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越齡的五四精神

越齡的五四精神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越齡的五四精神 標籤:會議精神

  今日又是一年一度的五四青年節,作為一個自我感覺仍處於青春期的青年學生,歷經了近十年的青年節,我終於鼓起五四精神,欲沾點1919年5月4日的愛國學生“雞血”。“青年”這個詞在這裡突破國務院08年14—28周歲的法律界限似乎更有探討價值,因為真正的五四精神是應該跨越年齡界限的。立足21世紀社會實情,我斗膽來淺談越齡五四精神的現代體現意義。

  首先來談談五四精神的原動力。愛國主義是五四精神的源泉,民主與科學是五四精神的核心。五四精神是整個一九一九年五四運動的根本靈魂,顯性醞釀期是近代西學東漸的清末民國初,在新文化運動的波浪式“誘惑下”愈加豐滿,直到中國爆發了1919年反帝愛國的“五四運動”,他才徹底成型,這隻被裹了兩千多年的小腳儼然成了夏天可穿涼鞋的“自由腳”。這場以李大釗為領導,以學生為主力的反帝愛國的五四運動後來以滾雪球般的迅猛態勢發展成為工人罷工、學生罷課、商人罷市的全國性運動,到底是什麼凝合了全國被階級壓迫中下層群眾的分散力呢?毫無疑問,五四精神做了最好最利索的詮釋。

  對於人口老齡化加快,物質文明快速累積而精神文明相對滯空的中國而言。然而在中國古代和近代卻出現過幾次百家爭鳴盛局,比如春秋戰國的百家爭鳴,近代的新文化運動。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在現代“洋不洋、土不土”的物質文化參雜過多元素的五四精神,出現了一些“水土不服”的山寨五四精神。一個叫郭美美的靚女青年竟然給全球最大的人道主義組織染了色,數日間搖身一變成了“黑十會”;一個叫趙紅霞的有夫之婦青年在昏天暗地成為肖燁情婦后又釣魚反腐,勾出了一個叫雷政富的不良官人;哪怕在神聖的知名高校,黃洋,這個27尚且青春勃發期的青年知識分子的一切葬送在一個叫林某的“九陰爪”下。平心而論,五四精神在當今社會絕不是極端狹隘世界觀、民族觀、價值觀,尤其是體現在國家重特大災難時候。本次“4.20”雅安蘆山地震救災過程中的“五四精神”發揮的非常凝聚,眾志成城。上至國家愛領導人李克強總理,下至每一個熱血志願者,五四精神早已突破年齡的界限,化為全國上下一條心最大可能地拯救每個生命。深處雅安近鄰樂山的我早已在7.0級及其餘震頻發的“威懾”下習慣了,更多的是在感恩:感恩救災的艱苦奮鬥、不怕犧牲的青年官兵,軍隊官兵青年是最帥的男人,例如取消婚禮參加抗震的"大愛新郎"張尚年。新聞媒體是人民了解災情的第一渠道,感恩廣大新聞媒體的先鋒青年,例如 “最美新娘”新聞主播陳瑩。文藝界的跨界募捐和志願行動讓人們再次縮小“階層差距”的隔閡,例如 感恩熱血募捐支援災區的歌手韓紅、新銳知識分子李承鵬等。

  一言難以蔽之,相關例子又都是無盡的,五四精神在20世紀初的核心內容是“愛國、進步、民主、科學”。對於新時代的新五四精神,實質上是一脈相承的,延伸其實質內涵,我以為新時代賦予我們21世紀新青年的五四精神需要理性與感性合理並存、理想高遠而切實、思想獨特又民主。落實到個體,要對社會問題充滿破解的激情,對各行各業的相互喚醒與創造。做一個“有夢想、有思想、有猜想、有行動、有感恩”的五有青年。按照自己的角色打造一艘“五四青年號”艦艇 ,開啟屬於每個人自己的發動機,做一回自己的好艦長,掌好人生舵,載着新時代的五四精神環繞世界800圈。

  2013年5月4日

您正在瀏覽: 越齡的五四精神
網友評論
越齡的五四精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