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小學三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小學三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小學三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各位家長:

  大家早上好!

  首先,請允許我代表所有老師向各位家長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感謝你們對我們班學生的關心和愛護,感謝你們對我們班級工作的大力支持。孩子入學一晃已經三年級了,我們有這樣的機會坐在一起,共同地討論和交流一些關於我們孩子的學習和生活,作為孩子的班主任,在交流之前我想先以我個人的名義,向今天所有到來的或者沒有到來的家長表達我深深的謝意,感謝大家兩個月來對我工作的支持,對學校工作的支持。如果沒有你們這樣的支持,孩子們不可能有這麼大的進步。 藉此機會呢,我就先把我個人的一些想法先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在坐的各位呢有些家長我們是接觸過的,所以可能就對我和孩子的了解也就多一些,但也有一些家長可能因為工作的忙碌我們接觸的就比較少一些,相對來說對我和孩子的了解就少一些。

  下面,我再把我們三(4)班級特點和目前的一些學習和生活的狀態作一個

  簡單的介紹。本班孩子的特點是男生比較多,有31個,而女生卻只有12個,男女生人數的不平衡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管理的難度,所以,班裡總的情況是課外比較活,好動的孩子比較多。可是上課時,敢於回答問題的孩子卻又比較少,常常就是幾個人在唱主角,比如,崔銘威,吉磊,李志慧,彭玲玲,徐德道,謝俊等同學就回答得多一點。一個好的習慣可以讓孩子終生受用,我便有這樣一個體會:一個好習慣一旦養成,長大后便會一直堅持下去。

  做為父母要幫助孩子養成一個好的學習習慣:

  1、專心致志。有的孩子入學之後,由於自學能力較差,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因而家長應嚴格要求並經常提醒孩子在上課時,一定要用心聽講,聚精會神,不要作小動作,更不要說話影響別人聽課。回到家時要給孩子創造一個適合孩子學習的環境,讓孩子養成放學及時做作業,按規定時間完成作業之後再做其它事情的好習慣。

  2、獨立思考。父母對孩子不能解決的問題要採取誘導的方式引導孩子思考問題,重要的不是教會孩子一道題怎樣解決,而是要告訴他們解決問題的方法,培養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

  3、認真細緻。孩子的作業一定要在規定時間內去完成,而有不能草率馬虎。這就要求內容正確,書寫工整,按時完成等方面。為使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提高正確率與責任感,從一年級開始,就應要求孩子養成檢查的習慣。

  4、培養孩子活躍的思維。不要以大人的眼光來看待孩子的提問,要善於增養孩子勤思的優點,對他們的提問進行恰當的鼓勵與表揚,並能及時更正孩子的錯誤想法。對孩子接觸的事物家長要多講,多啟發誘導,千萬不要對孩子的提問不理不睬,這樣會使孩子有問題也不敢問。

  5、背記詞彙和課文。小學生記憶力好,有些東西會背了,可以終生不忘。家長在指導孩子學習時,可以引導孩子盡量地多背記一些詞彙和課文。在開設外語的學校里,家長可採用諧音的方法讓孩子記較多的詞彙。

  6、養成看書讀報的習慣。家長需要為孩子購買、訂閱適合的的圖書報刊,創設一個閱讀環境,但書最好不要訂得過多,書要少而精。為防止"走馬觀花",家長可以與孩子們一起閱讀,共同討論書中的問題,並指導孩子做讀書筆記。7.培養周期學習習慣。掌握學習周期,培養孩子按預習、聽課、複習、作業這樣的周期學習的習慣。

  作為中年級的小學生很重要的一點是好習慣的養成,這包括學習上的,也包括生活上的。家長們對孩子在學習和生活上出現的一些不好的行為習慣進行了探討,各自發表不同的意見,並達成共識。其中有:

  1、孩子就是孩子,理應天真爛漫,千萬不要把社會上一些世俗的東西教給孩子, 讓孩子成為一個小大人。

  2、讓孩子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大人的事幫着做。

  3、讓孩子自己來合理地安排時間,家長在旁只作適當的引導。

  4、現在是三年級了,多看一些課外書,增長一些課外知識。

  5、密切家校聯繫,在家多和孩子溝通、交流,經常抽時間到學校了解子女的學習、思想狀況。

  這次家長會上,我想讓各位知道,現在的教學觀和教育觀在發生變革,我們家長的觀念也要逐漸發生變化,應更加關注孩子的長遠發展、全面發展。認識到孩子是不是一個合格有用的人才,不是一張試卷決定的,而是社會對他的檢驗。未來社會需要的是人格健全、心理健康、有社會適應能力、有終身學習的願望和能力的人。一個人的觀察能力、思維能力、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生存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光有知識是遠遠不夠的,學生的綜合素質、情感、態度、價值觀更為重要。所以,不能像以往那樣,眼睛只盯在分數上。

  蘇州市有一位副市長叫朱永新,他是全國著名的教育學教授,他主持了一項課題研究叫新教育實驗。他主張:無限相信孩子的潛力;永遠不要對孩子失望;決不吝嗇父母的表揚和鼓勵;教給孩子一生有用的東西。請天下所有的父母記住這樣一句話:"你可以不是天才,但你可以成為天才的父母。"我們以此和各位家長共勉。

