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近距離俯瞰康定機場

近距離俯瞰康定機場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近距離俯瞰康定機場

  下山的路比上山難行,路面有薄冰,且山這面已經鋪設成了水泥路面。從內心說真有些埋怨這些修路的多事,如果還是碎石路面,反而會安全得多。山這面已經沒有一棵樹,山峰上全是好像已經風化的礫石,山腰有少許灌木叢,更多的是退化了的江孜沙棘,淺淺像雜草,遠看似苔癬,極似前兩年去長白山天池時,山頂那一帶的植被。前面是一望無盡起伏不定的高山草場。我們小心翼翼的走過這一段陡坡后,情況開始好轉,下面半坡的山樑上遠遠看見了跑道,我們居高臨下,在快速前進的車中真像是從天外向它飛近。大家一陣歡呼,知道已經接近了康定機場。

  以前在報上我就看到過有關康定機場試飛成功的報導,曾評論說:這是人類首次飛越‘蜀山之王’貢嘎雪山的壯舉;改變了康藏地區從古到今只有陸路交通的單一狀況,將為整個康藏地區插上騰飛的翅膀。知道其地處甘孜州首府康定縣西北的折多山上,是我國第二個高海拔機場。它的海拔高度為四千二百米八十米,僅次於四千三百三十四米的西藏昌都邦達機場。因為它主要是為旅遊服務設計的,所以是我國目前的第一座景觀機場,遊客就站在機場上,便可以看到神奇險峻的貢嘎山和亞拉神山了。

  想到此我不由一驚,想不到剛才無意中收穫的金山、銀山,真還是兩座聖山、神山,金銀也換不來的寶山呵!忙問大家有沒有什麼異常感覺?妻子說:啥子神經又發了。我說從文獻看,我們剛才翻過的山頂起碼應該是在五千米以上了,現在所處的實際高度也在四千二百米以上,問大家有無高山反映呵!好在大家都說沒什麼特別的感覺。便把車停到了機場入口處外的路邊草坪。正對着嵌鑲着“康定情歌”四個巨型大字的金字塔形小山選景拍照,喝水打尖了。這山不太高,兩側延伸的坡度也比較緩,馬兒應該是真正能跑上去的。我說這才是名符其實的跑馬山,建議大家往網上發照片時,就標註為新跑馬山。當然也有些遺憾,這山在秋陽下泛着碣黃色的光,只有貼地的草皮。沒出息有林木也無灌木。光禿禿的,一點遮檔都沒有,真有男女去談情說愛,怕只有星男、星女,留下的不是電影也是電視鏡頭。但不管怎麼說我也很佩服這創意,飛來的客人不等降落,在天上就把康定最美好、最經典的一面,牢記在心了。

  時間已過十一時,高山的日照很強烈,到處明晃晃的。突然我莫名其妙的感到有些怪異,細細一查檢,原來是靜。除了我們自己和偶或一輛匆匆駛過的車子更無人跡,挨着這麼一個機場,別說飛機,連人影也未見一個。聯想到限行修這一段路,一定就是為了這機場,因為據說從康定到這裡,主要是利用三一八國道擴展。現在路沒修好,才想到可能還沒正式通航吧?果然,車子再往前開不到一公里就被攔下了,這裡通不下關係,所有的車全被檔下,告知必須從機場另一方繞到塔公草原去。

  這是我見過的機場中最小的一個,我們再次掉頭從機場後方的山上繞行時我特別認真的注意了,那條報導有四千米長,鋪設在天然凍土層平台之上的機場跑道,好像還不如很多城市的廣場大呢。

您正在瀏覽: 近距離俯瞰康定機場
網友評論
近距離俯瞰康定機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