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敢於認真持之以恆防止歪風死灰復燃

敢於認真持之以恆防止歪風死灰復燃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小景

  中央“八項規定”出台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結合當地實際,從具體問題抓起,認真開展了狠剎幹部打牌賭博風、缺勤脫崗風、公車私用風、公款旅遊吃喝風、幹部婚喪嫁娶大操大辦風等五股歪風,取得了明顯成效。

  然而,在當前反腐敗高壓態勢之下,新的腐敗手段不斷出現,花樣不斷翻新,這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作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反覆性,抓一抓會好轉,松一松就會反彈,而且有的會變本加厲。這就告誡我們,形成和保持優良作風不可能一勞永逸,克服不良作風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我們一定要敢於認真、持之以恆抓。只有這樣,才能防止歪風死灰復燃,再無興起之時。

  一要堅持以“釘釘子”和“擰螺絲”的精神持續抓。通過去年第一批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紮實開展,廣大黨員特別是領導幹部普遍有了一種敬畏之感、思想上的“螺絲”被擰緊了,老百姓說共產黨的優良作風又回來了,實現了一個良好的開端。當前,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正在開展,我們一定要乘勢而上、乘勝前進,堅持以“釘釘子” 和“擰螺絲”的精神、一錘一錘鍥而不捨的韌勁持續加強作風建設,只有這樣,我們才能以實際行動和成效讓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

  二要堅持把反腐敗的觸角從“台前”延伸到“幕後”的精神持續抓。中央“八項規定”強調“老虎”、“蒼蠅”一起打,這對公務腐敗起到了很大的震懾效果。但是,我們的政府部門,特別是行政執法部門一定要堅持齊抓共管,加強對各類市場及經營場所的監管,認真查處其中出現的違法違規行為。要注意杜絕一些違規活動由“明處”轉向“暗處”,避免處於監督盲區的地方化身為權錢交易、權權交易、權色交易的“暗箱”,成為特權階層違犯財經紀律、滋生腐敗的“溫床”。同時,還要繼續鼓勵群眾舉報,加強媒體監督,形成長期的高壓態勢。

  三要堅持“回歸於民”,建章立制求成效的精神持續抓。當前,我們要進一步明確後續整治目標,繼續做好公共資源的清退工作;明確牽頭責任部門,同時明確協辦部門分工,要徹底改變過去“九龍治水、群龍無首、零打碎敲、分兵把守”的局面,充分發揚“九牛爬坡、個個出力”的精神;要堅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從制度上管好錢、用好權;要從事後監督轉為更加註重事中監督,堅決剎住不正之風。同時,還要加強黨員幹部的思想道德和紀律教育,讓大家形成“不願為”的自律機制,為轉變作風凝聚更多的正能量。

  四要堅持以“唱黑臉”、“當包公”的精神持續抓。我們要認真按照“堅持、鞏固、深化、拓展”的八字方針,用改革的思路辦法破解作風頑症,一以貫之地狠抓執行,織密織牢根治作風之弊、行為之垢的制度之籠,建立健全改進作風體制機制,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敢於“唱黑臉”、“當包公”,對違紀違規黨員領導幹部,要“以猛葯去痾、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嚴肅追究責任並對違紀違規案件堅決查處到位,使中央“八項規定”成為“鐵八條”、真正在各地落地生根。使“四風”問題變成“死風”。

  同時,我們還要充分發揚“認真”精神,切實負起責任。該提醒的一定要提醒,該制止的一定要制止。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真正做到既嚴肅了黨紀國法,又愛護和保護了黨員幹部,同時也做到了對黨負責,對人民群眾負責。

您正在瀏覽: 敢於認真持之以恆防止歪風死灰復燃
網友評論
敢於認真持之以恆防止歪風死灰復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