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匆匆華盛頓行至二:參觀國會大廈

匆匆華盛頓行至二:參觀國會大廈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我們的第一個目標是參觀國會大廈。參觀是免費的。我們來到國會大廈所在的國會山莊時,廣場上已經排起了約一公里長的隊。美國人會很自覺地排隊,也沒有人插隊。可是我們的陪同人員卻告訴我們必須去插隊,否則今天就去不了幾個景點。怎麼辦呢?我們很是猶豫,去插隊吧,太不應該,有違良心,也會在外國人面前顯得太沒有素養;不插隊吧,又會在這裡耗上一個上午。幾經內心的鬥爭,我們還是選擇了投機取巧。我們就嘗試着向維持秩序的警察說明,我們是遠路來的,很早就到這裡了,由於車沒有停好,我們又出去了,所以原來的位置就沒有了。意思就是我們希望站到原來的位置去。而且我們找了一個前面是中國人的位置,告訴警察。警察就去問那個中國人,那個中國人居然否定了,我們心裡感到失望,同類居然不會相幫。然而轉念一想,或許她是堅持原則,她是對的。這位警察真好,就繼續問我從什麼地方出發,什麼時候出發,什麼時候到這裡,所好我們大體明白他的語意,於是我們就做了合乎實情的回答。這位警察聽了我們的陳述后說:“應該差不多,那你們就站在這裡吧。”我們總算矇混過去提早進入了國會大廈,但是內心終究不安,總覺得我們在異國他鄉編了謊言騙了人。

  國會大廈聳立在一座小山包上,小山包的海拔高度為83英尺,人們因此稱為國會山。國會大廈是美國國會的辦公大樓。始建於1793年,美國首任總統喬治-華盛頓親自為它奠基,歷時九年才建成。可惜,第一次建造的大廈在1814年英美第二次戰爭時被焚毀。現在人們所看見的這幢高大雄偉的建築,是用了四十八年時間才於1867年再次建成的。

  國會大廈是用白砂石和大理石建築的,基本色調是白色,白色的穹頂、白色的立柱和白色的牆面,這是白色的莊嚴殿堂,白色象徵著聖潔,象徵著神聖不可侵犯。

  走進國會大廈需要登上許多級白色大理石鋪成的台階。四周平台上豎有各種雕塑,比如有騎馬的人像,有雄獅等動物的雕像。站在西邊的台階上,可以看到高高聳立的華盛頓紀念碑。

  國會大廈的中央穹頂和鼓座仿照萬神廟的造型,由於採用了鋼構架,因而外部輪廓顯得十分豐美。在中心大圓頂的上面,豎有一座19.5英尺高的青銅像——“自由雕像”。頂尖離地有百餘英尺之高。這裡是全美最著名的地標之一,也是整個華盛頓特區街道編序的中心,美國國旗不分晝夜地飄揚在東正面和西面的上空。

  這座長達751英尺,寬350英尺的大廈,一共有550個房間。正中是一個寬敞明亮的大廳,可容納二三千人,大廳四周的牆壁和圓穹形的天花板上滿是記述美國獨立戰爭時期和歷史上重大事件的巨幅油畫和壁畫——這些作品與意大利文藝復興時代的宗教畫極為相似。同時還立有林肯、傑斐遜等名人的石雕像,華盛頓總統的雕像居於最正中。大廈的北廂為參議院,大會場內懸挂着一面碩大的美國國旗,國旗前面是議長的席位,再前面是記錄席和發言席,美國總統就是在這裡宣讀國情咨文的。大廈南廂為眾議院,眾議院的會場形式與參議院相差無幾。兩院還有小會議廳和國會領袖辦公室等。連結參議院與眾議院的是長廊與雕像廳。在長廊兩旁,意大利的名畫家把全美國的花草樹木、飛禽走獸組成圖案繪成壁畫,蔚為壯觀;雕像廳中有幾十座或坐式或立式,或銅鑄或石雕的巨型雕像,它們是美國各州歷任議員中有代表性的人物刻像。其實,這些雕像是美國某一段歷史的凝聚點,具有豐富的內涵,值得後人去解讀、去記憶、去光大。這裡,同樣被精心地陳列着一些創造現代科技成果的偉大人物,其中包括代表人類首次登月的航天員阿姆斯特朗的雕像。大廈里還有紀念品商店,商店裡擺放着琳琅滿目的圖書出版物和各種國會紀念藝術品。這些出版物和藝術品彷彿在無聲地告訴人們:文化的傳承是文明世代永存的基本途徑。

  我們來到一個國會的會議室,會議室的主色調是淡黃色的。正前方有一長條高台,放着三張椅子,顯然這是會議主導者的位置,居高臨下。會議室的中心放着圓桌,圓桌四周圍着椅子,體現了與會者的平等地位。

