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七年級家長會父母交流發言稿

七年級家長會父母交流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七年級家長會父母交流發言稿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

  七年級家長會父母交流發言稿

  各位爸爸媽媽:

  晚上好!

  這篇發言稿是我們夫婦和孩子一起商量着寫的,是我們共同的想法。

  在我們家庭里,每個人的意見都被重視。尤其我們夫婦很少忽略孩子的意見,而是盡量傾聽他的想法,尊重他的意見,爸爸媽媽說的並不一定對。我們培養孩子其實也沒什麼特別的心得,今天因為接受老師布置的任務,我們整理了一些日常瑣事,就用“三要三不要”作為串聯線索來跟家長們分享我家育兒故事之初一版。

  先說三不要。

  一不要:我們盡量不做孩子能做的事。比如早上叫早這件事。孩子一上初中,我們商量好,孩子自己開鬧鐘起床,爸爸媽媽不管。孩子會說,我睡得很沉,根本鬧不醒的。我們就跟他說鬧鐘叫一遍就起床,遲到責任自負。當然,我和他爸爸真不叫他。有幾次,眼看着6點20了,早飯都快涼了他還不起。他爸爸非常擔心,就要去叫他。被我拖住了,說,寧願讓他現在遲到,被老師批評,對他成長有好處。他將來還要外出求學,還要成家立業,難道你一直跟着去叫他?務必給他犯錯從而成長的機會。說來也奇怪,孩子知道我們鐵定了心不叫早,就真能每天聽着鬧鐘起床。至少目前還沒很晚過,當然不能保證他將來一定不會。如有遲到,請老師務必批評,這是孩子成長的必修課。

  二不要:我們盡量不做老師的事。比如孩子學習這件事。這簡直可以說是現在家庭的頭等大事了,我們當然也很重視。按說我們夫婦都是高中老師,有些科目現在還是可以幫孩子看一看,講一講的。但我們有話在先,不懂問老師,爸爸媽媽不管。我是英語老師,但既不教他認單詞,也不教他語法。因為我們認定,這些知識,學校都會教,而且老師絕對認真教、反覆教,如果我教給他了,那他上課幹什麼,恐怕未必會認真聽課了,甚至可能養成上課走神的毛病,那就真壞了。

  三不要:我們盡量不輕易否定孩子的想法。有時孩子有些想法提出來,我們雖然一開始覺得不妥,但也盡量同意。比如他愛好體育運動。周一晚上他會叫他爸爸帶他去體育館打球一個多小時。雖然作業可能還未完成,但我們也尊重他的意願。逐漸地,他會自覺自愿在周一抓緊在校里時間,基本吃晚飯前能做好。他還有看球的愛好。最近恆大足球參賽,他一場也沒拉下,甚至有一次是凌晨三點的直播。他很想看,又擔心我們不同意,便在當天主動跟我們說他的計劃:吃晚飯前作業完成,再看會兒課外書,7點半前保證睡覺,自己開鬧鐘凌晨三點起床。我們痛快地答應了。因為我們覺得投給孩子信任一票,給他自我鍛煉機會,他就能逐漸學着自主安排,這對孩子可持續發展很寶貴。

  再說三要。

  一要:一家人要盡量在教育孩子的問題上達成一致意見。比如玩遊戲這件事。據說聰明的孩子大多喜歡玩電腦遊戲,尤其男生。如果你家女孩也喜歡玩遊戲,那真要祝賀你。首先這不是件壞事,最起碼孩子聰明、不笨。但這件事情我們也擔心,萬一把握不好度,好事變壞事。所以我們就跟孩子約定,只有周末可以玩,而且不能超過晚上十點。他很高興,也一直信守承諾。但上了初中,他開始飛快地長個,聲音也開始變粗,我都有點不適應,也有點不安。因為孩子外在的成長我們看見,但他內心的成長變化更大更快,卻又沒那麼外顯可見。比如有一次,他在爺爺奶奶家過夜,打電腦遊戲玩得忘乎所以,凌晨十二點還在奮戰。爺爺奶奶跟我們告狀,我們就按照與他事先的約定,取消下周末的打遊戲時間作為懲戒。

