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輕舞文字,踏歌而行

輕舞文字,踏歌而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文/夢情緣

  曾有人這樣問我,你是不是每天都浸泡在文字中,而文字就是你的生活。聽到這句話我不想做更多的解釋,文字是一種文化,一種生活離不開的底蘊。從打記事的時候直到我們老去,我們都在不同的文字中解讀生命的道理。喜歡文字但並不是一種所謂的痴迷,因為我們都有工作,都需要為生活奔波。也有人問你怎麼有那麼多的時間去寫,是不是半夜都不睡覺都在琢磨,其實我們並沒有想象的那麼累,每個人都有空閑的時刻,有的人喜歡聊天,有的人喜歡賭博,而愛文字的人卻喜歡用文字去總結生活,只是愛好不同罷了。

  對於用文字抒發一下心情,也是一種高雅的娛樂,在各種文字中總會發現自身的不足,生活中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困擾我們的心情,一篇好的文字有時候就像一個啟蒙老師,文字所搏發出來的氣度和對生命的炙熱,會改變自己對人生的態度,也會找到很多心靈的共鳴,當解讀了文字中的寓意,也就解讀了自己,糾結的情緒瞬息變得海闊天空。

  愛文字的人對生活都是充滿熱情的,並不是像有些人想的那樣,局限在狹小的空間栽花造景,而更喜歡賞心三山五嶽,裝點內心的開闊。對於花花草草都有一種熱愛和尊重,當把那滿目青綠融入心境,同時也渲染了內心的青蔥。其實我們每個人都穿行在風塵,每一步的行走又豈不是觀花望景?只是文字更沾染了一份感性,多了一份銘記,添塗了幾分感動,把看到的塵世百態融入自己的心境,在靜默中與心靈交流,讓生命在穩重中豐盈。

  生活沒有幾個人是一帆風順的,滄桑風雨彰顯的才是人生,面對所有的困惑與糾結,卻需要一份對生活的態度來調節,一個懂字並不深刻,但有時候卻要用一生去理解、悟透。而文字的靈魂就是彙集了眾家所長,能夠把生活中的疑惑進行穿透、拆解、驅散。很多時候我們總會在一件事上把自己迷失,但當看到文字中相同的場景,而人家卻有一種不同對待事物的心態,總能感覺自己很渺小不夠大度,在對照中反思自己來彌補心裡的不足,也通過文字找回幾分丟失的自我。

  生活是生命的主體,生活也是文字的主體,一篇好的文章不是把它的詞藻裝扮的多麼華麗,能夠創造多少天馬行空的章節,而是它能滲透出多少對生活的獨到之處和見解,對於一篇文字的鑒賞讀者是最佳的評審,能夠穿透心裡引起沉思,那就是共賞。讀文字是讀一種感受,體會的是一種心情,生活中的點滴融入就是文字的寶藏。 生活給予了我們太多的真實寫照、喜怒哀樂的評解,而文字奏響的就是高山流水的韻律,唱出的是一首首悲喜之歌。

  愛上文字的那一刻起,就是對自身不足的評斷,面對一段感悟深刻的文字,常常會反思自己,面對紛雜理清了多少,繁華與落幕的交替又看淡了多少,面對糾葛又理解了多少,百味人生又懂得了多少?漸漸的明白,總是盯着他人的缺點不放,往往認為自己都是優點,當敞開心靈的那面鏡子,對照自己的不足,給自身做一個評估,才發現自己的不足正是別人的優越之處,原來所有的不滿足都是因為把他人的缺點放大、把優點忽略造成的。

  喜歡用文字記錄走過的路,用感懷的心聲填補生活遺留的不足,其實每個人都在分析着對人生的想法和看法,用眼睛分辨着黑與白,但是世界很大,我們有太多的不懂,困惑來臨會疑惑人生,會懷疑生活是否有太多的不公。而每個人都是一樣的,人生路坎坷重生,誰又能走的一路坦平,而我們更需要一份對生活的理解、一份對歲月的包容,一份自身態度的調整。冷暖的交替,滄海桑田的階梯,點綴着曲折人生的章節,是非恩怨,百味人情,各有它的韻味,就像一杯茶、一杯清水,不管是平淡還是苦澀,都溫潤了生命的饑渴,其實我們一直都在感恩中活着。對與錯的糾葛,又怎抵一份對生命的真誠?

  人生像一首唱不完的歌,奏響着喜怒哀樂,月缺月圓,復始着歲月的行程,時光清瘦,褶皺了青蔥的畫卷,歲月漸老,卻清晰了生命的輪廓。人生總會有磨難,要學會承受生活的考驗;人生也會有不同的轉變,而我們要學會的是承擔;四季的輪迴流轉,交替着繁華與落幕的變遷。生活中的別離聚散,告訴我們承載的是歲月,緣起緣滅,握不住的是流年,多一份珍重心自成暖,少一分抱怨,就多幾許歡顏。人生並不難,只要擁有一顆發光的心,一種向日葵的樂觀,一份面臨風雨的坦然。

  用文字闡述對生活的觀點,抒寫一份對歲月的感言。曾有人問,文字的情節是否都與你有關?然,有一些是心裡的想法,而更多的是對生活的發現、和一份面向生活的樂觀,只是習慣用細膩的情感去體會人生而已。旅途無期,每個人都在不停的適應他人適應自己,這都是一種心靈的超越。幸福是一種感受,而快樂是一種追求,每天我們都在前行,不去苛刻自己,也不要強求改變他人。生活需要一種釋懷的態度和包容,那麼就讓我們攜起歲月之靜好,潑灑一筆文字之溫馨,與冷暖曼舞、踏歌而行......

  /

您正在瀏覽: 輕舞文字,踏歌而行
網友評論
輕舞文字,踏歌而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