  大廈的四周是草坪和樹林,芳草茵茵,樹木常青。這裡的空氣是清新的,這裡的空間是廣大的,這裡的時間是流暢的,這裡的環境是寧靜的,這真是一個可供人深謀遠慮的地方,還是那句老話說得好:“寧靜以致遠”。

  二、參觀白宮

  走出國會大廈,我們就向白宮走去。白宮是美國總統官邸,在國會大廈的西北邊,相距不遠。從國會大廈到白宮幾乎都在公園裡走。白宮是一座白色的二層樓房,建造工程開始於1792年,建成於1800年。建成后成為歷屆總統的官邸,“白宮”一詞是羅斯福總統在1902年正式使用的,以後就成了美國政府的代表。兩個世紀以來四十多位白宮主人在這裡工作與生活。它的每個房間都有說不完的故事。為了顯示其獨特的個性,每一位新的主人都會要求改變原有的裝潢或擺飾,而白宮也總是會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它的新主人。

  白宮共佔地7.3萬多平方米,由主樓和東、西兩翼三部分組成。主樓寬51.51米,進深25.75米,共有底層、一樓和二樓3層。

  底層有外交接待大廳、圖書室、地圖室、瓷器室、金銀器室和白宮管理人員辦公室等。

  外交接待大廳呈橢圓形,是總統接待外國元首和使節的地方,鋪着天藍色底、橢圓形的花紋地毯,上綉象徵美國50個州的標誌,牆上掛有描繪美國風景的巨幅環形油畫。

  圖書室約60多平方米,室內的桌、椅、書櫥和燈具等,均為古典式。藏有圖書近3000冊,其中不乏美國各個時期著名作家的代表作。此外,這裡還存有美國歷屆總統的有關資料。在藏書壁櫃旁的牆上掛着五幅印第安人的畫像,他們是當年美國總統在白宮會見過的印第安部落代表團的成員。

  地圖室珍藏有各種版本的現代地圖集和一幅名貴的18世紀繪製的地圖。二戰期間,這裡曾是羅斯福總統研究戰爭形勢的密室。從1970年起,此處已改為接待室,室內掛着本傑明-富蘭克林的畫像和美國19世紀的一些風景畫,如哈達作於1858年的名畫《山間湖水》等。

  金銀器陳列室藏有各種精緻的英、法式鍍金銀制餐具和鑲金銀器。

  瓷器室收藏有歷屆總統用過的瓷制餐具,其中有一套中國的名瓷。

  從正門進入的國家樓層(State Floor),共有五個主要房間,由西至東依次是國宴室、紅室、藍室、綠室和東室。東室是白宮最大的一個房間可容納三百位賓客,主要用作大型招待會、舞會和各種紀念性慶典的儀式。歷史上許多重要事件在此發生,比如這裡曾經停放過七位總統的遺體,這裡也曾舉行過許多位總統女兒們的婚禮,羅斯福在此觀賞過日本相撲表演,肯尼迪則在此欣賞優美演奏等等,不勝枚舉。

  總統辦公的橢圓形辦公室最引人注目,一到這裡心裡就會產生一種神秘感,美國的國家大事居然就是從這裡謀劃出來的!橢圓形辦公室位於西廂的旁邊位置,對面是總統專屬的玫瑰花園。相傳肯尼迪的子女常在花園和辦公室之間跑來跑去的遊玩,年輕的總統常在辦公的閑暇時與他們一起玩耍,玫瑰花園裡充溢着溫馨的氣息。在肯尼迪時代,他曾邀請過各種音樂大師、詩人、作家、演員、歌唱者來白宮表演,白宮又成了這些人展示藝術才華的舞台。

  東廂前花園是傑奎琳花園。肯尼迪總統的夫人傑奎琳是對白宮最有貢獻的第一夫人了。她為了將白宮變成一座極有價值的博物館,開始有系統的收集白宮歷史和文物,四處搜尋古董真跡。在白宮歷史學會成立后,她請來史密松寧博物館的專家將白宮所有收藏重新審視整理並編目,賦予了白宮歷史的內涵。

  藍室充滿法國皇家氣派。 室內以藍色為主飾以金邊花紋的牆壁,襯托出藍室豪華的風格,因此這個房間經常用來招待貴賓。其中包括1878年到訪的第一位清朝中國使節。克利夫蘭總統的婚禮就是在藍室舉行的,每年白宮聖誕樹也固定在這裡閃耀。藍室之下是外交使節接待室,是專供各國大使呈遞到任國書之處。

