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對中國公職人員還應該治理什麼

對中國公職人員還應該治理什麼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對中國公職人員還應該治理什麼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對中國公職人員還應該治理什麼

  傅伯勇

  目前,反腐風暴席捲全國,有的鋃鐺入獄,有的如坐針氈,有的草木皆兵,這是好事,說明反腐已經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對中國公職人員來說,還不僅僅是腐敗問題,還有這樣那樣的問題,如“庸”、“懶”、“散”、“拖”、“冷”現象就特別突出。所以,在反腐的同時,對中國公職人員,還應該狠狠地“治庸”、“治懶”、“治散”、“治拖”、“治冷”。

  那麼,什麼是“庸,懶,散,拖,冷”呢?

  “庸”就是水平平庸,能力低下,頭腦昏庸,心靈愚昧,就是對一個地區、一個部門、一項工作,無新見解,無新思路,無新辦法,無新作為,無新進展,無新建樹,無新突破,無新創造。

  “懶”就是怠惰,疲倦,缺乏精氣神,就是敲一下動一下,敲一下動也不動一下,就是扶不起來的阿斗,爛泥巴糊不上牆,就是糊裡糊塗,渾渾噩噩,就是懶於學習、懶于思考、懶於謀划、懶於做事、懶於深入、懶於鑽研、懶於總結、懶於創新。

  “散”就是鬆鬆垮垮,拖拖拉拉,就是弔兒郎當,自由散漫,就是目空一切,我行我素,就是紀律鬆弛、作風渙散、形象散漫。

  “拖”就是久而不決,難見分曉,就是不了了之,沒有下文,就是不講時間,不守承諾,不講效率,就是拖沓,拖延,拖欠,一直拖到花兒都謝了。

  “冷”就是宗旨觀念淡薄,服務態度差,就是面孔冰冷,作風粗暴,就是不按規章辦事,故意刁難服務對象,損害管理對象和服務對象的合法權益。

  “庸,懶,散,拖,冷”的主要表現在哪裡?

  “庸”的主要表現為:在其位不謀其政,在其位謀不了其政,佔著茅坑不拉屎,佔著茅坑拉不出屎,名不副實,名至實不歸;自我滿足、閉關自守,安於現狀、不思進取,不求有功、但求無過,挑肥揀瘦、拈輕怕重;能力不強,點子不多,措施不力,督促無方,敷衍了事,淺嘗輒止;四平八穩,駐足不前,工作無起色,轄區無改變;只求濫竽充數、不求一馬當先,只求瞞天過海、不求真抓實幹,只求過得去、不求做得好,只求馬馬虎虎、不求精益求精;遇矛盾就迴避,遇障礙就掉頭,遇責任就推脫,遇擔當就撂下;不敢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不敢立足實際實事求是,睜隻眼閉隻眼,不敢糾錯,不敢革新,不敢打破條條框框,不敢衝破藩籬禁錮;群眾利益與個人利益相衝突時,將群眾利益拋到九霄雲外,而選擇個人利益,長遠利益與短期利益相衝突時,急功近利,而追求短期利益。

  “懶”的主要表現為:疏於學習思考,基本理論不了解,基本法律法規不掌握,基本業務知識技能不熟悉;人在曹營心在漢,心思不在幹事上,懶做事,慢做事,不做事;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只當和尚不撞鐘,得過且過,心不在焉;不謀划,不思考,不深入,不調查,不研究,不解決,樂不思蜀,醉生夢死;“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知之甚少,一無所知;脫離實際,脫離基層,脫離群眾,憑書本辦事,憑經驗辦事,生吞活剝,照抄照搬;思想僵化,精神麻木,心靈空虛,四體不勤,五穀不分,缺乏進取意識和憂患意識。

  “散”的主要表現為:紀律鬆弛,作風渙散,漫無目的,“混”字當頭;漠視大局,凸顯自我,無拘無束,天馬行空;團結協作意識差,鬧無原則糾紛,爭你強我弱,各自為政,一盤散沙,形不成合力;目無組織紀律,制度形同虛設,進出自由,有事不請假,外出不報告;上班或遲到,或早退,或曠工,或炒股,或聊天,或玩遊戲,或開小差,或打瞌睡,或干私活;本來“腹有詩書”,卻出工不出力,裝裝樣子,或者出工少出力,十分聰明使三分;沒大沒小,無長無幼,無上無下, 無法無天。

  “拖”的主要表現為:對上級的重大決策、重要部署,缺乏敏銳感,消極對待,執行不力;對督辦的事項不辦理,或沒有在規定時限內辦結;辦事不講程序,論“交情”,講“關係”,破壞公平,敗壞風氣;對職責範圍內的事項,未在規定或承諾的時限內辦結;對職責範圍內事關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等切身利益的重大問題能解決而不及時解決,以及向社會公開承諾要辦的事項沒有按時兌現;對行政違法行為的投訴、舉報不受理,對應當追究責任的行政行為不進行責任追究;對重大突發事件、災情險情、單位其他重大事項等重要情況不及時報告和處理;對應由幾個部門共同辦理的事項,主辦部門不主動牽頭協調,協辦部門不積極支持配合,致使工作延誤;自己有其他工作,而將應該立即辦理的事情推遲辦理;自己有私事,而將眼前要辦理的事情擱置着推到遙遙無期;自己思想有疙瘩,而將儘快要辦理的事情擺放着置之不理;群眾來辦事,推三推四,借自己手中的一點小權力,等候人家上門“意思意思”,沾點小便宜。

