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學點常識

學點常識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學點常識

  傅伯勇

  前不久,看到幾個事情,讓人匪夷所思。

  第一件,是關於幹部職工帶薪留職發展綠色產業的。原是縣委政府聯合下文允許的,後來縣委組織部就下文給否決了。我就一直在想,莫非縣委組織部的權力比縣委政府還要大?這讓我長了一點見識。

  第二件,是關於國家機關行政章問題的。我親見了一枚縣政府組成部門的行政章,比縣政府的行政章還要大。我比了一下尺寸,大約與省部級的行政章大小差不多。這個組成部門還真牛氣十足呢。

  第三件,是關於歷史人物稱謂的。看過一篇文章,一個縣官,既能夠為官,也能夠寫作,於是就將自己比作王安石;不但如此,還在自己寫的另外一篇文章中,又將王安石說成“政客”。這蠻有意思。

  這些是什麼?這些是不懂常識的表現。

  如第一件事情,如果縣委政府聯合行文有錯誤,需要否定,應該由縣委政府來否定,或者由上級來否定,可能還輪不到縣委組織部來否定。

  如第二件事情,行政章的大小,是有明確規定的。縣政府組成部門的行政章,直徑一律為4.2厘米,圓邊寬1.2毫米,中央刊五角星(直徑1.4厘米),如果超過此規格,是不允許的,就有點“以下犯上”的嫌疑。

  如第三件事情。王安石是什麼人?王安石是中國歷史上傑出的政治家、文學家、思想家、改革家,唐宋八大家之一,新黨領袖,宋神宗時的宰相。一個縣官是什麼,是芝麻大小的官,能夠稱為“政治家”、“改革家”嗎?而且,能夠寫點文章,就是“文學家”、“思想家”嗎?一個在天上,一個在地下,能夠比肩么?另外,王安石是“政客”嗎?從政的人就是“政客”嗎?所謂“政客”,就是以政治活動為職業,為了本階級、本集團或個人某種政治需要而搞政治投機、玩弄政治權術的人,這是貶義詞。所謂“政治家”,是指那些在長期的政治實踐中湧現出來的具有一定政治遠見和政治才能、掌握着國家的命脈並對社會歷史發展起着重大影響作用的領導人物,是褒義詞。由此可知,王安石是“政客”嗎?

  以上這些,完全可以稱為笑話。

  平時,有關部門常常要求大家學習,動不動就是學什麼主義思想理論,學什麼路線方針政策,學什麼業務知識技能,這些固然要學,而且要扎紮實實地學,但是,在這些之外,是不是應該學點常識呢?

  如,我們是不是應該學點生存常識呢?是不是應該學點疾病防治常識呢?是不是應該學點動植物常識呢?是不是應該學點水、電、路、建築、天文、地理、化學等等方面的常識呢?是不是應該學點生活、工作、休息、旅遊等等諸多方面的常識呢?一句話,我們活着,就要學點身體常識,自然常識,社會常識,生活常識,工作常識,安全常識,等等。

  如果沒有一定的常識,不但會鬧出若干笑話,而且有時候還會危及生命。如沒有電的常識,可能稍不注意,就會一命嗚呼。

  所以,學點常識的事情,是一個很大的事情。我們在生命的旅程里,不妨多抽點時間,學點常識。

您正在瀏覽: 學點常識
網友評論
學點常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