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四年級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四年級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四年級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大學四年 三個代表 做最好的家長

  四年級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我陪女兒同成長

  408班 高麗(李文佳媽媽)

  尊敬的各位老師,各位家長:

  大家好!我是李文佳的媽媽。首先感謝老師給了我這麼好的一個機會,能讓我站在這裡和大家共同討論孩子的成長教育,我感到十分榮幸,也十分感激各位老師對我孩子無微不至的關愛。對於教育孩子這件事情,我想在座的各位家長肯定有很多比我好的方法,我覺得我還有很多地方做得還不夠,但既然老師讓我說一說,我就恭敬不如從命了。下面,我就初淺地談一下自己的感受,與各位家長共同學習、共同提高。

  李主任給我布置的題目是我與女兒一起成長,在這裡我改為了我陪女兒同成長,着重在“陪”上,陪孩子玩,陪孩子瘋,陪孩子學,陪孩子長大。我將當一名稱職的母親作為一份全新的職業,放下大人的威嚴,重新學習,陪着孩子一起成長。

  一、陪孩子玩。

  現在的孩子大部分都是獨生子女,不像我們這代人大部分都有兩姊妹或三姊妹甚至更多,缺少玩伴是他們最為傷心的事,也是最為惱火的事,我家的孩子也一樣,沒有玩伴,當時我想既然這個問題較難解決,就決定從此以後我就是她最忠實的玩伴,她想玩什麼我就陪她玩什麼,盡量揣摩女兒的心思,以她同齡人的身份出現,發現每次她都玩得很快樂(譬如那時候芙蓉超市樓上有個大型玩具,我相信很多家長都帶孩子到那兒玩過,那時候我經常陪孩子到那兒玩,不是一般的家長那樣讓孩子自個玩就行,而是全程參與,每個項目我都玩過,而且怎樣玩全憑女兒做主。等等這樣的事情很多)。女兒有段時間特別喜歡在家裡牆壁上貼畫,我們就買來貼,貼了很多, 現在我們家還是到處都是貼畫,我戲稱我們家很有人情味兒。孩子由於是獨生子女,從小就特別喜歡養寵物,我們家是什麼都養過,金魚、烏龜、蝌蚪、小鳥、小雞、小狗、小兔子等等,只要孩子喜歡,就養,養寵物給孩子一個玩伴的同時,也培養了孩子的觀察力、愛心、責任心。同時帶孩子多外出遊玩,從孩子兩歲多開始,我便堅持每年帶孩子去1-2個地方,讓孩子感受外地的風土人情,拓寬孩子的視野,增長孩子的見識,讓孩子不僅讀萬卷書,更要行萬里路。

  二、陪孩子瘋。

  孩子的玩伴需要童真,需要交流,我家孩子最愛的電視節目就是每個周六的《快樂大本營》,大部分時間我會陪着她一起笑,那是一种放松,同時也是一種和孩子獨特的交流。孩子喜歡張傑,喜歡EXO,我就和她一起聽張傑的歌,聽了之後,才發現,孩子的喜歡不是沒道理的,他的聲音很特別,辨識度很高,於是也喜歡上了張傑的歌,而韓國的EXO是眾多小女生極力追捧的偶像,青春帥氣、積極向上,我就想我們年輕的時候不也喜歡明星?那時候的小虎隊、郭虎城等都是我們的偶像,他們這一輩年青人有什麼不可?於是找來EXO的資料看看,發現韓國的偶像大多都是很努力的,值得學習。到了寒暑假,我便會和孩子一起找一兩部電視劇來追追,一邊看一邊討論,這樣即培養了孩子的辨別力又拉近了與孩子心的距離。有一段時間孩子特別迷戀燒烤,生日禮物就是辦燒烤生日PARTY,請了許多她的小夥伴在野外辦燒烤,孩子玩得特別開心。有時候的周末她會請許多同學到家裡來玩,我就負責做好後勤部長。在她看來,媽媽就是一個未長大的孩子,是與她同齡的朋友,有時甚至還佯裝埋怨我怎麼那麼幼稚。

  三、陪孩子學。

  首先,學習最重要的是要有好的學習習慣。良好的習慣是取得成功的捷徑,我要求孩子最多的就是上課認真聽講,課後認真複習,據科學研究表明,聽老師講課十分鐘,相當於自學一小時,要想提高學習效率,達到學習效果,最重要的就是上課認真聽講,跟着老師的指揮棒轉。再就是課後認真複習,充分利用遺忘先快后慢的規律,當天學習的知識當天就複習。另外要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天才在於積累,聰明在於勤奮,一個人只有增加閱讀量,才能擴充自己的知識面。

  其次,對孩子採取鼓勵為主,批評為輔的方法,即所謂的賞識教育法。俗話說:數子千過,莫如誇子一長。把孩子當作一個朋友,多理解,多表揚,多鼓勵,少批評,不指責。耐心、鼓勵和表揚可以激勵人的自信心,自信則是每一個成功者共有的特徵。我常對孩子說,只要你儘力了,就可以了。每一個人的起點不同,我們不能太高的要求自己的孩子。(回想一下,我們懷他時,是不是只希望能生出來一個正常的孩子,不是殘疾就行,孩子長大一點點了,只希望不是啞巴,能說話就行,再大一點點,希望孩子不是智障,正常就行,後來孩子上學了,孩子能聽懂老師的話就行,到了現在就希望孩子成績拔尖,難道不是我們家長貪心不足嗎?)其實只要孩子用心了,儘力了,就是考得不好,也要鼓勵他,不要給他的壓力太大,現在的孩子正處在一個成長期,我很理解孩子,常常回想我十二三歲時的場景,希望媽媽對我怎樣,不希望媽媽對我怎樣。因此平時盡量少用命令的口氣,多用商量的口氣,給孩子一些自己管理自己的空間,給孩子創造一個寬鬆的學習環境。

