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飯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我們這裡喬遷和嫁娶一樣,照例是要弄大的。

  友妻是公務員,偏偏趕上競爭正科這個節骨眼。喬遷之喜擺幾桌酒席?自然是需要紀檢委批准的。好說歹說人家給批了8桌酒席。可按照現在的行情,辦8桌酒席是肯定不夠。夫妻二人很着急,要是超過8桌就算大操大辦,弄不好還得給扣上個腐敗的帽子。要是因為這事丟了前途,也太不值得了。不擺吧,又怕親戚朋友、老街舊鄰笑話,說咱們當了官就不認人了,還得落下“小看人”的話巴巴。可話又說回來,咱這地方就是這鄉俗,家家如此。唯獨咱就例外?更何況這幾年咱禮也上出了不少。可以說是光出不進,如果不乘着這機會收一收,哪的等到猴年馬月去。

  按說舊樓換成了新樓,喬遷本來是個喜事,就因為這幾桌“紀檢飯”小兩口愁了好幾天。

  辦法都是人想出來的,高明人也不是一個、兩個,七嘴八舌大家想出了個兩全其美的辦法。

  第一天,友妻出面名正言順地高規格宴請了上級領導以及各方的頭頭腦腦,也順便乘這個機會,為自己競爭的事情加把火,當然,來的人也送上了自己的賀禮,要說友妻也真不簡單極,經過這幾年的摸爬滾打,應酬這樣的場面那叫一個“得體”。舉止優雅,言談謙遜中又不失幽默,頻頻舉杯穿梭於8桌之間,宴會始終在諧的氣氛中進行。友妻請的名正言順,領導也吃得開懷安心。

  第二天,友妻照常上班,友以自己的身份擺了25桌。友供職於企業,所以也不受紀檢委那些條條框框的限制。上禮的人很多,大部分都是衝著友妻來的。現在的人都浮上水,完全可以理解。誰家裡還沒有點事,保不齊那天就會求到門下,到時候可就不好看了。所以同學、熟人、孩子的老師、父母的親朋、七大姑、八小姨都來了。這個100元,那個200元。不拘多少都是心嗎。我是記賬的,忙得不也樂乎。

  賬分兩本,一本記個人、一本記單位,既然是幫忙,咱就得實心實意。單位的賬主要是記那些,第一天沒請的人或者是工作忙沒趕上來的,大部分的單位或者領導,人家打發個司機或者什麼什麼人,上了禮就走了,也不吃飯,紀委也有人來,都是人嘛,是人就得食人間煙火,誰家還沒個人戚禮往,認那個真幹嘛?。一中午收了8萬多,分毫不差,人們也吃飽喝足了,事情辦得相當漂亮。

  晚上,人家小兩口又把我們這些辦事的請到家裡,挨個敬酒。說是都辛苦了,改天還請咱去放鬆、放鬆,唱唱歌,跳跳舞。咱是既羨慕又嫉妒,看人家兩口就是不一樣,兩個字“懂事”。

  一個月後,友妻競爭失敗,落選。見了面也不再向以前一樣,總覺得有點別彆扭扭的感覺。後來才知道都是因為那幾桌“紀檢飯“。

您正在瀏覽: 紀檢飯
網友評論
紀檢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