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四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四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四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大學四年 做最好的家長

  家長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往往不如教師了解得多,何況有的學生向家長彙報假情報,不說真話。所以要想家庭和學校雙方面共同對孩子的教育有所促進,家長同志們就要更多的和我們的教師進行交流。

  五、不要過分嬌慣孩子

  我覺得過於嬌慣孩子,怕孩子吃苦,這是家長的共性。況且你有沒有想過,像這樣的孩子,眼前確實是不吃苦,不受累,不缺錢花了,可是孩子缺少與困難抗爭的經驗和能力,將來遇到困難怎麼辦?面對竟爭激烈的現代社會,沒有吃苦精神的人將來能在社會中站穩腳跟嗎?並且學生手裡的零用錢多了,往往會用於上網、打遊戲,等。所以對孩子的零用錢家長要有所控制。家長同志們,我們的目標是統一的,我們的任務是一致的,願我們相互合作,把我們的學生,您的孩子,培養成學習勤奮,品質優良的優秀人才,最後,歡迎家長多多來校交流情況,帶來你們寶貴的意見和建議。

  篇二:四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

  你們好!今天很榮幸跟大家見面。十分感謝各位百忙之中抽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積極配合學校的工作,為教育好孩子獻計獻策。感謝你們對我們班學生的關心和愛護,感謝你們對我們班級工作的大力支持。是啊,哪一位家長不望子成龍?哪一位家長不望女成鳳?哪一位老師不希望自己的學生有出息呢?既然家長、老師、學校都有一個共同的願望,教育好他們,讓我們攜起手來,同心協力,把你們的孩子,我們的學生,祖國的花朵教育好。

  對學生的教育包括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三方面組成。但說真心話,目前我們的社會教育狀況很讓人擔憂。有專家曾撰文說:“五加二等於零。”什麼意思呢?即學校家庭花了五天進行正面教育,一個雙休日,學生們回到家,就什麼都學會了。電子遊戲室、網吧,還有不少負面的東西。作為家長和學校,又不能消除以上這些對教育孩子不利的事物,在我們別無他法的時候,只有學校家庭攜手配合,共同創造良好的育人環境。

  一、認識四年級

  各位家長都知道四年級是一個爬坡的年級,但為什麼是爬坡的年級各位家長並不十分清楚。一年級的學生剛入學,什麼都不懂,一切都要從頭開始。既要教給他知識,又要培養他良好的行為習慣和學習習慣。而四年級的學生則由低年級剛進入到中年級。這一年同學們要掌握的知識就像泛濫的洪水一樣蜂湧而至,特別是語文,各位家長只要留心看一下孩子們的試卷就會發現:四年級的試卷上除保留了一二三年級的字詞之外,多音字、近義詞、反義詞、四字詞、成語、古詩、名人名言、謁后語、給句子改變詞序但不改變句子的意思、改寫句子、閱讀理解、習作等都在等待着學生們來獵取。再加上老師的更換交替,有的家長就開始抱怨自己的孩子沒有攤上一個好老師,造成了孩子學習成績的下降。其實這是對老師的一種誤解。相信經過我剛才的解釋,大家已經對四年級有了新的認識。

  二。班級基本情況:

  我們班共有五十名學生,大部分同學學習積極努力,成績優異,學習熱情高,整體成績處於中上水平。作為班主任和語文老師,我對我的學生充滿信心。但也不可否認,孩子畢竟還是孩子,他們的自我約束力還比較差,缺乏持之以恆的耐力,在學習的過程中還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這就需要我們在座的各位家長和老師密切的配合起來,共同打造您孩子的美好明天!

  (一)、學生情況:大部分學生能做到文明守紀、愛勞動、講衛生、積极參加各項有意義的活動。如班長同學,樣樣工作都積極主動地去做。放學后又是最後一個走,關窗戶,鎖教室門。早上帶領大家早讀,開展班隊課時能主動找資料、組織學生編排節目。劉心雨同學和彭禮同學能收好學生的家庭作業本,並督促沒有完成的同學及時補上。工作十分細緻。從開學到現在,一直表現很好的學生有**********(學生名字)等。各個方面進步比較大的學生有***********(學生名字)。

  (二)、本班存在的問題

  1.學習方法不科學:具體表現在出力不少但效果不佳。沒有養成預習和複習的良好習慣。

  2.學習主動性還存在一些問題,一部分同學把學習當作任務來完成,而沒把學習當成自己的事業,因此處於被動應付的局面。

  3.自信心嚴重不足:特別是一部分學習有困難的同學,由於學習落後,對學習失去興趣,這要加強正面引導。其中最突出的問題就是偏科現象,要引起重視。希望家長配合教育。

  4、學生的一些良好習慣沒有形成形成。個別學生,每次考試成績都不太理想,實際上就是學習習慣差了一點,在校的表現如:早讀到校后不能立即抓緊時間早讀,上課聽講效果不好,課後作業沒有保證真正弄明白。在家的表現如:周日等放假期間不能科學安排學習時間,學習觀念不強。在這裡特別要指出的是學習中粗心的現象屢屢發生。象我所教的語文學科中,學生抄錯、看錯題的事太多了。每天的家庭作業,即使再簡單,也少有人全對。對此,我們老師會更進一步加強引導,希望家長能督促子女在家合理的安排自己的學習時間,同時檢查要跟上,發現問題要及時解決。如果說因為工作忙、家務忙等原因而疏忽了教育,一旦發生不良的後果,後悔就晚了。