  為了更好地規範孩子們的行為習慣,我要求孩子早上不能遲到,來了以後都有小朋友會主動打掃教室和領早讀,每天孩子一到校,總是自覺地拿出書包里的東西,書放在右邊,作業本放在左邊,中間放鉛筆盒。每次做作業,總是拿出一支鉛筆、橡皮、尺。每次離開教室上其他課,總是把桌上收得乾乾淨淨,把椅子塞好。減少磨蹭的機會,基本做到有條有理。把這些具體地要求落實下去的開始,我曾經擔心孩子是否能做到的,事實證明孩子做得很棒。在家訪過程中,我也發現,很多孩子在家裡也能做好這些看起來微不足道的小事。良好的學習習慣會讓孩子受益終身。接下來,我就談談語文學習的要求。語文能力主要指孩子"聽說讀寫"的能力。"聽"不僅指認真聽老師的講課,包括認真地聽其他同學的發言。在聽的過程中接受或篩選有用信息。現在這方面的訓練,課堂的訓練是佔了很大比重的,班上絕大部分孩子都可以做到認真聽別人發言,在現在的語文課堂,我們經常可以聽到諸如:"要補充……""我不同意他的觀點……"等類似的自主開頭。但也有一部分同學做得是不夠的。現在的孩子很會"說",有時說出的話也有一定的深度。每天在接送孩子回家的路上,家長可以有意識地跟孩子交流學校里發生的事情。不僅增進感情,也是訓練說話的好機會。最好讓孩子說完整、有條理。在課堂上,孩子"說"的能力也很重要。兩個月的訓練下來看,本班孩子的口語表達能力應該是可以進步的,他們發言時能做到聲音響亮清楚,讓人聽了很舒服。個別同學的表達能力還不夠強,但是也在進步,已經敢於在班裡舉手發言了。此外,我還盡量長早機會讓孩子願意說,樂於說。比如,在語文課上開展小小組討論,然後推薦一個來發言,這樣,就增加了大家發言的機會。還比如,利用晨會課,讓孩子介紹最近的新聞,聽來的故事,利用班隊活動讓孩子交流讀書心得,精彩故事,孩子的能力不可能一下子提到,但是,只要堅持不懈地去做,去練,總會有進步,"滴水還能穿石"何況是人呢?

  要說出精彩的話來,除了必要的生活經驗,還需要大量閱讀課外讀物。語文課程標準指出,到二年級結束,孩子的閱讀量為5萬字。現在我發現孩子們的閱讀量還遠遠沒有達到,所以,從一開學,我就給孩子們布置了一個固定作業,每天閱讀半個小時。孩子每天都保持讀書,至少短短的文章你要給我讀一篇,這個讀一定要讀出聲音來,讀一遍跟讀三遍的感覺肯定是不一樣的,至少讀了一篇文章應該知道一個詞語,這是很重要的。我發現,班上有些其實孩子很喜歡讀書,但大部分孩子卻缺少這方面的興趣。那麼怎樣更好地激發孩子的閱讀興趣?最近我到圖書館借了書,孩子們津津樂道,很是有興趣,而且我認為要是在班級里掀起了看書熱的話,這對孩子的閱讀和寫作都是極其有幫助的。另外一個,假如你有時間,假如你也喜歡讀書,我建議你與孩子一起讀,然後進行分享,當然這個建立在您有時間的基礎上。這也是提高孩子閱讀興趣的一種方法。因為她爸爸媽媽和自己讀一樣的書,並且覺得有意思。另外呢,孩子多簡短的文章,應該指導其讀出感情來,這樣閱讀效果會更好。 關於寫,主要是指寫好字和寫好短的習作。現在班裡孩子的字總體來講是不那麼令人滿意的,而且寫字的姿勢還得進一步提高。作到一拳一尺與一寸。因為要學習,有考試,不免有作業。現階段,常規作業有抄寫默寫生字詞、朗讀背誦課文、讀課外書。經過兩個月的觀察,發現了班裡有那麼一些學生總是不能夠很好的完成這些作業。有的是字跡很潦草,有的是少做,還有的經常多我說忘記,或者沒帶,我在班裡申明,凡是不帶或者忘記之類的都不是不交作業的理由,所有,我的處理方式是:一律重做,從而杜絕撒謊行為。但是,孩子的自律能力還是有特別差的。再加上其他原因,所以到現在,班裡還有少數學生少做作業,碰到難題就乾脆不做。我覺得,這是我們班裡目前存在的最大問題了。特別需要家長的配合。有的學生作業特別的慢,我和她爸爸談了之後,讓他爸爸每天檢查,並簽名,看好女兒做作業的時間,然後寫在本子上給我看。這樣一來,效果好多了,她的作業速度提高的不少,而且到現在為止,沒有出現忘記帶本子之類的理由。所以我想,只要我們家長和老師密切配合,孩子的良好學習習慣是能夠養成的。三年級是小學階段尤為重要的一年,是他們從一名兒童成長為一名少年的關鍵期。希望我們的家長要多關心孩子,幫助他們走過人生的重要階段,這對孩子以後的成長尤為重要。

  真誠地希望各位及時地與我們聯繫、溝通。電話、郵箱都行。

您正在瀏覽: 小學三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小學三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