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縣級政府增強法制工作效能經驗彙報材料

縣級政府增強法制工作效能經驗彙報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縣級政府增強法制工作效能經驗彙報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銷售工作

  文章標題:縣級政府增強法制工作效能經驗彙報材料

  各位領導、同志們:

  國務院《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實施綱要》的頒布實施,標誌着我們國家依法行政進入了一個新的歷史階段。《綱要》是各級行政機關貫徹“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施政治國基本方略的重大舉措,是推進依法行政,建設法治政府的具體要求和統一行動綱領。依法治國,必然要求依法行政;建設法治國家,必然要求建設法治政府。**縣黨委、政府從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政治高度,充分認識依法行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強緊迫意識和責任意識,為加快實現建設法治政府目標,做了一些基本工作,有了一些初步體會。概括起來講就是:推進依法行政,建設法治政府,縣級政府是基礎、是基層,與人民群眾的接觸、聯繫最廣泛、最緊密,行政管理行為最直接、最普遍;依法行政的關鍵點在縣級,難點和薄弱點也在縣級。增強縣級政府法制工作效能,是保障各級行政機關步調一致地實現建設法治政府目標的關鍵所在。

  按照這次會議的要求,現將我們的一些基本做法和體會彙報如下。

  一、加強政府法制機構建設,培育一支政治強、作風硬、業務精的依法行政方面的參謀、助手和法律顧問隊伍

  國務院《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實施綱要》強調指出:“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建設法治政府,涉及面廣、難度大、要求高,需要一支政治強、作風硬、業務精的政府法制工作隊伍,協助各級人民政府和政府各部門領導做好全面推進依法行政的各項工作。各級人民政府和政府各部門要切實加強政府法制機構和隊伍建設,充分發揮政府法制機構在依法行政方面的參謀、助手和法律顧問的作用,並為他們開展工作創造必要的條件”。依據《行政處罰法》、《行政複議法》、《行政許可法》等法律、法規、規章以及國務院和自治區人民政府有關規定,政府法制機構在提高制度建設質量、強化行政執法監督、清理行政處罰和行政許可事項、辦理行政複議和應訴案件、規範性文件起草和備案審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培訓,以及協助領導辦理經濟與社會管理工作的涉法事務等方面,承擔著十分繁重、十分複雜、十分艱巨的工作責任。**縣黨委、政府領導從依法辦事、依法行政的實踐中逐步認識到,確實十分需要增強縣級政府法制工作效能,為全面推進依法行政提供強有力的組織保障。

  2003年11月,縣委、縣政府領導為適應新形勢、新任務,不斷提高依法辦事、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決定設立縣政府法制辦公室。在人員配備上,堅持選調政治素質高、法律基礎好、綜合能力強的幹部,法制辦5個行政編製和1個工人編製一步到位,同時解決了辦公場所和電腦、打印機等辦公設施,並調配了一輛小車,保障了辦公經費。政府法制辦公室成立以來,建立健全工作規則,注重調查研究,採取有效措施,針對我縣制度建設質量不高、行政行為不規範、執法人員素質參差不齊、行政執法監督不力、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滯后的現狀,開展了大量艱苦細緻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同時我們十分重視這支隊伍的素質建設,強化學習制度,注重夯實法律業務知識,豐富管理和其他知識體系,提高政治理論水平。近三年來,縣法制辦先後有8人次參加了國務院、自治區、地區法制機構舉辦的各類培訓班。通過實踐、學習培訓、再實踐,較好地掌握了協助領導辦理各類涉法事務的本領,基本圓滿地擔當了依法行政的參謀、助手和法律顧問的職責。

  二、以貫徹實施行政許可法為切入點,深化行政體制改革,推進管理機制創新

  我縣共有35個部門或法律法規授權的組織實施着350多項行政審批事項。《行政許可法》頒布后,根據國發〔2003〕23號、新政發〔2003〕76號文件的統一部署,縣人民政府以貫徹實施《行政許可法》為切入點,着力推進體制改革和機制創新。一是切實加強組織領導。成立了以縣長為組長、常務副縣長和主管政法工作的副縣長為副組長,有關部門為成員單位的“雙清”工作領導小組,為行政許可“雙清”工作的開展提供了有力的組織保障。二是制定並落實了行政許可“雙清”工作的實施方案,召開“雙清”工作動員大會,安排部署“雙清”工作。下發了《關於認真做好行政許可“雙清”工作的緊急通知》,明確了此項工作的組織領導及工作任務。各部門根據“誰制定,誰清理,誰實施,誰清理”的原則,將本部門實施的行政許可事項和依據報送縣政府,由法制辦根據行政許可法規定的標準和原則,對35個部門報送的350多項審批事項認真審查、清理,分三批確認了29個部門實施的210項許可事項,並按權限和程序取消了45項不符合行政許可法規定的行政許可收費。對已確認實施的行政許可事項,通過政府網站、廣播電視等媒體予以公布,接受社會監督。三是加大了行政許可事項的事後監督,由政府法制辦會同監察局等部門,聯合檢查各部門實施行政許可事項的公示情況,規範行政審批行為。