  藍室的陽檯面對南院草坪,是總統與貴賓經常向民眾揮手露面的地方。南草坪上,許多樹木也是總統或其夫人親手種植,這或許也是總統夫婦們為了為後人留點什麼的一種作為吧。當年安德魯﹒傑克遜為紀念亡妻而種的一棵木蘭花至今已成枝葉茂盛的百年老樹,它和這個國家一起成長茁壯。南草坪正位於整棟大樓中央位置,與上下樓層共三個房間一樣,同屬橢圓型。 藍室之上的橢圓房間曾經是總統辦公室還做過內閣室和簽約室,現在則屬於家庭樓層,不對外開放。林肯曾在這個房間簽署了著名的解放黑奴宣言。

  白宮的南面,是一個由粗大的乳白色石柱支撐的寬大門廊,正面4根,旁邊各2根。門廊的正前方就是有名的南草坪。總統的直升飛機座機可在此起落。由於白宮是坐南朝北,因此南草坪就成了白宮的後院,通稱為總統花園。園內,灌木如籬,綠樹成蔭,如垠草坪中有一水池,池中噴泉噴珠吐玉,高可數丈。池塘四周的花圃里,奼紫嫣紅。南門前兩側8棵枝繁葉茂、生機勃勃的木蘭樹,已有150年樹齡。國賓來訪時,都要在南草坪舉行正式歡迎儀式。每年春天的復活節時,總統和夫人都要在這裡舉行傳統的遊園會。

  藍室左右兩旁的紅室和綠室都是小型接待室。這些接待室以不同色調裝飾,各有不同用途。綠室在托馬斯﹒傑弗遜時期是他的私人餐室;,蒙羅則用來玩牌;內戰時林肯愛子在綠室病死,這裡成為林肯夫人的傷心之地,從此她再不肯踏進一步。

  紅室是第一夫人們最喜愛的房間。紅室的布置保持19世紀初期的風格,擺設在大理石壁爐上的一座十八世紀法制音樂鍾是法國總統在1952年贈送的。從麥迪生總統時期開始,每個周三晚上,都會在這裡舉行盛會。紅室之旁是國宴室(State Dining Room),擺放着一張蒙羅時期的十三尺長桌,長桌上有鏤刻精緻的紋飾,這確是令人讚歎的傑作,是白宮的精品之一。國宴室可容納130位賓客用餐。在大理石壁爐上方銘刻着第一位白宮主人亞當斯在1800年11月2日寫給夫人信中的一段話:“我祈求上蒼賜予最大福份給這所房屋和所有此後居住的人,但願只有誠實和智慧的人住在此屋檐下。”

  國家樓層之上是總統和家人居住休息的地方,也用來招待重要貴賓的場所。世界各國的領袖或王公貴族都以住過白宮為榮。1943年,中國蔣介石總統夫人宋美齡訪問白宮,時,就曾是小羅斯福總統的座上嘉賓,並在此住宿過。蔣夫人的許多中國式的規矩也讓美國人大開了眼界。

  從海斯夫人開始,在各個房間懸挂總統及夫人畫像成為白宮主人的共同愛好。目前在藍室掛有四位早期總統畫像:亞當斯、傑弗遜、蒙羅和泰勒。國宴室則懸挂林肯畫像,東室立有華盛頓畫像。兩百多年來,隨着時光的流逝,白宮不斷地變換主人,然而華盛頓的畫像始終屹立在這裡,他時時刻刻注視着由他一手創立的國家。

  白宮四周都是綠草地,樹木蔭郁。其中有一塊林木掩映的草地,這裡擺放着一些椅子,還有攝影棚,這就是白宮的新聞發布園。我是杞人憂天,擔心下雨天就發布不了新聞。美國政府的一些公開活動場所的設施居然如此簡單,而且卻很有效,令人刮目。

  白宮的隔街對面存在着一個“和平老人”的活動場所,老人坐在中間,手舉寫着“世界和平”字樣的牌子,奇怪了,牌子上寫的是中文。兩邊各豎一塊大牌子,牌子上貼滿了各式宣傳品,都是英文的。美國就是一個奇特的國家。居然會允許這樣的場所存在。存在着這個場所,就好像在美麗的臉上長出了一顆粉刺,總有點不和諧的感覺。然而,“世界和平”卻是全世界人民渴望的境界,爭取“世界和平”是全世界人民奮鬥的目標,是各國政府工作的主題。從這個意義上說,它的存在具有奇異美,是非常和諧的。人們大可不必為了表面的形象去做有損內涵的事,那是缺德的。

您正在瀏覽: 匆匆華盛頓行至二:參觀國會大廈
網友評論
匆匆華盛頓行至二:參觀國會大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