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春季學期開學典禮校長發言稿

春季學期開學典禮校長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春季學期開學典禮校長發言稿 標籤:開學第一課 奧巴馬開學演講

  自信讓人生出彩,拼搏讓夢想成真

  ——2016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校長發言稿

  羅敏校長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早上好!

  度過喜悅、歡樂、幸福的寒假,踏着春天的腳步,帶着新的心情、新的希望、新的目標,我們又步入了一個新的學期。

  今天在這裡,我想問同學們一個問題,在寒假裡,有沒有做過一件值得自己驕傲的事情?幫助父母親整理家務?堅持正常的作息習慣?又或者是讀了一本好書?還是無所事事、胡吃海睡的混完了一個假期?

  我想,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答案!

  有的同學可能難以理解,我們中職生又不用參加高考,放個假有必要這麼拼,這麼苦,這麼累嗎?

  我的回答是大有必要。相信在座的同學們當中,特別是我們的新同學,有可能會認為自己比普通高中生差,認為自己學不如人,低人一等。有這種想法的同學,我要告訴你,你大錯而特錯了。

  我們的習近平總書記指示說:職業教育是廣大青年打開通往成功成才大門的重要途徑,必須高度重視、加快發展職業教育,要營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良好環境,努力培養數以億計的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這就表明,國家領導重視我們職業教育人才,社會發展需要我們職業教育人才,就業市場青睞我們職業教育人才,可以說,讀職業教育,是順應時代發展和社會需要的時尚選擇;讀職業教育,人人都可出彩。

  但是,如何才能讓自己變得優秀,讓自己出彩呢?

  有一個故事說,能夠到達金字塔頂端的只有兩種動物,一是雄鷹,靠自己的天賦和翅膀飛了上去。另外一種動物,也到了金字塔的頂端。那就是蝸牛。蝸牛從低下爬到上面可能要一個月、兩個月,甚至一年、兩年。同學們,蝸牛雖然比雄鷹付出更多的時間和艱辛,但只要爬到金字塔頂端,它眼中所看到的世界,它收穫的成就,跟雄鷹是一樣的。所以,同學們,我們沒有雄鷹的天賦,但我們可以有蝸牛的意志;我們可以不具備考試拿高分的能力,但我們不可以沒有努力學習的進取之心。因為,成功不靠學歷,要靠能力!

  著名作家龍應台對兒子安德烈說過:我要求你讀書用功,不是因為我要你跟別人比成就,而是因為,我希望你將來擁有更多選擇的權利,選擇有意義、有時間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謀生。是啊,如果你有優秀品質,有過硬的專業技能,你便擁有了大把的選擇機會,否則你只能被迫謀生。我想,這就是努力讀書,用心學技能帶給大家最直接的好處。

  同學們,我再想問大家一個問題:學校到底是什麼?或許有些同學會覺得:學校只是一個讓學生來這裡聽老師講課、做作業的地方;也或許有些同學覺得:學校是一個學知識、練技能的地方;還有些同學覺得:學校是一個讓學生改掉壞習慣,養成好習慣的地方,等等。這些都對。但是我覺得,學校不僅僅是一個地方,更是一個理念,學校歡迎學生學習並提高自己的生活質量。有句話說:一個人能給另一個人最偉大的禮物,莫過於給他提供一個在充滿愛的教育環境中學習成長的機會。所以,你們能來華粵藝術學校讀書,你們第一個要感謝的就是你們父母,然後要感謝的就是陪你們成長的老師和學校。

  在2015年秋季學期,我們全體同學在學校"全優生"教育下,取得了一個又一個讓老師欣慰,讓父母驕傲,讓他人羨慕的成績。成績永遠屬於昨天,只有把握今天,展望明天,才能永葆青春,走向成功。作為學校,工作中心永遠是學生,這也是我校"全優生"教育的核心:以學生為主體。

  在新的學期,全體師生將繼續並肩奮鬥,圍繞以下工作重點,全力打造品牌職業學校。

  1.始終堅持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加強安全教育,細化安全管理,狠抓各項安全預防措施的落實,建設安全校園,為師生營造安全、舒適的校園環境。

