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寫在總決賽之前——三十七說nba

寫在總決賽之前——三十七說nba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5月31日、6月1日,NBA東西部各自的決賽均落下了帷幕。在本賽季總決賽即將開始之際,意中預祝總決賽精彩激烈,預祝進入總決賽的馬刺隊與熱火隊發揮各自的應有水準,讓本賽季NBA有個圓滿的結局。

  東西部的結果儘管沒有出乎意中的意料之外,但過程卻有許多出乎意中意料之外的地方。而正是因為有了這些意料之外,才使NBA充滿了不可預料而彰顯格外精彩。

  第一個沒有想到的是,儘管知道本賽季步行者隊依然難以阻擋熱火隊爭奪總冠軍的步伐,但沒有想到步行者隊與熱火隊的東部決賽打得如此醜陋、慘不忍睹卻進行了六場的比賽。都知道步行者隊為了阻止熱火隊奪冠,一直針對熱火隊進行補強,且賽季之初一路過關斬將所向披靡,戰績一度引領全聯盟,被譽為迄今為止,NBA歷史上防守最好的球隊。正是在這些讚揚聲中,使步行者隊一些主要人士及重要球員飄飄然了,忘乎所以,狂妄自大起來。表現在:一,有了疑似巨星喬治而放棄了原來的當家球星格蘭傑;二、一旦在某場比賽中某位球員表現失常而導致輸球,就內訌不斷,球員互相指責,甚至多次波及主教練,而出現這樣狀況的時候,球隊並沒有一人可以站出來平息事端。所謂家有千口,主事一人。一個群龍無首的球隊,遇事散沙一片,何能走的更遠?三、現任球隊當家領袖喬治先揚后抑,不僅在球場上表現忽好忽壞,就是與人相與的態度亦是千變萬化,今天說能防住詹姆斯,明天說能打爆杜蘭特,後天又說請求二位多多關照,是否能帶着他共同練球,教教他技能。這樣一位言辭飄忽、觀念模糊、立場不堅定之人,怎能承擔得起一個爭奪東部第一、甚至總冠軍球隊領袖的重任?所以,媒體評價喬治疑似巨星,意中以為然。正因為有了上述三條,步行者隊由強勢而逐漸步入羸弱就可以理解了,至於那麼多球員涉嫌那麼多荒唐的男女之事,以及沒有心智的提前釣魚還瘋狂地一次有一次曬釣魚照的愚蠢之舉,不僅使步行者隊頗受質疑,就是對本就矛盾重重的球隊沒有一絲的好處。就是這樣一支支離破碎的球隊,熱火隊竟能容忍與之抗衡到第六場,這是意中怎麼也沒有想到的。說到兩隊的對抗,就不能不說說步行者隊得分後衛史蒂芬森在系列賽中分別與熱火隊當家球星詹姆斯、韋德不停地鬥嘴,氣勢上毫不相讓的一些趣事。當人們普遍認為史蒂芬森做的過分的時候,意中卻不這麼想。賽場上,人們要的就是一股士氣,一股永不言敗的精神,儘管賽事結果不一定能如人願,但氣勢上永遠不能輸。球場上玩的就是氣勢,否則怎麼把籃球對抗稱為鬥牛?就是斗的一股氣勢。什麼不要惹怒了詹姆斯,讓其發揮就沒有辦法了,什麼激起詹姆斯及全隊的鬥志而輸掉了比賽了。籃球比賽,就是要激怒對方,令其失控。都知道詹姆斯這樣的球員難以真正防死,意中以為與其鬥智、噴垃圾話未嘗不是一種嘗試。想要小心伺候着詹姆斯,讓其不好意思發揮而贏球,無疑痴心妄想。籃球比賽,各為其主,靠集體發揮,而不是靠對手憐憫。NBA如此,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第二個沒有想到的是,儘管希望西部決賽馬刺隊勝出,但沒有想到僅僅進行了六場賽事,馬刺隊就勝出了。說到馬刺隊與雷霆隊的系列賽事,先是因為雷霆隊伊巴卡傷停而雷霆隊連輸兩個客場,在伊巴卡強勢回歸之後,雷霆隊又連下兩個主場。但畢竟是需要休息最少一個月的二級拉傷,所以,在第五場天王山之戰的時候,伊巴卡沒有能夠如第三、第四場般神勇,所以球隊在第三節就被馬刺隊打花了。即使如此,意中也沒有想到第六場比賽能夠打得如此糾結,並進入了加時賽。更令意中沒有料到的是,老邁的馬刺隊竟然在加時賽精神不減,越戰越勇,最終贏下了本場比賽,且終結了西部冠軍之爭。這又讓意中看到了一些新的希望,那就是馬刺隊尚有勇力與熱火隊一拼。總冠軍之爭,值得期待。

  第三個沒有想到的是,常規賽MVP得主杜蘭特在季後賽的表現並不如他在常規賽中的表現,雖然依舊能夠拿到高得分,且沒有如詹姆斯那樣失常,但對球隊的貢獻卻非常有限,這也是雷霆隊沒有進入總決賽的關鍵。看來,杜蘭特還需要加強,還要進步。而本賽季的維斯布魯克,傷愈歸來后,依然勇猛,關鍵場次的比賽表現要好於杜蘭特,這也是意中所沒有料到的。維斯布魯克甚至打出了只有喬丹才能打出的得分40+助攻10+籃板5+搶斷5+的駭人數據,這樣的維斯布魯克值得期待,有維斯布魯克、杜蘭特的雷霆隊值得期待。

  因為喜歡的雷霆隊被馬刺隊淘汰而遺憾,更因為只進行了六場比賽就以2:4敗北,就更遺憾了。而正因為只有六場就結束了系列賽,才使馬刺隊有更多的時間得到休整,讓那些老胳膊老腿緩緩氣力,再與熱火隊拼個你死我活吧。所謂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就連觀看NBA比賽亦如此。但只要我們能夠換一個角度去思考,其中未嘗沒有我們值得期待的積極因素在內。NBA如此,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所謂兩利相權取其重,兩害相權取其輕。這個道理連被稱為莽撞之人的史蒂芬森都知道,所以,當步行者隊輸球后,他主動走上前與詹姆斯相擁,並預祝詹姆斯及熱火隊走得更遠。人們的期盼心理應該是這樣一個順位的,首先是我自己,然後是與我最親近的人,然後是離我最近的人,這個圈子始終是以自我為中心的而逐漸往外圍擴展的。所以,既然步行者隊拿不到總冠軍,當然希望與自己同區的熱火隊得到。NBA如此,人生亦應該能如此。自己沒有達到的境界,應該希望親戚、朋友達到,這應該是一個胸懷、氣度的問題,也是我們應該努力修為而終身致力於此的。

  二零一四年六月一日

您正在瀏覽: 寫在總決賽之前——三十七說nba
網友評論
寫在總決賽之前——三十七說nba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