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pp958

人性 標籤:人性的弱點

  中華元祖至今五千年余年,近百朝代,可謂人材輩出,群星璀璨,爍耀中華。但從實歸納,有兩次特異的社會人群個性,它們給歷史點燃了兩束灼目的火炬,他們就是古魏晉士人和今文革群眾“大眾老百姓”兩個不同的群體,截然的兩種個性。

  魏晉士人,多以文人為主,他們洒脫放達,獨立自行,不拘禮節,率性而為;放蕩的性格,就像一束耀眼的奇葩,令世人敬愛而肅畏。

  文革群眾,多以百姓為主,他們反悖常理,性格詭異,逢人說窮,便覺光榮;標榜真革命,就像一束耀眼的奇葩,令世人敬愛而肅畏。

  扼腕靜思,悲也?喜也?淚眼不作答。

  如今社會迅猛發展,天翻地轉不能喻其變化之大;風馳電掣不能喻其迅猛之快。縱覽歷史,萬花筒似得異奇怪麗:大到星月地球,小到微生物;奇到九頭六背,神到孫悟空一躍十萬八千里,即九天宇空,可還是在地球這個小圈子裡跳轉;我們的祖先了不得了,神了,給孩子講的眉午沫飛。豈知他們的孩子的孩子已經在月亮、火星上遊戲呢。

  比起兩種悖常的個性,和今人的遊戲,聚成三種獨異的個性,緣起生活基礎,物質條件,奠定人的品質,個性。這不是空穴來巢,平地生風。什麼樣的娘養什麼兒,書香家自出禮儀,老鼠生來只打洞,性難移也。

  魏晉文化哺育了一群個性獨異率真的士子。造反有理的大旗招揚了幾億勇士,結果打出了幾億逢人說窮,自以為光榮的詭譎個性。好歹白駒過隙十年,變了人寰:衛星升天,火箭嘯空,人類本着衝出地球,棲遊星際,將和平、發展、共贏幸福的種子,在每一個有生命的生命里開花育果,讓歷史不再產生悖於人類的奇異個性,永世萬年花紅果香,幸福平常。

您正在瀏覽: 人性
網友評論
人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