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戰爭未必就是壞事

戰爭未必就是壞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戰爭未必就是壞事

  傅伯勇

  現在,關於戰爭與和平這個問題上,存在兩種觀點:一種是熱衷戰爭,另外一種是迴避戰爭。熱衷戰爭的國家,以美國為首,而迴避戰爭的國家,也有的是。事實上,兩種觀點都是錯誤的觀點,因為戰爭與和平,不是一廂情願,不是以自己的意願為轉移。正確的做法是:當戰爭風險出現時,我們當努力化解;化解不了,就要勇於接受。

  在這裡,我重點談一點關於戰爭的認識問題。持迴避戰爭觀點的人,往往就認為戰爭是壞事。的確,戰爭是破壞性的,甚至是毀滅性的:戰爭要死人,要荼生靈塗炭,要讓若干個家庭妻離子散;戰爭要消耗物資,要消耗財力,要讓一個國家停止甚至倒退若干年;戰爭要破壞城市,要破壞村莊,要讓山山水水支離破碎。但是,萬事萬物都有兩面性,戰爭也不例外。戰爭也是好事。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一些國家紛紛獨立,擺脫了殖民統治,走上了自強自立之路;中國的新民主主義革命,締造了一個屹立在世界東方的新中國,從此站立起來,而且迅猛騰飛。這些就是戰爭的好處。

  當下的中國,當正義的戰爭來臨,戰爭可以讓一些中國人從昏昏噩噩的享樂主義、庸俗主義中清醒過來,振作起來;戰爭可以讓中國人恪盡職守,各司其職,萬眾一心,奮勇向前;戰爭可以收復中國曾經丟失或者正在丟失的大好河山;戰爭可以重塑中國人的崇高理想,構建中國人嶄新的精神世界;戰爭可以讓中國贏得自信和尊嚴,會讓中國人學會俯瞰世界;戰爭可以徹底改變中國的面貌,還可以改變世界的根本格局。

  “掃帚不到,灰塵就不走”。中國要發展,一些國家會制約你,甚至打壓你,因為霸權主義不允許你強大。它們的邏輯是:你的綜合國力必須在它之下,你必須對它俯首稱臣;它決不允許你追趕它,你追趕它就是你的不對,你就是它的敵人。霸權主義就是霸權主義,它改變不了。面對此種情況咋辦?一是團結與合作,團結那些可以團結的因素,合作那些可以合作的因素;二是鬥爭與戰爭,鬥爭那些該鬥爭的東西,戰爭那些該戰爭的東西。為了爭取最大利益,就是打破罈罈罐罐也無所謂,打爛了重新來過嘛,有什麼要緊呢。

  英國是在戰爭中崛起的,美國也是在戰爭中崛起的。中國需要和平崛起,但是如果別人不給,那麼也不妨就在戰爭中崛起!中國女軍事專家姚雲竹說:“如果有人一定要把中國當敵人,我們將接受挑戰,做一個‘稱職’的敵人。”如果現在有人認為自己是老子天下第一,如果現在有人認為自己有第一靠山,如果現在有人認為中國是龐然大物、外強中乾,中國不妨小試牛刀,高舉達摩斯之劍,一戰定乾坤!

您正在瀏覽: 戰爭未必就是壞事
網友評論
戰爭未必就是壞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