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論《周易》的數學欺騙性

論《周易》的數學欺騙性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論《周易》的數學欺騙性 標籤:小學數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當我還沒有接觸《周易》的時候,以為它是一本非常奇妙神聖的書,我以為弄懂周易,或者能窺測到《周易》裡面一點玄機,可能就會預知部分未來,可真正明白《周易》的由來時,便對《周易》很不看好,在這裡,我將結合一些數學知識來解析《周易》,解開周易的欺騙性。

  我們姑且把《周易》這部書看做是文王“拘於羑里”作的,我認為《周易》裡面的內容,都是附會六十四卦,也就是推演出了六十四卦,有了六十四卦卦象,文王才根據卦象,為每個卦寫卦辭,卦辭產生后,當覺得卦辭單一,不能全面反映卦象,所以又對每個爻解釋,從而產生了爻辭。文王演周易,如果要給它一個好的評價,也不過是文王的個人智慧欺騙了一代代的人。

  那麼,我們來分析六十四卦的由來,六十四卦由八卦推演而來,追根溯源,弄懂了八卦的由來,自然可以明白六十四卦的由來。我個人認為,八卦是由八卦圖得來,八卦圖就是一個簡單的數學問題。即在一個八卦盤上,如果畫一個圓,從圓心引出八條直線,直線將圓平均分成八份,也就是將三百六十度分成八份,那麼每條相鄰直線之間所在的夾角為四十五度,這樣,從圓心引出的八條線,就分出八卦圖了,對八個方向命名,所以就有了乾一、兌二、離三、震四、巽五、坎六、艮七、坤八。

  那麼文王為什麼要這樣命名,它不可以拿五行之類的自然物或者中國什麼河流山川來命名?其實道理很簡單,因為中國人和重視人與自然的關係,而《周易》既然要推測未來,也就是變局,那麼文王很關注的便是引起人類變化的因素,而這些因素,就是什麼天變,地變,風動、火燒、打雷、洪水等。

  有了八卦圖,必須還要弄清卦象的由來,古人為什麼要分為陰爻和陽爻?因為古人很重視陰陽關係,如果用哲學講,就是矛盾關係,什麼兩儀(天地)、少陰少陽、上下、前後、龍鳳、多少等等,無不體現中國人的思維,包括中國的對稱建築。

  用一個“— ”代表陽爻,用一個“— —”代表陰爻,其實我想說的是,這樣的爻圖標誌的產生是偶然的,沒有必然聯繫。比如說人們可以用三角形代表陽爻,正方形代表陰爻,是可以完全替換八卦圖卦象和六十四卦圖卦象,爻圖標誌是一種符號,兩種不同符號只是區別卦,以照應(對應)陰陽爻。

  既然有了陰爻和陽爻的圖標基礎,那麼便可以推演卦象,八卦圖運用了數學的冪方。八卦圖的卦象只需用銅錢拋擲三次就可以得出。卜卦原理:在每一次拋銅錢時。一般拿三枚銅錢拋。如果規定奇數個正面為陰爻,那麼偶數個正面便應當為陽爻(反過來說,就是奇數個反面為陽爻),有兩種結果,要麼是陰爻,要麼是陽爻,通過拋銅錢三次,可得到的卦數自然有二的三次方,即八種卦象,所以六十四卦通過拋銅錢六次,得到二的六次方,即六十四種卦象。

  原先八卦命名了,聰明的文王自然會推而廣之對他演的六十四卦命名,或許有人有疑問,為什麼文王不再需要選取自然的變化因素安插進去,和乾、坤、離等平等命名?因為六十四卦卦象可以算作是任意兩個八卦卦象上下組合而來,所以根本不需要文王勞神去找什麼自然變化因素安插進去。

