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權力別成為貪腐分子填滿私慾的“指揮棒”

權力別成為貪腐分子填滿私慾的“指揮棒”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小景

權力別成為貪腐分子填滿私慾的“指揮棒” 標籤:入黨積極分子

  權力別成為貪腐分子填滿私慾的“指揮棒”

  近日,原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免職。廣東一知名城市規劃師在微博上批評“出事官員”不懂常識,規劃“瘋狂又狂妄”,山頂挖湖,山地修建百米大道。(7月3日 北京晨報)

  萬慶良落馬後,他主政時的諸多“瘋狂”事件也一一曝光,諸如山頂挖湖,江邊修輕軌。如此輕率的履職行為,真讓規劃成了紙上畫畫,讓權力成了其貪腐的“指揮棒”。看似不可能發生的基本常識,但卻實實在在發生了。其實,在一些地方、一些部門,萬慶良似的亂作為、亂指揮現象還不在少數。要杜絕類似現象出現,讓權力回歸其本位。筆者認為,給權力套上必要的枷鎖很有必要。那要怎麼做呢?

  一要公開。權力指權位,勢力,包括職責範圍內的指揮或支配力量。幹部的權力來自哪裡?來自於崗位的賦予和群眾的信任。幹部出現違紀、違法行為,多半是因為在行使權力時出了問題。要避免權力這把雙刃劍傷到幹部。公開就是一個好的方法。通過公開,必然會減少權力的徇私空間,減少腐敗行為的發生。權力也才會真正發揮其最大公共效益。

  二要嚴格監管。權力行使過程中出現問題,究其原因還是監管出了問題。明明有制度,可為什麼權力行使者總還出問題。一方面內部不敢監督。權力往往被賦予給了一個地方、一個部門的主要負責人,讓下級監督上級,下級怎麼監督上級呢?顯然無法實現,也就等於是白搭,最終必然導致權力行使者會變得更加無拘無束。另一方面外者無法監督。權力沒有公開之前,某些有私心的人想要讓其變成自己攬財的工具,必然會在行使權力時遮遮掩掩,當內部人都無法監督時指望局外人監督顯然是不可能的,即使想監督估計也無法使上力。

  三要及時彌補不足。有問題不可怕,善於找到彌補不足的方法才是關鍵。針對不足,應及時完善制度,加強違規、違紀行為的查處力度等都要進行。

  改變權力這隻“指揮棒”的方向,要讓它造福於民,防止它亂指揮、瞎指揮,套上枷鎖肯定勢在必行。

您正在瀏覽: 權力別成為貪腐分子填滿私慾的“指揮棒”
網友評論
權力別成為貪腐分子填滿私慾的“指揮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