  第三,為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家庭學習環境。獨立的、安靜的學習場所是孩子學習必備的環境。我們家周一到周四從來沒打開過電視,都是孩子或學習或閱讀,我或做點家務,或看看書,盡量創造一個良好的環境給她。

  第四,尋找孩子的興趣點。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興趣點,因此學習二課堂也許並不是一種負擔,或是一種強迫,我家孩子從小愛好廣泛,什麼都喜歡,因此她從小到大,學過的二課堂不少,什麼都學過,但她最愛的還是鋼琴,一直堅持了八年了,現在鋼琴對她是一種釋放壓力的方式。她常說她的人生最幸福的時刻就是放着音樂看書,這是她是兩大愛好,能同時擁有當然太美,太幸福了!

  第五,讓孩子喜歡上自己的老師。上學期我家孩子特別不喜歡生物,我一直查找原因,最後知道主要原因是不喜歡生物老師,一個學生不喜歡他的老師就有問題了,只有喜歡了他的老師才會喜歡上他的課,學習才會有效率,才會有效果。因此我千方百計地尋找老師的優點給她說,刻意放大老師的優點,縮小老師的缺點,同時分析這樣的好處,讓她試着用這樣的方法先堅持一個月,後來慢慢地,她自己也學會了欣賞她的生物老師,這學期的生物學習有了大的改觀。

  四、陪孩子成長。

  第一,言傳身教。中國有句古話,身教重於言教,這是由於孩子成長初期的認知水平較低,模仿水平較高,給他們講道理,特別是大道理,他們不會太懂,而我們的所言所行,就會像一面鏡子在他們身上產生潛移默化的作用,是好是歹,後果不可估量。因此平時我們都首先以身作則,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先做到,如讓孩子不亂丟垃圾,我們先不亂丟,讓孩子多看書,多閱讀,自己先多看書,有段時間孩子的字寫得特別不好,我就陪她學書法,提高她的興趣,總之時刻做好模範表率作用,用自身行為來教育孩子,增強孩子辨別是非的能力。

  第二,成才先成人。一是培養孩子健全的人格,我從小就教育孩子要養成“正直、善良、誠實、勤勞、勇敢、謙讓”的良好品德。二是培養孩子的社會責任感、同情心和良好的自身素質。三是幫孩子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人生,就如同一次單程遠航,人生態度,如同遠航的方向,方向對了,能避免少走彎路,快速前進;樹立了正確、積極的人生觀,人生就能達到更高的目標,實現更大的價值。四是鼓勵孩子多參加集體活動,增強集體榮譽感。如學校、班級舉辦的各種活動,平時多鼓勵孩子參加讓他們有強烈的團隊協作精神。因為只有在活動中孩子們才能體會到集體的力量和自己真正的快樂。

  第三,多溝通交流。以平常心對待孩子,與孩子交朋友,平時我會尋找一切機會與孩子溝通交流,了解孩子的真實想法和願望,也真誠地讓孩子給我提意見和建議(如我就經常問孩子媽媽還有哪些方面需要改進,她會說哪裡哪裡,我一般都會改。我也經常向孩子討教我的生活、工作方面的問題,會給她說媽媽遇到了一件棘手的事情,你幫我分析分析,她一般都會分析出一個123,),在交流的過程中允許孩子有一點點自己獨立的空間,有自己獨立的思想,只要不違背原則就行,這樣的話孩子也有話願意向我說,有苦願意向我訴,成功了願意和我一起分享,失敗了願意和我一起分析。當然,家長和老師之間的溝通也是不可缺少的,我會經常向老師了解孩子在學校的情況,也及時反饋孩子在家的表現,以便讓自己與老師都能做到心中有數、對症下藥。

  總之,對於我家孩子來說,我現在就是她12歲的朋友,我始終堅持放低姿態,以平和的心態、平等的觀念對待孩子,做孩子的朋友。成為孩子的朋友,才能為孩子提供一個輕鬆、快樂的生活、學習環境;成為孩子的朋友,孩子才會樂意與你談心,有苦願意向你傾訴,你才能及時掌握孩子的心理與學習動向,及時發現問題並糾正問題;成為孩子的朋友,以孩子的眼光看世界,陪孩子一起讀書、看電視,引導孩子多看、多思,才能全方位地提高孩子的各方面的能力及素養。

  看着孩子一天天的變化,作為家長,我看在眼裡,喜在心上。我知道,孩子所取得的每一點進步都離不開各位老師的諄諄教誨,離不開同學們的無私幫助。我有理由相信,有我們的陪伴,有老師的科學指導,孩子一定會健康地成長,她一定會是我們的驕傲!

  在此,我再次向為了我們的孩子而付出辛勤勞動的老師們表示衷心的感謝!祝願所有的老師和家長朋友們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家庭美滿!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四年級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網友評論
四年級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