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初三家長會語文教師發言稿

初三家長會語文教師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初三家長會語文教師發言稿 標籤:語文教師 語文教學 做最好的家長 小學語文 給教師的建議

  初三家長會語文教師發言稿(一)

  各位家長:

  下午好!我是九三班的語文老師。很高興和大家認識和交流!下面我先說一下九三班的語文教學情況。

  本屆學生的基礎相對薄弱,書寫潦草,視野不夠開闊,部分學生思維的靈活性差,讀寫水平較之上一屆學生也有一定的差距。但我相信有老師們科學指導和敬業奉獻精神,有同學們的刻苦努力,我們一定可以充分挖掘學生潛力,爭取明年再打一個大勝仗!

  給家長彙報語文教學情況:

  一、大容量、快節奏、高效率,多快好省,而不要少慢差費。現在我們已上完了九上的課程,九下的六個單元已上完兩個。我們打算年前結束所有課程,年後集中時間進行複習訓練。

  二、少講精練。該講的講深講透,除了講知識,還注意講規律、講方法、講技巧。對中考沒有用處的東西,不講或一帶而過。省出時間加強練習。練習時注意選題,加強針對性,把握好題的難易度,而不是漫無目的。

  備考時刻要有方向感,要從中考的大處着眼,從每堂課的小處着手,踏踏實實的指導和訓練。

  三、加強語言積累和寫作指導。我發現很多孩子視野狹窄,語言乾癟,思維能力低幼化。因此,我們給學生印發了許多有趣有益的課外文章讓學生加強閱讀。還印了《精典名言》160句,名言精華等,讓學生背誦。現在有些孩子的作文已經發生了明顯的變化。我給他們補充的東西開始用到了作文中來,一定程度上改變了作文語言貧乏缺乏文採的情況,但語文學習是慢功,需要點滴積累,厚積薄發,日積月累,才會有大成。

  關於孩子的教育我這裡說幾點:

  中考是暫時的,但教育是永恆的;成績是相對的,成長是絕對的。

  1、 關注孩子的精神成長。"生命不是軀體,而是心性。"成長既包括身體的成長,更包含了精神層面的成長。包括:心靈的成熟,品質的錘鍊,能力的提高,體驗的增加,認識的深化,責任心的加強,世界觀、人生觀、幸福觀的確立等等。身體上的成長很重要,但我認為精神上成長更為關鍵。家長要通過孩子的言行舉止來觀察孩子,有意識地引導孩子,隨時隨地的啟發孩子,給他們創造更多的鍛煉機會,促進他們全方位的成長,提高孩子的綜合素質。

  2、讓孩子學會承擔責任。承擔責任叫長大。台灣的曾仕強教授說:"生命沒有別的,一切都是自作自受。"每個人,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對自己的前途負責,對家庭負責。舉個例子,全國十佳少年黃思路的媽媽說過一件事:

  有一次,學校排練節目,8歲的女兒走得匆忙,忘了帶伴奏磁帶。王晶發現了,卻沒做聲。她想,女兒常忘東西,提醒她一次,她的依賴心理就增加一分,那麼以後就還得提醒一百次、一千次,不如讓她受點挫折,讓事實來教育女兒。黃思路到了學校才想起來,打電話給媽媽,請媽媽趕快把磁帶給她送去。

  當時,王晶正好放暑假在家,完全有時間給女兒送去。但她沒這樣做,只對女兒說:"你自己犯的錯誤,不應該懲罰媽媽。你自己想辦法解決吧!"

  黃思路沒有辦法,只好向老師說明情況,把節目順序調一下,然後騎車頂着烈日回家去取伴奏帶。因為時間勿忙,準備不足,他們的節目被刷下來了。王晶說:"我讓她多跑了這一次,後來她卻少跑了無數次,因為她記住了這個教訓。"

  曾經有人問黃思路:"回過頭來看,你覺得媽媽的做法對嗎?"

  黃思路笑着回答:"我覺得對。‘自作自受’使我知道無論我做什麼事情,後果是要自己承擔的。所以我做事就很負責。"

  我們應當從這個故事中受到啟發,要讓孩子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3、 自古英雄多磨難。我曾經問學生,如果你仇人的孩子讓你給他培養,你想報復仇人你怎麼辦?學生說:"折磨她,讓他吃不好,穿不暖,多幹活。"我說,你這是把人家的孩子變成棟樑之材。想毀掉他的話,你就對他百依百順,有好吃的東西都給他吃,什麼事都替他想到,什麼活都不讓他干。長到18歲交給他爸爸,這個孩子保准又自私,又無能,又沒有是非觀念,心理素質又差。讓孩子多吃點苦,多受點罪,多經歷點挫折對他的成長來講是好事。

  我三姨也是一個普通人,只有小學文化程度。卻成功把兒子培養成了留美博士。他還有個女兒叫甜甜,學習不如哥哥好。甜甜大專時學得是臨床護理,我三姨早就通過各種關係在她所在的醫院給她找了一份工作。卻沒有告訴女兒。畢業后,甜甜問我三姨,我上班的事怎麼辦?我三姨說,我沒有辦法,你自己去找工作吧!那個漫長的暑假,大熱的天,甜甜和她的同學一樣四處奔波,遞簡歷,參加面試,參加招聘會,又着急又上火,又煎熬,整天唉聲嘆氣,整個人都瘦了一圈,還是沒有找到工作。還常常抱怨說,這找工作怎麼這麼難!等到九月一號,我姨告訴她,收拾收拾明天去我們醫院上班吧!甜甜高興地蹦起來!