  “冷”的主要表現為:夜郎自大,唯我獨尊,“一覽眾山小”;老子天下第一,高高在上,目中無人,盛氣凌人;衙門習氣重,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找他辦事,如借他的穀子還他的糠,如欠他十萬大洋,如殺父之仇奪妻之恨,橫瞪鼻子豎瞪眼,雞蛋裡挑骨頭;群眾來辦事,他旁若無人、愛理不理,兩耳塞豆、置若罔聞,聽之任之、置身事外,冷言冷語、奚落挖苦,舉止粗暴、態度橫蠻,推諉扯皮、故意刁難,吃拿卡要、以權謀私。

  腐敗能夠亡黨亡國,這是不爭的事實;以上這些表現,也會大大地滯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步伐,大大地毀壞黨和政府在人民群眾心目中的良好形象,大大地撕裂黨和政府與人民群眾長期以來形成的血肉聯繫,最終也必然會導致亡黨亡國的悲慘局面。

  針對這些表現,應該如何治理“庸,懶,散,拖,冷”等各種形象呢?

  治“庸”主要是解決能力不足的問題。要切實開展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是工作的先導,多開展思想教育工作,聯繫地區實際,聯繫單位實際,聯繫每個人具體工作實際,切實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開動機器,調動大家的積極性。要加強學習,提高政策理論素養,提高領導水平和指導水平,提高具體業務工作能力。要解決執行力差的問題,增強責任感,重點解決工作缺位問題。要激發潛力,開拓創新,重點解決因循守舊、按部就班,本本主義,不敢想、不敢試、不敢闖、不敢擔責,缺乏攻堅克難、創新突破的精神等問題。要建立健全“能者上,庸者讓,劣者下”的用人機制。中國現在的用人機制,官員們進得去、出不來、一勞永逸,上得去、下不來、“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台”。中國目前就缺“能者上,庸者讓,劣者下”這一條,儘管天天在說,但是一天也沒有兌現過。這是一條行之有效的“危機生存”理論,只要真正執行這一條,庸官也會勵精圖治。

  治“懶”主要是解決效率不高的問題。要重鎚敲打,警鐘長鳴,解決萎靡不振、老氣橫秋,坐享其成、貪圖安逸等問題,提升精氣神。要權、責、利掛鈎,提高責任意識,重點解決責任心缺乏、不思進取、工作抓得不緊、得過且過、消極懈怠等問題。要採取“水緊車轉”辦法,切實治理服務效率不高的問題,重點解決服務意識淡薄、缺乏事業心和緊迫感、效率低下、效果不佳問題。要建立健全“獎勤罰懶”制度機制,工作好壞優劣與工資、獎金、福利、晉級、升職掛鈎,形成“平時表現如何,最終結局就必然如何”的良性職場規則。

  治“散”主要是解決風氣不良的問題。要整頓思想,端正作風。人都有懶散的一面,有些人靠自覺自律,而更多的人是需要有組織有紀律有領導的堅持不懈、耐心細緻的做思想工作,通過這樣的工作,起到提醒和鼓勁的作用。要嚴肅紀律,尤其是考勤制度,盡量借鑒企業化管理模式,與一個人的“命運”好壞切實掛起鉤來。“不以規矩,不成方圓”,既然身在一個單位,就要遵守本單位的規章制度。要加強監督,重點解決監督渠道不暢通、監督措施不落實、制度執行不力和責任追究偏寬偏軟等問題,加大懲罰力度,要讓“散”的人不能“散”,不敢“散”,不願“散”。

  治“拖”主要解決的是時間觀念不強的問題。“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時間太寶貴。要講大局意識、群眾意識、責任意識,讓人覺得事情“拖”不得,一“拖”就是罪過。要嚴格認真執行“限時辦理”有關規定,逾期未辦理者,進行嚴格追責,絕不手軟。要統籌兼顧,講究科學方法,“今天的事情今天辦,能辦的事情馬上辦,困難的事情想法辦,重要的事情優先辦,複雜的事情梳理辦,限時的事情計時辦,瑣碎的事情抽空辦,分外的事情協助辦,個人的事情下班辦,所有的事情用心辦。”要對造成不良後果者,實行責任倒查制,同時如造成損失實行對對象損失賠償制度。

  治“冷”主要解決的是服務宗旨淡薄的問題。重點解決服務意識淡薄,官僚主義和衙門作風嚴重問題。要將黨務、政務及其他事務進行陽光操作,公開透明。要對玩忽職守、濫用職權者,只要有舉報,就一定嚴懲不貸。要對服務態度由服務對象進行分值打分,半年算分賬、年終算總賬,實行末尾待崗制。要對屢教不改者,根據情節輕重,該處分就處分,該除名就除名。

  中國公職場,總體而言,還是一個衙門主義和官僚主義,因此,治理“庸,懶,散,拖,冷”現象,也需要“猛葯去痾、重典治亂、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決心、魄力、毅力。中國什麼都缺,但是就是不缺官、不缺人才、不缺公職人員。舊瓶換新酒,味道可能更醇美;好好地治理一大批公職人員,中國公職場迎來的,必然是碧水藍天。

您正在瀏覽: 對中國公職人員還應該治理什麼
網友評論
對中國公職人員還應該治理什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