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信仰的危機很可怕嗎?

信仰的危機很可怕嗎?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pp958

  信仰的危機很可怕嗎?

  李景寧

  最近,一些報刊媒體不時報道,某某名牌大學的高才生,某某歸國博士,某某富豪巨商,某某高官高管等等各界卓越成功人士,或跳樓,或服毒,或自戕,或上吊,或跳河,或縱火,,,,,,結束了自己生命不消說還把家人與自己同歸於盡。輕生的原因固然有其複雜的一面,但大多都寫有“絕命書”“遺書”。通過這些逝去的生命的微微的呻吟,我清楚的知道他們之所以放棄生命大都是信仰發生了危機。信仰是什麼?信仰是支撐生命的精神大廈,是物質在世界生存快樂的一個支點,是我們政治,經濟,軍事等領域的核心點。如果什麼信仰在自己的徒眾中失去值得信任時,災難和苦痛就來臨了,不是喪失其地位,就是轟然倒塌,甚或變色,變態,腐朽。我不是專家,不是研究員,不是某某方面的資深人士,但我憑着直覺判斷,信仰的危機在眼下,應該值得我們每一個人來思考了。

  信仰與現實的矛盾衝突是十分痛苦的事情。在身邊,一些披着各種光環的上層建築的權威人士,一旦繩之以法,淪為階下囚時,人們的眼睛睜得圓大。一些整天賣弄自己風采的有地位的人士其所做與所言卻大相徑庭,貪圖富貴不說,卻處處道貌岸然,連個豬狗禽獸不如。因為你們是人啊,是披着人皮和有爵位的吃俸祿的人啊。過去一個人講,知識越多越反動。其實不然,關鍵是覺悟。在這個世界上信仰很多。為什麼一些高官巨賈等厭倦塵世而自盡?為什麼一些紅的發紫穿金戴銀的婉兒明星也自殺?為什麼一個好端端的在校大學生看破紅塵而出家為尼為僧?道理很簡單,因為他們的信仰發生了危機和變化。他們在為自己的精神尋找一個他們認為光明的出路。他們對現實和理想的衝突壓垮了。他們需要靜寂,需要過與世界不相同的生活。他們不是迷失,是自己告別了紛繁世界。

  信仰不再支撐自己的精神世界時此前接受的教育就化為零既是空空如野。人類至於另類,生命是大家共同敬重的東西。沒有生命,再偉大的信仰都是空的。過去,人們在字典里和書面上讀到的關於真理的問題,隨着時間的變化和空間的轉移,一些真理就不存在了。如戰爭,為誰廝殺?誰是真正的英雄?當了皇上的人對自己屠殺異己的事情萬般狡辯,喪失了人的廉恥。今天,當我們在看電視時,對自己人殺自己人的戰爭片感覺就茫然。拿民族英雄來說,他們驅除倭寇血染疆場,卻死在自己的同胞之手。勝利對於活着的所謂革命者,就是福利和優越。對於失敗者就是無盡的苦難。生活苦痛,生存質量悲慘。政權,往往是建立在血淋淋的斗殺過程中。當年逃跑者,四處流竄,為了信仰,犧牲了大批生靈好不容易坐了江山,為了給“逃跑”二字一個輝煌的名份,可悲的是一些思想家們,就想出“戰略轉移”的名詞來褒獎。匪,是造反者的通用詞。造反成功后,不合法的東西就堂而皇之叫革命了。這個邏輯在目前是比較流行的。其實古人已經總結過了,“成者王侯敗者賊”。關於“歷史好在是人們寫的”這句話,我認為這是糊弄人民的,是滑稽的,是說給老百姓聽的。歷史的真相往往只在老百姓的心裡。信仰對於需要享受的坐江山的人是十分珍惜的。哪怕是騙人的鬼話,反正他們總認為是真理,是顛撲不破的真理。其自私的心理昭然啊。

  信仰對於新一輩的年輕人是紙糊的船。在過去的歷史歲月中,我常常似乎在夢中。對於一些事物的認知浮於表面。現在讀的書多了,在網上見到的事情多了,就感到過去的一些說教是愚蠢的,蒼白的,無力的。最重要的是要做好自己。過去,為爭權黨派之間互罵為匪。其實你們都是土匪。老百姓需要的朗朗乾坤,清平盛世是可以預見的,不可以實現的。人的慾望,尤其的有身份和地位的階層是無窮無盡的。信仰危機對於我們這些窮酸文人而言,“秀才造反,三年不成”說的太好不過了。只能是發發牢騷。改變社會的英雄永遠是那些感言敢做的人。和諧社會的最終實現,依靠什麼呢?不是給老百姓吃飽穿暖。而是讓他們覺得這個社會還有真善美,還講假醜惡,還說榮恥。最近在重慶倒下的許多高官巨賈,竟然與“黑”字沾染在一起。可悲可恨之餘,我感覺最遺憾的是我們的機製造就了他們的無法無天和妄自尊大。鞏固政權,需要大開殺戒嗎?不。需要建立一個平等自由民主的信仰。無論哪個國家,哪個政黨,其目的都是為改善國計民生而奮鬥。信仰是解決吃飽喝足后的值得研究思考的東西。什麼最可怕?信仰啊。

  制定這法那法,為的是規範當官的和為民的社會行為。但法規並不是萬能的工具,不是金鑰匙。世界上,最需要的是民主和法制的監督。信仰是建立在平等的基礎上的。在信息化時代,評價人們行為的標準也在不斷變化。網上流行的種菜與偷菜,雖然是遊戲行為。但折射着人們價值觀念的變化。信仰的缺失,必將帶來民族的矛盾,帶來民眾的困惑,帶來生存的憂患。

  信仰的危機是十分可怕的。失去信仰即是迷失了自己。解決信仰在芸芸眾生中的危機,鞏固信仰在政治中的群眾基礎,增強信仰的優越感和幸福信任度,是我們每一個人應該考慮的時候了。今天,討論信仰問題應該很重要啊。向為信仰而失去自己最寶貴生命的人們致哀。向正在為信仰問題徘徊的生者說聲珍重。活着最重要,信仰至於你的生命並不重要啊。

您正在瀏覽: 信仰的危機很可怕嗎?
網友評論
信仰的危機很可怕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