  三、加強“兩證”管理,做好換證工作

  >亮證執法、持證上崗,是《行政處罰法》確定的重要制度。根據《自治區行政執法證件管理辦法》,我縣在行政執法領域全面落實了行政執法證、執法監督證制度,把“兩證”管理工作做為規範執法行為、推進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措施來抓,由政府法制辦對全縣30多個部門的行政執法人員情況進行摸底、統計,協助行署法制辦組織全縣行政執法人員參加行政執法培訓,參訓率達95以上,根據統一考試成績,有387名執法人員取得了行政執法證件,同時對駐**縣各垂管部門的166名行政執法人員持證情況進行登記、備案。

  四、加強規範性文件的制定和備案審查工作

  加強行政機關規範性文件的起草、制定和備案審查工作,是從源頭上保障依法行政的重要措施。我縣認真落實自治區人民政府《行政機關規範性文件備案規定》和《行政機關規範性文件制定程序規定》,並結合實際,制定了《**縣行政機關規範性文件備案審查規定》和《**縣人民政府規範性文件制定程序》,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規範性文件制定和審查備案工作的通知》。政府法制辦對歷年來縣政府和政府辦公室下發的360多個文件進行了清理,對內容與法律、法規抵觸的,或超過適用時效的,或不符合市場經濟規律的143份文件,政府作出了予以廢止的決定。我縣行政機關規範性文件的監督管理工作,已納入法制化、規範化軌道。

  五、加大行政執法監督力度,規範行政執法行為

  強化行政執法監督,規範行政執法行為,是《綱要》確定的重要措施。2005年,縣政府決定由法制辦牽頭,對全縣行政執法單位進行一次全面執法檢查。對行政處罰程序不合法、製作執法案卷不規範、案卷資料不齊備的6個行政執法單位,下發了法制監督通知書,督促其規範行政執法活動。

  加強了對重大具體行政行為的監督。根據《行政處罰法》和《自治區行政執法監督辦法》等有關規定,結合我縣實際,制定了《**縣人民政府重大具體行政行為備案制度》,為規範行政執法行為,堅持有錯必糾,預防和制止違法、不當的行政行為打下了堅實的基礎。2005年有10件重大具體行政行為按規定備案。

  六、完善相關配套制度,全面推進“兩制”工作

  “實行執法責任制和評議考核制,切實保障公民權利”,是黨的十五大對加強依法行政工作提出的一項具體要求。根據國務院和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深入推進“兩制”工作的安排部署,我縣不斷加強“兩制”工作。一是成立了以縣長為組長,常務副縣長、主管政法工作的副縣長為副組長,有關部門領導為成員的推進“兩制”工作領導小組,明確了領導小組成員和領導小組辦公室的職責。縣政府每年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當年“兩制”工作。二是結合實際,制定了《**縣實施行政執法責任制和執法過錯追究制評議考核工作方案》和《**縣行政執法責任制辦法》、《**縣行政執法過錯追究辦法》、《**縣行政執法責任制和執法過錯追究制評議考核辦法》、《**縣行政執法公示辦法》、《**縣行政執法文書檔案管理辦法》等一系列配套措施,明確了考核的指導思想、目的、方式、方法、考核範圍,基本完善了我縣行政執法監督管理制度,為推進“兩制”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認真開展行政執法責任制評議考核工作。2005年11月,由政府兩位副縣長帶隊,法制辦牽頭,領導小組成員單位抽調人員,組成兩個小組,對全縣30多個行政執法部門開展“兩制”工作的情況進行評議考核。考核的主要內容是組織領導、隊伍建設、制度措施、行政執法監督、法制宣傳等,採取聽取“兩制”工作情況彙報、現場查看或調閱有關文件材料、對行政執法人員進行法律素質測試、調閱查看行政執法案卷的方式進行。對評議考核中發現的問題當場反饋,發出反饋意見書,要求其提出整改意見。考核工作結束后,領導小組辦公室認真總結了考核工作,並向全縣公開通報考核結果。

  七、加強行政法律、法規的學習、宣傳、培訓工作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縣級政府增強法制工作效能經驗彙報材料
網友評論
縣級政府增強法制工作效能經驗彙報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