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醫患關係

醫患關係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扁鵲曰:“君有疾在腠理,不治將恐深。”桓候曰:“寡人無疾。”扁鵲出。桓侯曰:”醫之好 治不病以為功。“——諱疾忌醫的由來。“顧醫之態,多嗇術以自貴,遺患以要財”——劉禹錫的《鑒葯》。

  扁鵲,戰國時期人。劉禹錫,唐朝人,《陋室銘》的作者。兩文都涉及醫患關係之描述。扁鵲的故事中,“ 醫之好 治不病以為功”是說:醫生喜歡把沒病說成有病,小病說成大病並以此來顯示自己的治療功勞。劉禹錫的“遺患以要財”是說醫生治病故意拖延病情以達到多收錢財的目的。

  《紅樓夢》中,薛寶釵提醒王夫人:外面藥店的人蔘多有蘿蔔假冒之品,建議在自家的藥鋪子里買。

  看來醫患關係的矛盾,偽劣假冒藥品自古皆然啊。何也?無非利字作祟也。雖說杏林也有等諸多良醫,畢竟是個人自律或具有大智慧的結果,所以太醫院也是要根據療效等情況來考核醫生的。至於江湖大夫嘛,魚龍混雜,管理是在不好辦的了。一個社會,醫德完全建立在自律的基礎上,一定是“刀光劍影”的。

  現今,一些醫生,“醫之好 治不病以為功”被發揮到了極致:你的病不輕哎,要輸液,要住院,要做CT,要手術,要怎樣怎樣,否則就會怎樣怎樣。總之,嚇得病人乖乖就範了。曾遇到一個病人,小腿因跌跤而淤青。附近診所醫生說:“要輸液啊,不然有可能要截肢!”真令我哭笑不得,罵這個無良醫生八輩祖宗的心都有了!摔一跤有淤青必須輸液否則可能要截肢?他媽的什麼玩意!中國人難倒是紙糊的?非他媽的之罵,好像真的沒有什麼文明語言來形容我的五味雜陳之情了。

  看到一則新聞,病人因為酒精中毒而死。年輕醫生就被一百多人挾持而遊街,備受人格侮辱。悲愴!就酒精中毒而言,現在還沒有任何藥物能夠特效治療。酒精中毒嚴重的病情,醫生根本無能為力!

  我能罵誰?站在任何一方都有理由罵對方!病了,病的不輕啊,誰有病?

  醫生解除病痛,不斷地實踐才能醫術進步 ,所以,醫是患之友,患是醫之師。更何況醫乃仁術,醫患之間本不應該出現“蜈蚣見不得雞”的情況啊。

  就像孩子連同髒水一起被潑掉不可取一樣,無論怎樣,文革時期的醫療體系是可圈可點的。赤腳醫生與合作醫療制度是六七十年代中國農村實行的醫療衛生制度,被聯合國衛生組織所稱讚,譽為“成功的衛生革命”。大概是1973年吧,因天冷而煤氣中毒。街道衛生院的一個五十歲左右的醫生來我家給我打針,沒有什麼費用的。那個醫生和藹的面容至今想起來都令我感動不已、心裡暖洋洋的。他大概已經在天堂了。

  那時有那時的難,物資緊張啊。拍一張X光片不找人恐怕要等很長時間的。然而,無論如何,那時的醫患關係是和諧的,醫生是備受尊敬的職業。我的印象中,醫生沒有“醫之好治不病以為功”的。至於吃回扣紅包等更是聞所未聞。當然,要說那種醫療體系完美無缺也是不對的。

  有人說要引導人們小病去社區醫院診所,請問:何為小病?感冒是小病?感冒也能引起心肌炎、腎炎、肺炎,也能置人於死地,請問是小病嗎?再,你說的引導,有具體的可操作性嗎?說實話,花同樣的錢,誰不願意去條件好的大醫院?現今的社區醫院、服務站、診所之所以沒有起到第一道防火牆作用,其實就是就診的“許可”沒有毛澤東時代做得好呀。毛澤東時代,城市職工有病如不先去單位衛生所就診,私自到大醫院看病是不能報銷的。於是,那時大醫院菜市場樣的熱鬧是不存在的。也就少有看病難的現象。你看,其實沒必要費口舌引導,一個“點子”而已!

  這個“點子”在一些發達國家也在用的。沒有社區醫生的推薦,去大醫院就診也許是件困難的事。於是,看病首選診所、社區醫院了。富裕的國家能做到的,貧窮的毛澤東毛澤東時代也能做到的,為什麼現在反而做不好呢?難倒智慧在退化?

  無論喊多少遍打到小日本,我看日本的醫療體系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我的一位在日華裔網友抱怨說:孩子都發燒38.5度了,醫生也不給輸液,退燒藥也不讓吃。我反覆解釋,那是個好醫生。反觀我們,病人曾親口對我說沒發燒而被醫生“量”出發熱要輸液的情況。

  在日本,人們無論在診所還是在醫院看病,都只要付百分之三十的錢,其餘的費用由保險機構支付。持有低保證的貧困戶在哪一級的醫療機構都免費的的。 沒聽說日本的醫患關係緊張,也沒聽說日本有黑診所,更沒聽說日本有所謂的“教授”、“神醫”、“大師”,因為人家抓住了醫療體系的主要矛盾,於是一切問題都迎刃而解了。須知無利,黑診所、“大師們”,你就是喊他祖宗也是不出山的。騙,也是要計算投入產出比的······

  醫療體系病了。其中,醫人的、被醫的也都成了“病人”。你拿軟刀子宰我沒商量,我就明晃晃的放你點血······

  醫患關係,一個社會文明與否的試金石······

您正在瀏覽: 醫患關係
網友評論
醫患關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