  二要:我們盡量要在孩子面前誇老師,從而引導孩子進一步信任、尊重並愛戴老師。當然老師並不是完人,說和做也並不一定完全正確。但正規學校老師,師範院校畢業,都是大學生,而且工作以後業務素質、師德師風也一直在培訓進修。親其師,信其道,父母具體誇誇老師能幫助孩子學習生活形成良性循環。我參加初一第一次家長會,認真記筆記。回到家,除了轉述家長會內容,還跟孩子說,你們班主任老師認真負責的精神是很少見的,而且很有教育智慧,還給家長們推薦了閱讀書目,真是一位敬業的好老師啊。媽媽要把這些書買來,也要好好學習一下。數學老師正如你說,講話有激情又幽默,你上課一定開開心心就學到知識了。英語老師是個男生,這可是稀缺資源啊!再者,媽媽聽他講英語學習方法,真是說到點子上了。老師還推薦了牛津書蟲等課外有聲讀物,其實你已經在開始聽讀了,很有幫助。科學老師要求嚴格,思品老師親切可愛。你們老師都這麼優秀、負責,你真是很幸運啊。

  三要。盡量要做好孩子的表率,這可能說說容易、做做最難。我和他爸爸做得也非常不夠,但我們盡量在努力。首先,我們希望孩子孝順,所以我們自己要對長輩孝順。比如我上周出差一周,最後一晚特地去當地第一百貨給兩邊爸媽各選了一款冬裝。回來他們一試穿,大小正合適。長輩們嘴上連說不要,還怪我亂花錢,其實心裡很甜蜜欣慰。平時長輩說話,我們也有聽不進的時候,但我們總是想,長輩對小輩總是真心的,我們“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即可。所以無論長輩說什麼,我們一般總會說好的、是的。所以孩子也很少跟我們吵嘴頂嘴。其次,我們希望孩子學習鑽研,所以我們自己也盡量鑽研業務、終生學習。再者,因為希望孩子將來能收穫家庭幸福,所以我跟他爸爸也逐漸更能體諒對方,少吵架,珍惜擁有。他爸爸每天五點半起來給我們做早飯,從不抱怨。而且我不會開車,電瓶車也不會,因此家裡各種接送都由他爸爸承擔。家裡有事、或親戚朋友需要幫忙,他爸爸總是沖在最前面。所以孩子很崇拜爸爸,常常說要象爸爸一樣,做個真正的男子漢。

  各位爸爸媽媽,培養孩子的過程也是我們自己成長成熟的過程,學習不僅僅在書本上,更在每一天生活中。很多家長做得都比我們家更好。比如我們家長群里經常有交流,有的家長常常帶孩子旅遊、長見識,有的家長手把手教孩子做題,有的家長一直在看書學習、探索適合自身情況的教子方法。這些都值得我們家學習。

  最後我列出幾本我反覆翻閱並深受啟發的家庭教育類書目,以及我家孩子的部分閱讀書目供大家參考。因為實際上,我們做家長的總有局限性的,有時自以為正確,實則不然。我跟他爸爸也經常講,我們兩個,最多就是高中老師的知識和眼光,但古今中外一本本好書卻是孩子們一輩子的人生導師。

  附

  家長學習用書參考

  諄諄教導型

  《庭訓格言》康熙

  《傅雷家書》傅雷

  鐵腕高壓型

  《人生設計在童年》高燕定

  《所以,北大兄妹》(俗稱《狼爸》)蕭百佑

  《我在美國做媽媽》(俗稱《虎媽》)蔡美兒

  (這三本書陳孩也都看過了喲!他看時很快樂,看后更快樂,感嘆自己很幸福)

  開明親和型

  《做最好的家長》李鎮西

  《好父母 好方法》孫雲曉

  《改變孩子先改變自己》賈容韜

  《陪孩子走過高中三年》劉稱蓮

  《有奉獻精神的父母培養大人物》全惠星

  陳孩課外讀物書目例

  科普讀物

  《科學探索者》系列,共十來本。

  英語聽讀

  《牛津書蟲》分級系列有聲讀物,聽聽讀讀,共幾十本。

  歷史文學

  《四大名著》原版、《新課標閱讀》初中系列、《二戰風雲》系列、《明朝那些事兒》系列、《三國志》、《品三國》等。

您正在瀏覽: 七年級家長會父母交流發言稿
網友評論
七年級家長會父母交流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