  三、我的工作思路

  我的工作思想是:先教學生做人,后教學生做學問。我認為,學生成長發展,做人是根本。學做人比做學問更重要。有人說,學校培養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學生是“正品”,才能欠缺是“次品”,身體不行是“廢品”,心理不良是“危險品”,而思想不好是“危害品”。而學生要想做一個正品,必須有一個良好的班級氛圍,使班級有一個正確的輿論導向,形成班級的凝聚力。另外,我還經常教育學生要學會寬容別人,同學之間要和睦相處,要互相禮讓,不要斤斤計較,犯錯誤不要緊,只要誠實,勇敢的承認錯誤,有錯就改就是好同學,並告訴他們,老師不看你的過去,只要現在表現好,在老師眼裡就是好同學,目的就是有意激勵一些落後的學生,大膽去學習,思考,勞動。無論他們做得多麼不完整,哪怕只完成了任務的十分之一,老師也很高興,並鼓勵他們繼續努力來完成得更好。我認為,對於充滿稚氣的學生,不僅需要恰如其分的批評,更需要寬容與信任。并力求做到,使每一個學生都感到自己付出的努力能得到公正評價,使他們輕鬆愉快地融合在集體之中。良好的班風就是在這種融洽的師生關係中,在持之以恆的堅持中形成的。

  四、對家長的幾點建議

  您把孩子交到了我們老師的手中,我們不敢有絲毫的懈怠,教給他知識與方法,教給他做人的道理。但因為班級人數多,所以工作中難免不能面面俱到。單靠老師的力量是不夠的,孩子的每一點進步,除了老師的辛勤培育之外,家長的努力和付出也是至關重要的。所以家長也應該積極的配合起來,做好以下工作,做到家校合一:目前,由於家長對子女的期望值越來越高,因而易產生3種不正常心理,對孩子的健康成長影響很大。

  一、補償心理。很多家長由於小時侯沒有好的讀書環境,感到十分遺憾,因此往往會把自己未實現的願望寄托在孩子身上,不考慮孩子的具體情況,其結果使孩子產生逆反心理;有些家長自己孩提時代生活條件不好,現在便給孩子無微不至的照顧和“高標準”的生活待遇,從而讓孩子產生依賴心理,缺乏獨立生活能力。

  二、放縱心理。一些家長在“嬌慣要趁早,樹大自然直”的思想支配下,往往對孩子的品行、愛好、興趣及社會交往不聞不問,而一味放縱,溺愛。溺愛往往出現在孩子的爺爺奶奶,一遇到什麼問題“老黃傘”一撐,長此以往,使孩子養成了一些不良習慣。

  三、從嚴心理。有些家長把嚴格要求理解為不斷地批評和訓斥,

  甚至逼迫孩子把日常的休息和娛樂時間用來學習。這樣,孩子整天生活在恐慌和緊張之中,學習興趣和記憶力普遍下降。

  家長只有克服以上三大心理誤區,針對孩子的特點對症下藥,施以教育,才能讓孩子健康地成長。那麼如何使家長們克服心理的誤區呢?我給以下幾點建議

  1、家長在家裡為學生創設良好的學習環境,使學生安心、充分學習。

  2、多與孩子交流,多關注孩子的學習,詢問孩子在校的學習。要善於發現孩子學習上的進步,給以及時、充分地肯定,並提出新的要求。

  3、由於孩子還是貪玩的年齡,希望家長經常詢問一下孩子一天的學習情況,督促孩子獨立、認真、快速地完成每天的家庭作業,並讓孩子養成檢查作業、放學及時做作業,按規定時間完成作業之後再做其他事情的好習慣。

  4、重視學生單元測驗、讀書的簽字。清楚語文、數學各分幾個單元,(如語文共有八個單元,數學共有五個單元,包括期中抽考,期末考試。)每次單元測驗,讓學生回家簽字。家長應及時檢查孩子的試卷,防止孩子因為考得差而不敢拿回家讓家長簽字過目。孩子每次的單元考試,可以在試卷上提出意見或建議。

  5、多和老師聯繫,及時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發現問題及時督促。

  6、多給孩子一點信心,做孩子成長的強有力的後盾。由於孩子的個體差異,免不了學生的成績有好有壞,孩子由於不肯學習,導致成績差,我們是應該適當的批評,但是孩子很努力,成績卻不怎麼理想,我們更應該給他信心,而不是一味的給他潑冷水,我們該做的是跟他一起努力,想想怎樣才能把他的成績搞上去,多關心他的學習情況。不光學習,其他方面也是這個道理。

  7、對於孩子的到校時間,我們規定在預備鈴前到教室交作業、讀書。值日生早25分鐘來收拾班級,打掃衛生;

  8、要用平和的心態去看待孩子,看到孩子的“另一半”

  我在和一位學生家長交流孩子的學習情況時。他不斷訴說孩子的種種缺點:學習不認真,沒有耐心,太粗心,做題很馬虎,成績總是上不去,不肯聽父母的話……總之,在他的眼裡,孩子一無是處。孩子正在成長過程中,就像一杯沒有倒滿的水,我們不能總看到“一半是空的”,重要的是要看到已有一半的水,不能因為孩子一兩次考試成績上不去就全盤否定孩子。其實,每一個孩子都有成為一個好孩子的慾望,家庭教育就應該讓孩子找到“我是好孩子”的感覺。事實上,我們要對有缺點的孩子多一些寬容與賞識,多用發展的眼光看待他們,幫助孩子分析落後的原因,提出應對的策略,你一定會發現“那隻杯子里的水越來越多”。

  9、真正關心孩子的學習

您正在瀏覽: 四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四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