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原創】5——關注老年人及養老問題

【原創】5——關注老年人及養老問題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得得9

【原創】5——關注老年人及養老問題 標籤:未成年人保護法

  我們要關注弱勢群體中的老年人,特別是他們亟需解決的養老問題。這是當前擺在眼前的一個社會民生問題,必須有一個妥善的方案,才能把老年人的生活問題解決好,落實到位。

  隨着老齡化社會的到來,我們不僅要關注工薪階層人士的養老問題,更要關注農村部分弱勢群體中的老年人養老問題。雖然,國家相繼出台了許多關於老年人養老方面、醫保方面的法規與制度措施,但落實到位尚且有一個過程。針對這種情況,我們更應該做好此方面的工作,讓老人的生活,醫療諸方面有一個合理的安排,千萬不能等到政策正式來臨后才動手執行。那樣我們就愧對了這些老年人,釀成新的社會問題,對不起黨和國家,更對不起這些為社會建設奮鬥一生的老人。民生工作是我們當前的主要工作之一。百姓的事沒有巨細,關係百姓的事,都是大事,做好民生工作,是我們的職責。

  有些地方只重視表面事物,而針對實質性的問題而迴避。一些領導為搞政績,拉票數,只注重形式化,標語化,而針對那些存在的老年養老問題,而以推諉或者搪塞的手法對待,這是不符合客觀實際的作法,也是違背百姓意願的行為,必須糾正。為百姓做實事,為老年人養老開闢出新路徑,真抓實幹,以事實說話,這勝過表面文章。群眾的口碑勝過一切。

  城鎮的社區居委會,鄉村的村級單位是政府設立在基層的法定單位。這一基層單位的領導、幹部的一舉一動代表着政府與黨的形象。這些人對所在區域的百姓生活,特別是老人的生活情況是十分了解的,也是最為直接的管轄者。國家的政策法規落實的好與壞與這些人有直接的關係。不論職務高低,都是人民的公僕,政府的代表者,執政為民的理念不能更改。小崗村的書記沈浩同志一心為民眾辦事,百姓用最為簡單的表達方式,以按手印的方式三次拘留沈浩,說明了什麼,說明了人民的忠實公僕為人民做了實事,群眾擁護愛戴於他。搞經濟發展是首要任務,但民生問題也不能忽視,特別是老年人的問題更不能忽視,因為老年人是社會的弱勢群體,亟需社會關照與呵護,才得以生活下去。孤寡老人,留守老人,空巢老人,家庭糾紛中的老年人的問題都是社區居委會,村委會直接面臨的問題,他們的生活質量好與壞直接反映出這一級單位領導幹部的工作成效所在。這一級單位的幹部是傳達黨、政府的聲音與意願的執行者。把黨中央的溫暖及時送到弱勢群體中,讓他們感受到社會的溫暖是十分重要的工作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幹部以手中的權利謀取私情,把國家發放的補貼相應截留部分轉為他用,或者是變相發放給親戚,朋友,而真正困難者,得到的則是少的可憐,可謂是最後一層皮,骨肉早已變成他人盤中餐,這類作法是違法的行為,也是有悖於社會公德,國法不容。這中間受害最深的自然是那些弱勢老人了。有一個朋友曾經給我講了他們村裡的一件往事:在本村有六七個老人領取低保補貼,以資維持生活。但他們村與鄉政府較遠,交通又不方便,一些老年人無法親自去領取自己的生活保障金,直接委託本村書記去鄉政府找民政助理領取。可是回來一個人少了50元。為何相差50元呢?這50成了書記的代勞費了。這位村幹部的這種雁過拔毛的行為,實在可惡之極。由此推理國家發放的其他補貼能如數到達群眾手中否可想而知了。在這樣村幹部管轄下生活,不管那個層次的村民,相信都不會好過的。更何況是弱勢的老年人了,他們的生活處境可想而知了。

  加強管理,增加執政透明度,讓百姓生活在溫馨的社會環境里,把黨的陽光送到千家萬戶,把黨的民生政策落實到實處,真正受惠的是千萬百姓。這樣才符合社會和諧發展要求,人民才能安居樂業幸福地生活,老年人的養老問題才能得到妥善的解決,生活在陽光下,安度晚年。

  (未完待續)

您正在瀏覽: 【原創】5——關注老年人及養老問題
網友評論
【原創】5——關注老年人及養老問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