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班主任工作研討會發言稿

班主任工作研討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班主任工作研討會發言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研討課 辦公室主任

  班主任工作研討會發言稿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

  感謝領導給我們這次交流學習的機會,今天,要我給大家作班主任工作經驗介紹,我感到有點誠惶誠恐,因為我從事班主任工作不到一年的時間,在這之前一直從事英語教學工作,所以班主任工作經驗欠缺不足,我的發言談不上什麼經驗交流,更多的是粗淺地談一談自己在平時工作中的一些做法和感受。不當之處敬請大家批評指正。

  班主任工作是一項非常辛苦和瑣碎的工作,班主任不但要教好所任教的學科,還要培養一個健康向上的班集體,使每個學生德、智、體、美、勞等方面都得到充分發展,形成良好的個性品質。不付出艱辛的勞動和辛苦的汗水是不會收穫的。 我個人認為作為一名班主任要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1、 要有一顆愛心。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在平時的教育過程中,我要求自己以一顆仁愛之心平等地對待每一位學生,能夠站在他們的角度去體驗他們的內心感受,走進他們的情感世界。愛心的表現形式往往是通過具體的小事反映出來。例如每天早晨走進教室,我先看看學生有沒有到齊,天冷了,提醒學生增添衣服,天涼了提醒學生加床厚被子,學學生感受到老師對他的關心和愛護,讓學生體會到老師很在意每一位學生,讓他們有一個好心情投入到一天的學習中去。這些事看起來很平常,因為這是作為一個班主任最基本的工作,其實這正是一個班主任愛心的具體體現。作為班主任,除了關心學生的生活,還要關心學生的學習、身心的健康和思想狀況,在精神上給予他們鼓勵和支持。那些學習退步的,考試發揮不好的;有困難的;缺少母愛父愛的等等。我常常用語言開導、鼓勵、教育他們,與他們談心,這樣既掌握了他們的心理活動,又消除了他們的精神壓力,取得了一些學生的信任。在學習上不偏袒、不歧視、不放棄任何一名學生(包括xx)。尊重學生的人格,做到嚴中有愛,嚴中有章,嚴中有信,嚴中有度。及時地把握學生的思想動態,找准談話時機,作好學生的思想工作。

  2、 為人師表,以身作則,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

  班主任是全班學生的組織者、教育者和指導者,對創建良好的班集體,提高學生素質,陶治學生的情操,培養全面發展的人才,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和作用。班主任和學生接觸的時間長,在學生面前是一面鏡子、一本書。因此規範學生的行為,首先規範自己的行為,在工作中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尊重每一個學生的人格。我對學生說,我最關心你們的是三個方面,一是每個學生都要注意安全,不注意安全其他的都是空談。二是品行端正,俗話說,海寬不如心寬,地厚不如德厚,一個人,要成才,必須先成人,你的學問再大,如果沒有德,也就是缺德,那他也不可能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所以我們要多做積德的事,不做缺德的事。三是學習要認真,我讓學生

  說說自己的父母是如何關心自己成長的,告訴他們,父母掙錢不容易,把你們培養長大更不容易,父母在培養你們成材的道路上不但花費了錢財,更傾注了他們的心血,你們要懂得感恩,用優異的成績來回報父母。

  3、 完善班級管理。

  班主任必須善於組織和管理學生,作為班主任,要做的工作多而繁雜。如果所有的事情班主任都跟着學生,那麼何談管理?作為班主任必須具有一定的組織管理學生的能力,要注意培養班級的骨幹力量,讓學生自己管理自己。這樣不僅班主任輕鬆,而且可以培養班幹部的組織能力。現在我班的一般事情都由班長和副班長負責,班主任不在時班長全權負責,但各項具體工作分工到各個班委。樓上衛生由室內衛生委員方天林負責,副班長閆倩監督,巡查。環境衛生由生活委員余寶銀負責,班長崔劉旺監督,巡查。大掃除把任務分工到人,張貼上牆,生活委員負責檢查。大掃除后及時總結,表揚先進,指出不足。

  4、以"嚴" 管理班級

  經過和學生近一年的相處,在班級管理方面我改變了我之前的觀念,之前我沒有任何當班主任的經驗,總是認為學生學習很辛苦,總是站在學生的角度去一次次的理解,一次次的包容學生的種種做法,這種理解和包容不但沒有起到正面作用,反而負面影響越來越大,從而影響了整個班級的管理。"吃一塹,長一智".所以從現在開始我一定要做到嚴格要求自己,嚴格對待我的學生,相信"嚴師出高徒","嚴是愛,松是害".

  首先要嚴於律已。作為班主任的我,深知其中的重要性,自己的一言一行都會成為學生學習模仿的榜樣。班主任只有以身作則,嚴於律已,才能達到"言傳身教"的目的,才能令學生信服。

  其次要嚴格要求學生。嚴格要求學生要從班長,副班長等各個班委會成員,社長,組長做起,讓他們也起到模範帶頭作用,從而去影響班集體的每一個成員。

  5、"細"是班主任工作的關鍵。

  要想管理好班級與教育好學生,我認為就必須把工作做細做實,這樣才能搞好班級工作。

  首先,做學生思想工作必須細心,才能使其動心,從而使學生明白老師的用心。也只有細心做工作,才能使學生明理,才會達到教育的目的。

  其次,面對一些問題,學生常會犯,自己要不斷反覆地思考:為什麼會出現同樣的錯誤?該如何來杜絕?在經過細思后,促使自己想出一些較好的解決方法,從而根本上改變了學生再犯的現象。我的做法是:一般來說,有的孩子吃軟,有的孩子吃硬,那我們就從了解學生的脾氣秉性入手,尤其他們的弱點,然後對症下藥,先發制人。

  總之,班主任工作是平凡辛苦而繁瑣的工作,讓我們在實踐中去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使班級管理工作更上新台階。以上是我對班主任工作的一些做法和體會,有不妥之處,請各位領導,各位同事提出寶貴意見,加以改正!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工作研討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班主任工作研討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