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鄉鎮計劃生育協會工作彙報發言材料

鄉鎮計劃生育協會工作彙報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鄉鎮計劃生育協會工作彙報發言材料 標籤:鄉鎮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鄉鎮計劃生育協會工作彙報發言材料

  尊敬的各位領導:

  首先,請允許我代表**鎮黨委、政府向各位領導工蒞臨檢查指導工作,表示真誠熱烈歡迎!

  今年以來,**鎮計劃生育協會工作按照省、市、縣年初工作安排和總體思路,緊緊圍繞服務大局、服務基層、服務群眾這一主線,以組織實施生育關懷行動、人口和計劃生育基層群眾自治萬村(社區)示範活動為重點,以流動人口管理和服務為突破口,突出體現協會特色、打造人文環境,把活動開展始終貫穿於協會工作始終。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不動搖,不斷規範鎮村協會組織建設,全面提升基層協會工作能力與服務水平。現將工作開展情況簡要彙報如下:

  一、基本情況

  **鎮地處徽縣西南部,距縣城公里,轄村,個村民小組,區域總面積平方公里,全鎮總人口人,其中已婚育齡婦女人,全鎮共有計生協會個,其中流動人口協會1個。共有計生協會會員人,其中流動人口協會會員人。

  二、完善協會組織建設,提高協會服務能力。

  今年以來,**鎮計生協會以強化協會陣地建設為根本,從工作陣地、人員隊伍、經費投入等方面,狠抓落實。一是鎮黨委、政府對鎮計生協調整配置辦公用房間。二是完成了**鎮計劃生育文化廣場建設。三是鎮計生協備配專職協會工作人員名。四是購置完善各類辦公設備。配備電腦台,打印機台,辦公桌椅套。五是健全完善了《計生協會章程》、《計生協會會員職責》、《協會會員學習制度》、《協會學習制度》、《協會工作規劃》、《協會管理網絡圖》等,並修訂完善了《**鎮計生協會工作規範》。六是建立協會小組學習制度。每周一確定為協會中心小組學習日,組織全計生幹部,認真學習現行的各項計生法規政策,為方便服務群眾提供政策依據。七是健全完善了協會網絡機構。八是納新發展協會會員名,為我鎮計生協會注入了新鮮血液。

  二、廣泛宣傳教育,樹立新型生育文化觀念

  今年,鎮計生協會以宣傳教育開展為抓手,狠抓人口政策法規宣傳活動。一是結合全縣百日清理核查整治活動,廣泛宣傳《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省計生條例》等法律法規,二是利用"三八"、"五一"、"5.29"協會日等重大節假日期間,協調鎮黨政、民政、財政、婦聯、團委、司法、綜治、衛生等部門,進行集中宣傳。通過發放宣傳品,贈送避孕藥具、為群眾開展義診諮詢,解答法律疑問等形式,各層次、全方位向群眾進行宣傳。今年累計發放各類宣傳品2000餘份,發放各類避孕藥具500餘盒,開展義診諮詢13次,解答法律諮詢11次。三是通過組裝宣傳車,深入村社,進行經常性宣傳,建立宣傳教育工作長效機制。

  三、紮實推進村民自治、維護群眾合法權益

  今年,鎮計生協以黨的十八大精神為指導,按照基層群眾自治村尋建設"四自"方針(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監督),堅持兩委負總責,協會當骨幹,群眾做主人的總體原則,全面實施"六好"標準(組織建設好、制度規範好、村務公開好、宣傳服務好、計生誠信好、文明建設好)。採取部門指導與群眾自願相結合、行政管理與群眾工作相結合、依法管理與自治管理相結合等形式,進一步加強計劃生育基層群眾自治,推進計劃生育綜合改革和基層計劃生育綜合改革和基層計劃生育民主管理與監督,保障群眾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維護群眾的合法權益,推進全村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基層群眾自治村創建工作順利開展。今年共創建基層群眾自治村個,簽訂自治村管理合同份。並規範完善了自治章程、村規民約。健全完善了群眾民主評議協會、群眾自覺自愿參與計生的長期監督機。

