞏固、發展和深化,才能逐步提高。那我們怎樣才能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呢?

  第一,培養學生打草稿的習慣。

  學生在計算時,不喜歡打草稿,這是一個普遍存在的現象。教師布置了計算題,有的同學直接口算,有的在書上或者其他地方,寫上一兩個豎式,算是打草稿,這些都是不良的計算習慣。大多數的計算題,除了少數學生確實能夠直接口算出結果以外,大多數學生恐怕沒有這個能力。針對這一情況,我要求學生準備專門的草稿本,認認真真地打草稿,同時我在課堂上經常要走下講台,走到學生中間,嚴格督促學生落實,久而久之學生慢慢地會養成這一良好習慣。

  第二,培養學生檢查、驗算的習慣。

  我教給學生計算的檢查方法是:一對抄題,二對豎式,三對答案,審題的方法是兩看兩想。即:先看一看整個算式,是由幾部分組成的,想一想,按一般方法應如何計算;再看一看有沒有某些特別的條件,想一想能不能用簡便方法計算。不要盲目地進行簡便運算,避免將簡單的題做錯。

  第三、培養學生堅持練習計算題的習慣。

  無論做任何事都貴在堅持,計算題也不例外。為了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我每天適量的找幾道各種類型的計算題,讓學生下去獨立完成,第二天先由組長檢查,把錯誤的題目勾出來,再把錯的題整理在自己專門收集錯題的本子上,以便於以後複習。在第二天的上課之前利用三四分鐘的時間把學生不會做的題作以講解,這樣一直堅持到小學升學考試的那一天,我相信大多數的學生的計算能力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三、提高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對於六年級的任何一個學生而言,應用題都是一個難點,學生在思想上怕應用題,甚至有的一提起應用題,不知道從何下手。而且應用題在小學升學考試中佔據相當高的分值,那我們怎樣才能提高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呢?

  第一、消除心理方面的障礙

  心理問題是學生解決問題難的的重要原因。現在的學生,心理承受能力弱,遇到問題容易產生心理恐慌,在課堂上怕不能正確解題而被同學們嘲笑,被老師責罰,以至於頭腦混亂,不理解問題的真正含義,更談不上正確解決問題。要讓學生遇到問題不害怕,能主動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我們在教學中應該有意識的給學生以積極的心理暗示,在和諧的氛圍中幫助學生建立自信。鼓勵學生時常反覆地對自己說:“別人行,我也行”、“我並不比別人差”等,讓他們學會全面分析自己,客觀評價自己,多多尋找自己的閃光點並積極發揮優勢,變消極的自我暗示為積極的自我暗示,從而增強解決問題的信心和決心。第二,分類講解。小學數學中許多問題都是有共同特點和規律的,尋找問題的共同特點和規律,並進行分類和歸納,是幫助學生提高解決問題能力的有效途徑。我們應將應用題分類,給學生一類一類的去整理複習,讓學生多做幾道相同類型的題目,這不僅概括性很強,而且這一類應用題的題型特徵學生也容易理解,方法更容易掌握。

  第三、重視解題過程的回顧、總結。

  學生們不懂得總結學習經驗,做完題后,不久就忘記了,後來遇到同樣的題時,又束手無策,無法舉一反三。這樣的話,教學效果差,我們應該讓學生們學會總結學習經驗。在數學解題過程中,解決問題以後,再回過頭來對自己的解題活動加以回顧與探討、分析與研究,是非常必要的一個重要環節,這是數學解題過程的最後階段,也是提高學生分析和解決問題能力最有意義的階段。解題教學的目的並不單純為了求得問題的結果,真正的目的是為了提高學生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培養學生的創造精神,而這一教學目的就是主要通過回顧解題的教學來實現。所以,在數學教學中要十分重視解題過程的回顧,與學生一起對解題思路和解題方法進行細緻的分析,對解題的主要思想、關鍵因素和同一類型問題的解法進行概括,幫助學生從解題中總結出數學的基本思想和方法並加以掌握,並將它們用到新的問題中去,成為以後分析和解決問題的有力武器。

您正在瀏覽: 小學數學研討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小學數學研討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