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一多半是嚇死的,未必!

一多半是嚇死的,未必!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過去有句成語叫談虎色變,現在許多人是談癌色變。有醫生說,癌症病人一多半是嚇死的!如今也快成了時尚的雷語了,影視作品里也頻頻引用,可見流傳範圍之廣,認同的人之多。

  說癌症病人有嚇死的,的確有它的道理。一些來自農村的病人到醫院檢查,一聽說是癌症,心理上就垮了,許多人的確因此癱倒在地,喪失了治療和康復的信心,一蹶不振而病入膏肓。我親眼見到的一個人,是因為推土機從四五米高的煤堆上翻車被壓在駕駛室,施救后一直癱倒在地,當時大家不知他傷得有多嚴重,小心翼翼抬着送到醫院,醫生檢查后說除了一點皮外傷其他沒有問題,只見他從病床上一躍而起,行動自如。可見精神的作用有時候真的能左右生死。我有個同鄉,55歲得了直腸癌,秘而不宣,不敢告訴任何人,剛治療了半年,化療期間自己跳樓自殺了。在各種癌症中,直腸癌的治癒率還是比較高的,這個同鄉應該是嚇死的。但是,說癌症病人一多半是嚇死的,我說未必!我的一個同事98年查出有癌症,當時家裡一個腦癱的兒子,一個上高中的女兒,老婆還沒工作,心理壓力大的不得了。怕,是死;治不好,也不過個死。怎麼辦?不吃不喝兩天兩夜,自己戰勝了自己,勇敢面對,積極治療,堅持上班,2001年還被鹽城市授予勞動模範,癌症也治癒了。同事們沒有一個不佩服他的勇敢,頑強,當然也為他戰勝癌症而高興。兩年內,多次檢查均沒有發現癌細胞,他有些慶幸自己,放鬆了警惕,因為工作關係,煙也抽了酒也喝了,還喝得無所顧忌。2007年一天突然發現尿血,一查,已是癌症晚期,沒過兩月,就撒手人寰。這一個應該是自己作踐死的。

  前些日子,看望一位癌症術后的朋友。聽他說了個同病室的病人,腳前腳后一起做的手術,我朋友出院的時候,那位病人又在開第二刀。好像是醫生和病人家屬交代手術方案、簽字談話的時候,人情不到位,談了三次話。其實第一次談的時候就簽了字,沒人敢說醫生不道德,拿病人生命做兒戲。但這一個病人如果不愈,肯定是社會風氣致死的,而非嚇死的。

  查出癌症,說不怕,沒人相信。但真的怕,又有什麼用?只有科學的對待,理智的面對,該手術手術,該化療化療,樂觀面對,積極配合,保持一個健康的心態,才是普通人戰勝癌病的策略。

您正在瀏覽: 一多半是嚇死的,未必!
網友評論
一多半是嚇死的,未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