  2.以申報省重點職業學校為契機,加強學校文化建設;以星級課堂為載體,進一步加強教師專業化發展;緊密結合社會對人才的需要,不斷加強"三課"建設:豐富課程設置和課程內容、完善全優生課堂建設,豐富課外特色活動,發展學生個性特長,促進師生的全面發展,整體提高學校辦學水平,提升學校核心競爭力;

  3.繼續堅持"全優生"理念不動搖,堅持"全優生"教學和德育模式不動搖;繼續探索學生自主、自我學習及管理的內容和形式,為學生的終生髮展打下堅實基礎。

  4.將管理工作重心下移,進一步加強各級工作團隊建設,各工作團隊工作要規範化、精細化、科學化;團隊做事要計劃性、嚴謹性、效率性,力求打造作風優,執行力強的工作團隊。

  老師們,同學們,本學期工作重點已經提出,如何將工作重點變成工作亮點,在此,我對全體師生提出 "四個一":

  第一個"一":堅定一個信念

  著名女作家丁玲說過這樣一句話:人,只要有一種信念,有所追求,什麼艱苦都能忍受,什麼環境也都能適應。可見,信念是一股強大的力量。那麼,同學們,我們的信念是什麼?我們要堅定的信念是:職業教育信念。既然大家選擇了職業學校,就應該放下包袱,昂首挺胸,大步向前。

  第二個"一":確定一個目標

  目標是人生永不熄滅的火炬。一個人未來的一切都取決於他的人生目標。人生目標可以重塑一個人的性格,改變一個人的生活,也可以影響他的動機和行為方式,甚至決定命運,所以,我們每個同學,都應根據自己的專業,以及興趣愛好等,給自己樹立一個人生目標。並根據人生目標,劃分出許多短期目標,並逐個實現,最終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

  第三個"一":擬定一份計劃

  《禮記·中庸》中有句話"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說的就是凡事要有計劃,只有事先計劃好,才能將事做成功,否則就是會失敗。

  計劃是實現目標的藍圖,有了目標,就需要制定計劃,腳踏實地、有步驟地去實現。通過計劃合理安排時間和任務,使自己明確每一個任務的目的。

  第四個"一":實現一個夢想

  縱觀古今中外,成功人士都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堅守他們的夢想。司馬遷曾因觸犯漢武帝,被判宮刑,但他依然堅守着"究天人之際"的夢想。最終,他成功了,鑄就了流傳至今的夢想。我們難以想象海倫·凱勒的黑暗世界是多麼孤單,我們難以探究貝多芬失聰時的心境是多麼低沉,我們難以感受病魔束縛了的霍金的生活是多麼地不便,但是,正是因為他們心懷夢想,頑強拼搏,才達到了成功的彼岸。那麼,我們的夢是什麼?我們的夢就是藍天夢、城鐵夢、幼師夢、職教夢。

  在此,我還想對全體老師提出三點希望:

  一、希望老師們繼續把學校當作一個家,一種內心的認可和態度,做到同甘苦,並奮進。只有大家共同扶持,互幫互助,彼此才會擁有快樂。

  二、希望大家做一個具有職業精神的教師。魯迅先生說,人是要有一點精神的。而一名教師的職業精神就是師魂。具體地說,教師的職業精神是一種向理想的教師形象拼搏進取的精神,教師職業精神的核心是"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的"師範"精神。

  三、希望老師們能追求自己高尚的人生境界。教育是藝術,教師是教學藝術的締造者,應該有自己的人生境界。而有高尚人生境界的教師,能勤於探索、勇於創新。他能給學生自主學習成長的權力,也給學生夢的權利,解放他們的大腦,使他們能想、敢想,能做、敢做,他更給學生創新的權利,幫助學生自主學習、獨立思考,成為具有創新精神的人。

  當今社會,主要看氣質。希望我們所有同學和所有老師,在華粵藝術學校里豐富自己的內心,鍛煉一身高貴、高雅的氣質。不負春光,不負自己!將來的你,一定會感謝現在努力的你!

  最後,祝同學們,在華粵藝術學校的每一天都學習開心,生活陽光;祝老師們,工作快樂,生活幸福。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春季學期開學典禮校長發言稿
網友評論
春季學期開學典禮校長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