  四、積極開展生育關懷,切實關受育齡人群身心健康

  今年,鎮計生協充分利用開展婦科病普查活動有利時機,一是邀請婦科專家來我鎮開展婦科病專題講座、普查,提高了廣大育齡婦女的生殖健康意識。今年共對名夫婦進行婦科病普查,對名婦女實施藍氧婦科治療,為對夫婦開展孕前優生健康檢查,讓他們對當前自己身體狀況有了充分認識。二是積極開展青春期健康服務。鎮婚育學校在**初中設立青蘋果之家,開設青春期健康諮詢講座,教育引導青少年對生理知識有正確的了解。三是通過舉辦計生知識競賽,文體娛樂活動,有效地豐富了活動內容,採取靈活多樣的方式,提高婦女的自我保健意識,調動了廣大群眾的參與積極性。四通過開展婦女權益保護和計生政策知識培訓,使婦女群眾自我維權意識得到增強;五利用鎮婚育學校,組織群眾觀看生殖健康宣傳影片、樹立了健康的生殖觀念;六邀請鎮司法所人員開展計生法律法規知識講座,以身邊事教育身邊的人;六是通過開展"幸福文明家庭"創建評選活動,樹立廣大群眾少生快富意識。

  五、健全完善管理措施,嚴格依法管理服務

  為加強對流動人口管理,方便服務流動人群,鎮計生協協調各相關職能部門充分發揮作用,建章立制,協調配合,使我鎮對流動人口的管理進一步規範化、法治化。

  一是嚴格落實流動人口登記、辦證制度。協同公安機關對流動人口實行登記分類管理、建檔,在各村組,均建立了流動人口登記冊,實行一人一卡,真正做到了"人來有登記,人走有註銷",全年共登記流動人員人。二是強化出租房管理。流動人口落腳點管控,是流動人口管理工作的切入點和突破口。從暫住人口選擇的暫住處所看,租賃房屋居住是主要形式,因此,我鎮以此為切入口,狠抓了對出租房屋的管理,簽訂《房屋出租管理協議書》,切實加強對出租房屋的管理力度,建立了登記、安全檢查等管理措施,做到對出租房屋底數清、情況明,完善和規範了出租房屋的檔案,並與房主簽訂了治安責任書和保證書。今年共登記辦理出租房屋間。三是提高服務和宣傳工作水平。鎮計生協十分重視對流動人口的宣傳,不斷提高對他們的服務和保障力度。切實做到保障流動人口與常住人口在政治上、經濟上、法律上的平等,嚴厲查處侵害他們利益的行為,特別是拖欠外來人員工資的行為,大力開展排查調處流動人口群體中的矛盾糾紛。鎮計生協和綜治、司法部門在向他們進行法律、法規培訓的同時還根據其從事的工作性質及時對其進行相應的安全技能、業務知識等培訓,使他們既掌握一定技能又知法、守法和用法維護自身利益。上半年共舉行各類培訓班次,參加培訓人員人次。四是加大維權服務,在鎮計生辦設立了流動人口維權服務舉報箱,依法行政舉報箱、計劃生育服務監督箱,並公開監督舉報電話,方便服務群眾。

  六、積極開展各類活動,豐富群眾文化生活

  鎮計生協通過多方協調、組織,利用重大節日和農閑時節,組織廣大群眾開展豐富多樣的文體活動。一是在"三八"等節日期間組織全鎮廣大育齡婦女開展慶"三八"文體聯誼活動。二是在"5.29"協會日,組織全鎮各村婦女代表,舉辦人口計生知識專題講座。三是利用"五一"節假日,在**初中舉辦了農民運動會。同時,各村、組也不同規模地組織群眾開展廣場舞等群體性活動。通過各類活動的開展,有力、有序地增進了友誼、促進了團結,使鄰里更加和睦、生活更加幸福。

  七、開展示範創建,輻射帶動全鎮整體推進

  田河村位於,距鎮區公里,轄個村民小組,全村人,有已婚育齡婦女人,計生協會會員人。年被命名為基全國層群眾自治村。

  近年來,田河村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以協會陣地建設為抓手,通過開什麼樣的活動,把簡介上的用點。

  八、計生協會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培訓工作,引導群眾關心計生協會、參與協會工作……

  二是加大經費投入,推動協會工作順利開展。

  三是加大對留守兒童的關心關愛,建立留守兒童關懷機制。

  各位領導,雖然我們做了大量紮實有效的工作,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們也很清楚,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仍然很多,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不斷進一步理清工作思想,創新工作方式,查找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環節,深刻剖析問題原因,找准切入點,以飽滿的工作狀態,紮實的工作作風,全面推進我們計生協會工作上水平。

  以上彙報,如有不妥,敬請批評指正。

您正在瀏覽: 鄉鎮計劃生育協會工作彙報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鄉鎮計劃生育協會工作彙報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