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部長在第屆世界電信日紀念會上的講話

部長在第屆世界電信日紀念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部長在第屆世界電信日紀念會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部長在第屆世界電信日紀念會上的講話

  世界電信日

  同志們、朋友們:

  今天是第33屆世界電信日,國際電信聯盟確定今年電信日紀念活動的主題是“互聯網——挑戰、機遇和前景”,這是具有深刻意義的。這次紀念活動,又是全國群眾性的“科技活動周”的一個組成部分。我們應當遵照江澤民主席“弘揚科學精神,傳播科學思想,普及科技知識、提倡科學方法”的要求,認真面向社會普及信息技術和網絡技術知識。互聯網是當前最富潛力的信息通信技術,已經給人類生活的各個方面帶來了顯著的影響。互聯網近年來在中國,處在蓬勃發展之中,正發揮着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江澤民主席在有關講話中強調,要加快發展我國的信息技術和網絡技術,並在經濟、社會、科技、國防、教育、文化、法律等方面積極加以運用,努力在全球信息網絡化的發展中佔據主動地位。“十五”計劃明確提出,大力推進國民經濟和社會信息化,是覆蓋現代化建設全局的戰略舉措,要以信息化帶動工業化,發揮后發優勢,實現社會生產力的跨越式發展。江澤民主席的重要講話和“十五計劃”,對我國發展互聯網、推進信息化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互聯網的發展,為我國信息產業的發展提供了難得的機遇。它使我們能夠更多、更快、更直接地利用國外先進技術和資金,對我國調整產業結構、增強創新能力、改善人民生活、提高國民素質、提升國際競爭力,將起到很大的推動作用。同時也要看到,信息產業已成為全球經濟中競爭最激烈的領域,面對發達國家的技術、資金和市場優勢,我國還存在明顯的差距。西方國家和敵對勢力不斷利用網絡進行意識形態滲透,國內網絡犯罪、有害信息傳播等問題也日益突出。我國在推進信息網絡化、維護信息安全方面,面臨著巨大的壓力和挑戰。

  為此,我們要認真貫徹江澤民同志提出的“積極發展,加強管理,趨利避害,為我所用”的方針,深入研究信息網絡化的特點和規律,變壓力為動力,化挑戰為機遇,發揮后發優勢,努力推進國民經濟和社會生活信息化。

  一、發展互聯網,要取人之長,探索適應我國國情的發展道路

  發展互聯網,應認真學習借鑒發達國家的先進經驗,以加快自身的發展。但也必須看到,發達國家的經濟全球化和信息化,建立在經濟高度發達的基礎之上;而我國目前工業化還未實現,農業、第三產業還很落後,生產力水平與發達國家有很大差距。信息通信基礎設施不完善,信息資源的開發、應用和普及程度不高,國民文化素質與信息意識也無法與發達國家相比。這就決定了我國發展互聯網,不能照搬發達國家的模式;研究問題、制定政策,必須充分考慮現階段我國經濟、社會、技術、管理、教育等的實際情況,將借鑒國外經驗與尊重本國國情結合起來,取人所長,探索一條適合國情的發展之路。

  根據各國發展互聯網的經驗教訓,我國在發展互聯網過程中,必須重視統籌規劃。現在各方面發展互聯網熱情很高,接入網建設、信息資源開發等領域生機勃勃,這無疑是很好的。但無論國家還是企業,投資時應當充分考慮潛在的風險,力戒一哄而起、又一鬨而散。發展互聯網,諸如體制標準、域名管理、數據庫資源的開發共享等有關工作,必須保持集中統一。只有這樣,才能事半功倍,以最小的投入獲得最大的效益。

  二、發展互聯網,要正確處理髮展網絡經濟與改造傳統產業的關係

  物質經濟增長是人類社會生存和發展的基礎。科學發現和技術發明,可以促進物質經濟增長,推動生產力不斷發展,但每一次技術進步,都只能改善、提高物質經濟增長的方式和效率,而不能取代物質經濟本身。互聯網作為新興生產力的傑出代表,儘管它在優化物質經濟增長方面具有不可比擬的重要作用,但它同樣不可能取代物質經濟增長。

  當前要注意防止兩種傾向。一是認為只要有了“信息化”,就可以將工業、農業和第三產業取而代之,實現“非物質經濟增長”,我國就可以實現新的大躍進,與發達國家並駕齊驅。一是把互聯網說得一錢不值,認為網絡經濟不過是“泡沫經濟”。事實上,這兩種認識不僅脫離實際,而且十分有害。互聯網作為新興技術、新興產業,同其他事物一樣,必然是波浪式前進的。因此,無論在其蓬勃發展還是遭遇寒流時,我們都應當保持冷靜的頭腦。

  網絡經濟的實質,是利用網絡進行經濟活動,電子商務實際上就是商務活動的電子化,其運作方式是信息流和物質流、資金流的有機統一。這一本質,決定了網絡經濟不是虛擬的,也要遵循經濟活動的一般規律,只有務實才能發展,只有同物質經濟、傳統產業結合才有生命力,也就是所謂“原子+比特”、“鼠標+水泥”。因此,我們要科學認識網絡經濟和傳統產業的關係,從打基礎入手,抓好傳統產業的改造升級,扎紮實實推進信息化建設。

