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易延友接下來該做點什麼

易延友接下來該做點什麼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易延友接下來該做點什麼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易延友接下來該做點什麼

  傅伯勇

  昨日,鄙人對清華副教授(法學院證據法中心主任)易延友就“強姦陪酒女比強姦良家婦女危害小”的言論撰文進行了反駁,併發到了新華網和鳳凰網。今日下午,因網民聲討,易延友在微博上發表致歉聲明,稱“本人昨日微博言論確實欠妥,對由此引起的消極影響深感不安,特向各方致歉!”

  這是易延友的一點點進步,但是,這樣的進步還遠遠不夠。接下來,他還應該做點什麼呢?

  一、應該重新發表一份致歉聲明。因為他的致歉聲明說的是“欠妥”,說的是“不安”,說的是“致歉”。他的言論造成的消極影響僅僅就這樣草草回應嗎?就僅僅是“欠妥”嗎?我們別忘了,他是一個公眾人物,他是一個法律專家,他是在微博這一新興媒體上公開發表的言論,那僅僅是“欠妥”二字就可以草草了事嗎?“不安”,就僅僅是“不安”嗎?毫無法律常識的公開的辯護,對受害人及其家屬,是不是一種傷口上撒鹽的進一步傷害?對廣大網民及社會各界是不是一種愚弄?對中國社會主義法律是不是一種褻瀆?就沒有別的愧對之類?就沒有別的悔過之類?就沒有別的責任擔當之類?一句“致歉”,好圓滑,好洒脫,好超然。假如,他的女兒經歷了這一幕之後,別人也說了他的那一番言語,也這樣輕飄飄地“致歉”,他會是什麼態度?他的這份聲明,太蒼白,如白紙一般蒼白。他如果是一個敢於承認錯誤的人、敢於擔當的人,就應該鄭重其事地重新發表一份像樣的聲明。

  二、應該從法律常識學起。對中國的很多專家,我常常深表懷疑。一些專家,看起來大名鼎鼎,其實腹中空空。去年,針對釣魚島問題,經濟學家茅於軾說:“島上又沒有常住人口,沒有GDP,沒有稅收,如果淹沒,對誰都沒有影響,何必製造緊張呢?”80多歲的茅於軾,是經濟學方面的泰斗級人物,但是,在這一問題上,卻信口雌黃,可能是老眼昏花、老到糊塗的地步了。但是,他至少還可以原諒,因為他不是政治人才、不是軍事人才,說點領土問題的錯話還情有可原。但是易延友不能原諒,因為他是法律方面的專家。他才40歲,是中國政法大學法學學士、法學碩士、法學博士,英國華威大學法學碩士,現任清華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清華大學法學院證據法中心主任。按理,他不缺乏法律常識,但是,卻恰恰相反,他說了“強姦陪酒女比強姦良家婦女危害小”這樣的話,這說明他對法律一竅不通!怎麼辦呢?他應該放下架子,去當小學生,去從法律常識學起。

  三、應該接受點職業道德教育。易延友完全有替李天一辯護的權利,也完全有幫助李天一做無罪辯護的權利。但是,“國有國法,行有行規”,他替人辯護,他得以法律為依據,他得遵守職業道德,如果連基本的職業道德都沒有,那還了得?如果因為朋友關係、金錢關係等等原因,就放棄做人的基本原則,就放棄自己的職業操守,就放棄普世的道德底線,去混淆是非,去大放闕詞,這是一個堂堂的副教授做的事情嗎?這是一個堂堂的法律專家做的事情嗎?“話有三不說,事有三不做”,易延友那樣做,那不是為虎作倀、助紂為虐嗎?這恰恰說明,他在蛻化,他在墮落,他在變質,他應該去接受點職業道德教育,陶冶一下自己,凈化一下自己。

  易延友應該做的,還有很多,但是以上三點,他得儘快補上。

您正在瀏覽: 易延友接下來該做點什麼
網友評論
易延友接下來該做點什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