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踐行人民警察核心價值觀學習體會

踐行人民警察核心價值觀學習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踐行人民警察核心價值觀學習體會 標籤:為人民服務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踐行人民警察核心價值觀學習體會

  陝西省安監局局長楊達才在“8 26”延安特大交通事故現場一個不合時宜的微笑,一時間引起無數觀眾和網友的憤怒和熱議,一夜之間成為名人,然後又被網友“挖掘”出他出席其他場合戴各種名表的相片,之後楊達才被雙規,雙規期間,紀委在楊達才個人賬戶發現存款超過900萬元,在楊家中和私人場所發現現金至少700萬元。這一系列的問題值得我們深思、反省。

  目前GGG市公安局正在開展“人民警察核心價值觀”教育活動,針對“人民警察核心價值觀”活動和結合“微笑局長”事件,我們必須認真思考:我們在構建和諧社會進程中如何踐行人民警察核心價值觀,如何才能促進警民和諧關係?以下是本人的一些愚見,不妥之處請指導。

  一、目前我們隊伍建設中仍存在的問題

  1、部分民警業務知識低,執法能力差。在執法實踐中,有不少民警平時缺少學習,特別是缺少對新頒布法律法規的學習研究,導致在執法中亂用條款進行處罰;個別民警在執法過程中不能進行換位思考,沒有帶着感情去執法,完全不顧及交通違法人員的感受,態度生硬,沒有耐心聽取違反交通管理當事人的申辯,也沒有對交通違法行為危害性進行教育指正;少數民警在執法過程中存在一罰了之,導致在群眾中容易產生交警“輕教重罰”的看法,不利於在交警通管理工作中取得群眾的積極配合和支持。

  2、部分民警對人們群眾的“冷”態度未徹底改變。門難進,事難辦,臉難看,辦事拖拉,目前我們部分民警還存在着對群眾冷漠的態度,無法把自己融進老百姓中去。前段時間中央電視台11頻道播放了部連續劇《營盤鎮警事》,故事中的派出所所長范黨育值得我們去學習,他首先定位自己:脫了警服是老百姓,穿上警服也是老百姓。他把全身心投到了為人民群眾辦實事中去,無論大事小事,只要他到場,都能把事擺平,人們群眾送了他個美稱“大了”,就是大事小事都能化了。所以生活中如果民警對待群眾的事情都能以笑臉熱情接待、認真去辦,人民群眾就會記住他,支持他,他的工作就容易開展。如果像“微笑局長”那樣,因為他對人民群眾沒感情,態度冷漠,他藐視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所以在如此殘忍的現場他能背着手開心的笑出來,以致引起民憤,群眾就把他的犯罪事實“挖掘”出來,等待他的將是法律的嚴懲了。所以脫離人民群眾這個群體,我們的腳步是站不穩的。

  3、工作的解釋做得不夠細,缺乏耐性。我們的工作與廣大人民群眾息息相關,只有爭取得到群眾的支持,我們才好開展工作。作為一名警察,每天都與群眾接觸,由於群眾對我們工作的不理解,就容易產生對執勤民警的抵觸心理,甚至敵對心理。最近在新聞媒體上曾多次披露,警察奮不顧身抓歹徒時,而路人卻圍觀做看客;更有民警面對瘋狂逞凶的歹徒浴血奮戰時,圍觀群眾卻無動於衷;民警依法執行公務時,卻遭圍攻、辱罵和毆打等等現象發生。這就是因為群眾的不理解導致敵對心態。所以,在平時工作中盡量耐心地、不厭其煩地向群眾解釋清楚違反交通安全法存在的危害性,避免與群眾發生衝突,逐漸拉近警民關係。

  二、幾點構建和諧警民關係的措施

  1、利用新聞媒體和網路,爭取更多群眾對交通管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交通警察與人民群眾接觸最頻繁,是接觸面最廣的警種,隨着社會的發展,對規範執法的要求越來越高,執法的難度越來越大,既要預防事故,又要讓人民群眾基本滿意,既要嚴格管理,又要理順群眾情緒。執法稍有不慎,就可能成為媒體或網絡炒作熱點。我們要主動利用各種媒體進行正面宣傳,多宣傳公安交通管理工作業績,多宣傳公安交警的好人好事,形成正確的輿論引導,我們要正視問題,又要找准公安交警與媒體之間的最佳結合點,要恰如其分地表達交警的正常履行職責的行為,通過媒體的力量把交警隊伍的良好形象宣傳出去,讓群眾更加了解我們工作的辛苦,更支持和配合我們的工作。

  2、對人民群眾的感情要做到情為民所系。一個人民警察,只要心裡裝着群眾,真心實意為人民的群眾做好事,辦實事,人民群眾才會惦記他,信任他,支持他。特別是我們有許多基層民警,他們心繫群眾,服務群眾,用自己的行動,默默踐行着警察的錚錚誓言,把我們 “立警為公,執法為民”的理念,深深地印記在祖國的大地上。像“微笑”局長楊達才,站在如此殘忍的交通事故現場上,竟然能笑出來,怎麼不引起民憤?所以我們對待群眾,要像對待自己親人一樣,對待人民群眾的事情就像對待自己的事情一樣,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每一個人民警察言行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我們要深懷愛民之心。

  3、對待人民群眾的利益要做到利為民所謀。為人民服務必須有謀事、幹事、成事的能力,僅有為人民服務的思想而沒有為人民服務的本領,是不可能真正為人民群眾謀利益的。我們作為一名交通民警,我們的首要責任就是讓參與道路交通的廣大人民群眾能夠“高高興興出門,平平安安回家”。這幾年在上級公安機關的帶領下,GGG交警支隊牽起的轟轟烈烈的道路交通安全知識宣傳活動,民警下鄉鎮、進企業、進家庭、到學校和各單位不辭辛勞地講道路交通安全知識,通過各種渠道形象地宣傳交通安全知識,盡我們最大的努力讓交通安全知識進入每個家庭,讓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得到保護。我們的舉措得到的廣大人民群眾的好評。

  在宣傳道路交通安全法時我們實行教育和處罰相併行。目前開展的集中整治涉牌涉證交通違法行為、“牽手平安行”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百日行動、“文明交通行動計劃”、“道路客運安全年”等專項整治行動,以客貨運輸車、危險化學品運輸車輛、校車、農用車、二輪摩托車為重點管控車輛,嚴厲打擊涉牌涉證違法行為、超載、超速、酒後駕駛等嚴重交通違法行為。既讓人民群眾的合法利益得到保護,又對違法者進行了嚴懲。

  4、對待人民群眾的事情要盡心盡職。人民群眾的事情無論大小,我們都要履職盡責。GGG交警支隊按照黨委、政府和上級公安機關的工作部署,大規模開展便民利民活動,為了方便群眾專門派出一組人員每天到各鄉鎮辦理摩托車入戶、年檢等車管業務;每年春節前後都在轄區的路段建立幾個便民服務站,方便從廣東開摩托車返鄉的群眾;在各大隊辦公區都設有便民利民一系列措施,大大方便了人們群眾。這些便民利民活動得到的廣大人民群眾的認可,也拉進了警民關係,人民群眾對我們的形象大有改觀

您正在瀏覽: 踐行人民警察核心價值觀學習體會
網友評論
踐行人民警察核心價值觀學習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