  三、發展互聯網,要把技術先進、功能完善的網絡作為重要基礎,重視信息資源的開發利用

  突破帶寬的“瓶頸”限制,建設面向21世紀的國家信息基礎設

  施,是發展互聯網的題中之義。要採用密集波分復用、第三代數字移動通信等各種先進技術,使網絡逐步演進為超大容量、靈活高效、經濟適用、安全可靠的寬帶高速信息網,滿足各種寬帶多媒體業務需求。“十五”期間,我國要建成世界上規模容量最大的固定電話網和移動電話網,大力發展高速互聯網,有效地緩解網絡帶寬“瓶頸”,為各部門、各行業的信息化建設,提供可靠的網絡平台和優質服務,並促進網絡向廣大農村地區延伸,促進東、中、西部地區協調發展。

  集中力量抓好信息資源的開發利用,應以政府上網、企業上網、家庭上網、學校上網工程為載體,積極推動經濟運行與宏觀管理部門發展信息應用系統,組織好重點領域信息資源的開發利用,鼓勵發展各類公共數據庫。根據市場需求發展各種類型的電子商務,抓緊解決相關的支付、認證、配送及安全等問題。加快利用信息技術改造傳統產業,促進產業結構調整和升級,促進農業、第三產業規模的擴大和效率的提高。

  重視網上思想文化陣地的建設,建立“數字圖書館”、“數字博物館”,積極傳播將我國的優秀傳統文化、現代科學技術知識和國外的先進文化成果,將歷史上有代表性的典籍、文獻進行數字化處理,在網上廣為傳播,以建設優秀的網絡文化。要大力加強信息知識的普及教育,擴大社會電腦擁有量,提高上網普及率,以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信息需求。

  四、發展互聯網,必須深化改革,形成有利於發展的市場環境

  通信業已實現政企分開和產業重組,初步形成了市場競爭格局。通過改革,要促進信息產業的每一個環節,包括設備製造、網絡設施、軟件開發、通信服務、電子商務等,建立起充分、有效的競爭,優化資源配置,實現快速發展。同時,要加強宏觀調控,各部門、各地區發展互聯網,推進信息化,應從自身實際情況出發,以市場需求為導向,因地制宜,避免因一哄而起、盲目發展造成低水平重複建設和國家資源的浪費。

  法制建設至關重要,有關電信管理、外商投資、網絡與信息安全等方面的法規要儘快出台,建立能夠保證市場公平有效競爭的法律法規體系。抓緊制定信息化規劃、電子商務發展政策,完善互聯互通、市場監管政策,加強技術標準的制定,加大行業監管力度,促進公平、有效的市場競爭。

  要在兼顧國家、企業、用戶三者利益的前提下,對電信資費進行有升有降的結構性調整,降低資費總體水平,促進和引導信息消費。根據國務院出台的《鼓勵軟件產業和集成電路產業發展的若干政策》,抓緊制定實施細則,以推動信息網絡化領域的技術創新。版權所有

  五、發展互聯網,必須加強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

  當前,網絡與信息安全日益重要,已從一個產業問題上升為事關國家政治穩定、社會安全、經濟增長和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全局性問題。信息與網絡只有安全,才能有強大的生命力,只有建立有效的網絡安全保障體系,才能使信息化建設健康發展。因此,必須克服忽視信息網絡安全的種種模糊認識,提高各級領導、網絡運營者、各應用單位對信息安全工作重要性和緊迫性的認識。

  要進一步強化政府管理,加快信息安全立法進度,加強各部門協調配合,特別是要加大技術攻關力度,增加相關的投入,在網絡的建設中同時考慮網絡的安全措施,提高基礎網絡和各個應用系統的抗攻擊能力,並重視扶持信息安全專業服務機構的發展,加強相應的人才培養和宣傳教育。努力構築一個技術先進、管理高效、安全可靠、建立在自主科研開發基礎之上的信息安全體系,以有效地監控有害信息,消除安全隱患,打擊網絡犯罪,為國家安全、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信息安全保障。

  六、發展互聯網,要充分發揮中小企業的作用

  互聯網產業是一個完整的鏈條。經驗表明,基礎設施層的競爭進展到一定時期,就應當大力推動業務開發和應用層的競爭,這樣產業鏈條的每個環節才能建立起競爭機制,才能適應不同水平、種類繁多的市場需求。我想在此着重強調的是,在繼續支持大型骨幹企業發展的同時,要充分發揮中小企業在發展互聯網、推進信息化過程中的作用。

  去年9月,國務院發布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電信條例》,這為中小企業進入電信市場打開了方便之門。作為政府主管部門,進一步降低進入電信市場的門檻,讓中小企業在包括互聯網在內的信息產業大顯身手,與大型電信運營企業在各個環節開展競爭,有利於建立充分有效的市場競爭秩序,具有深遠的意義。這不僅能夠改善面向全體社會成員的電信服務,也便於政府部門的行業管理。版權所有

  中小企業富於創新精神和能力,在軟件研發、信息資源的開發應用、發展電子商務、開展遠程教育等方面,中小企業可以大膽創新,走前人不曾走的路。“十五”期間,經濟結構調整是一篇大文章,如果中小企業能夠在信息產業打出一片天地,既能拉動投資,又能刺激就業,無疑將寫下精彩的一章。大量中小企業進入信息產業,將有利於針對不同的用戶,提供客戶滿意的服務,為傳統企業的信息化改造助一臂之力。利用互聯網開展商務、教育活動,是亟待努力、充滿商機的領域,中小企業可以大膽開拓。

  總之,發展互聯網,推進信息化,是一個跨世紀的系統工程,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在國家的統籌規劃和宏觀指導下,網絡運營、科研生產、信息應用等各方面企業應當積极參与,大力協同,以全面落實十五計劃提出的國民經濟和社會信息化戰略。

您正在瀏覽: 部長在第屆世界電信日紀念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部長在第屆世界電信日紀念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