  文王推演出來的六十四卦自然沒有那麼神秘,照冪方推演下去,四卦圖、三十二卦圖等都可以演。

  在這裡,還需要解釋幾個問題,一是,文王為什麼要用三枚銅錢卜卦?其實細想一下,不難知道,這牽涉到概率問題。如果對三枚銅錢標號分別為一、二、三,那麼得到三個正面的概率為八分之一,得到三個反面的概率同樣為八分之一,得到一個正面概率為八分之三,得到兩個正面的概率為八分之三,如果文王規定,奇數個正面為陽爻,自然地,偶數個正面為陰爻(反過來說,奇數個反面為陰爻),那麼無論三枚銅錢出現哪種情況,對卦象的出現,概率都是均等的。如果忽略銅錢的編號,那麼三枚銅錢只能是(正正正、反反反、反反正、正正反)這四種情況,文王規定什麼面為陰爻或者陽爻,出現的概率都是相對的。

  其實,僅僅用一枚銅錢也可以卜卦,但是文王為什麼不用呢?這牽涉到一個多次拋銅錢,有利於對立面(陰陽爻)概率趨近平衡。用三枚銅錢拋,就相當於完成一枚銅錢拋三次概率趨近的平衡,因為銅錢只有正反兩面嘛,正好照應卦圖的陰陽爻。

  那麼,文王為什麼不用兩枚銅錢卜卦呢?這裡面,還是牽涉到卦象出現概率是否均等的問題,如果用兩枚銅錢卜卦,又不區分銅錢的差別,那麼就有三種情況(正正、反反、正反),文王如果規定銅錢出現的偶數個正面為陽爻,那麼對應的當然有奇數個正面為陰爻,可是一正一反這種情況又規定在哪類呢?如果隨便任意歸類,這陰爻和陽爻出現的概率就不均等,那麼就不利於卦象出現的平衡性,最終的結果是一些卦成了常卦(經常出現的卦),一些卦成了冷卦(很少出現的卦),這顯然是文王不願看到的。

  其實呢,用兩枚銅錢也可以卜卦,但是兩枚銅錢必須要有所區別,那種區別又必須在規定的框架里說明。區別的方面就是陰陽對立面,如此也就可以平衡卦象概率的出現。

  二是,文王為什麼要以變爻為依據來分析解釋卦象?因為變爻出現的概率比普通爻小,文王以變爻為依據,主要是方便解釋卦象,去繁就簡地去迷惑眾人,何謂變爻?也就是三個正面和三個反面。

  解釋卦象,主要以主卦卦辭和變爻爻辭為主,如果有一變爻,則取主卦卦辭和變爻爻辭結合解釋,超過三個變爻便捨棄變爻爻辭,以主卦卦辭和普通爻辭結合解釋,如果是六個變爻,再怎麼辦都無法簡約解釋,所以他老人家說主卦卦辭和六個爻辭都很重要,拿主卦卦辭和所有的變爻爻辭解釋才最準確,這不是騙人的把戲嗎?

  三是,運用冪方原理,是不是無論多少卦都可以推演?這能推演的,只能是未知數(爻)的多次方,有其公式原理:設有“爻”為N個,卜卦次數為M,能得到的卦象應為N的M次方,得到的爻辭為卦象的M倍。

  四是,如何推廣這個公式?假設我設定三個爻,分別為一爻、二爻、三爻,其圖標依次為“—”“— —”“— — —”,那麼我卜卦兩次,會有九種卦象選擇其一,其九卦如果分佈在一個圓盤內,每一個卦象的角度應該為四十度,因為需要九個方向嘛,同八卦分卦原理相似。既然有了九卦圖,那麼隨便學古人用九種自然變化“意象”(因素)命名,那麼就可以逐漸對九卦圖進行附會,如果再對每一個爻辭解釋,那麼另一部《周易》也可以產生了!有人問,如何對九卦圖卜卦?這個不難,只需用一枚六面體骰子卜卦,因為六面體每一個點數出現的概率均為六分之一,所以假設規定一點和兩點為一爻,三點和四點為二爻,五點和六點為三爻,那麼只需拋骰子兩次,即可得到九種卦象中的其中一卦,那麼變爻可以認為是拋兩次都相同的點。

您正在瀏覽: 論《周易》的數學欺騙性
網友評論
論《周易》的數學欺騙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