  我姨說,她就是想讓女兒去闖一闖,練一練,吃點苦頭,這樣對待工作會珍惜會認真。

  酸甜苦辣都有營養,成功失敗都是收穫。草木不經風霜則生意不固,人不經憂患則德慧不成。苦難在給孩子帶來痛苦的時候,也給孩子帶來了才智上的成長。

  4、要培養孩子的陽光心態。心態決定命運。要教育孩子始終保持積極的心態,面對生活不要那麼多的牢騷和抱怨。勝不驕,敗不餒,不怨天,不尤人。遇順境,處之淡然;逢逆境,處之泰然。得意不忘形,失意不失志。父母都是陪孩子半輩子的人,我們不敢保證孩子一輩子生活在順境和富貴中。孩子具有了良好的心態,今後無論窮達榮辱,都能坦然承受,幸福地走完一生。

  教育孩子與人相處要學會微笑,學會幽默,學會樂觀自信,從容優雅,要有欣賞的心態,要懂得讚美別人,"看到別人像天使,你就活在天堂里;看着別人像魔鬼,你就活在地獄中。"有好東西,要懂得與人分享;別人幫助了自己要有一種感恩的心態;"凡真心助人,最後沒有不幫到自己的。"我們要告訴孩子助人是快樂之本。

  只要懂得尊重、欣賞、感恩、樂於助人,寬以待人,您的孩子一定可以享有良好的人際關係。

  希望我們共同努力,把我們的孩子培養成為家庭的財富,社會的棟樑!謝謝大家!

  初三家長會語文教師發言稿(二)

  下午好!

  對你們的到來,我代表任課老師對你們致以深深的敬意:你們辛苦了。

  我擔任本班的語文教學工作,首先允許我通報孩子在本學科中的表現。

  語文成績優異的有以下同學:郭蕾、曾凡星、游帥、肖琪、馮星、李春燕、饒忠楠、秦爽、閔巧、呂清清、這些孩子學習態度認真,基礎較好,能積極主動的想辦法積累知識,提高成績,這跟各位家長平時對孩子的嚴格要求是密不可分的。相信在你們的鼓勵下,孩子一定會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成績較好的有:伍翼、李芮、李興艷、張明、王凱、朱晨陽、馮亞嵐、葉林玉、許琪峰、鄒妨、蔡盛、肖廣寶、孫貞貞、蔡國柱、馮帥、李涵、郭奇鳳、楊傳德、馮卓、湛波、丁莉、凌晨、周月、黃傳奇、周祖鑫、這些孩子對語文學習有興趣,態度比較認真,也在不斷的克服自身的惰性,戰勝自己消極情緒中不斷的成長。他們更需要家長的關心、理解和鼓勵。

  還有部分同學由於基礎差,意志比較薄弱,態度消極悲觀,造成成績很不理想。這些孩子特別需要家長們關心、幫助。別放棄,彆氣餒。

  說到這裡,我曾經聽到這樣一個真實的故事:

  有一個女孩,沒考上大學,被安排在本村的小學教書,由於講不清數學題,不到一周被學生轟下台。

  母親為她擦了擦眼淚,安慰說,滿肚子的東西,有人倒得出來,有人倒不出來,沒必要為這個傷心,也許有更適合你的事情等着你去做。

  後來,她又隨本村的夥伴一起外出打工,不幸的是,她又被老闆轟了回來,原因是剪裁衣服的時候,手腳太慢了,品質也過不了關。

  母親對女兒說,手腳總是有快有慢,別人已經幹了很多年了,而你一直在念書,怎麼快得了呢?

  女兒先後當過紡織工,干過市場管理員,做過會計,但無一例外,都半途而廢,然而每次女兒沮喪回來時,母親總安慰她,從沒有抱怨。

  三十歲時,女兒憑着一點語言天賦,做了聾啞學校的輔導員,後來她又開辦了一家殘障學校,再後來,她在許多城市開辦了殘障人用品連鎖店,她已經是一個擁有幾千萬資產的老闆了。

  有一天,功成名就的女兒湊到已經年邁的母親面前,她想得到一個一直以來想知道的答案,那就是前些年她連連失敗,自己都覺得前途渺茫的時候,是什麼原因讓母親對她那麼有信心呢?

  母親的回答樸素而簡單,她說,一塊地,不適合種麥子,可以試試種豆子,豆子也長不好的話,可以種瓜果,瓜果也不濟的話,撒上一些蕎麥種子一定能開花,因為一塊地,總有一粒種子適合它,也終會有屬於它的一片收成。

  聽完母親的話,女兒落淚了,她明白了,實際上,母親恆久而不絕的信念和愛,就是一粒堅韌的種子,她的奇迹,就是這粒種子執著而生長出的奇迹。

  在座的每一位父母,我相信都愛自己的孩子,但我認為愛還要看會不會愛,這位母親的故事告訴我們:真愛就是永遠相信孩子,永遠鼓勵孩子,對孩子永遠不放棄。

您正在瀏覽: 初三家長會語文教師發言稿
網友評論
初三家長會語文教師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