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不忍再見“教師悲壯的犧牲”

不忍再見“教師悲壯的犧牲”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不忍再見“教師悲壯的犧牲”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語文教師

  我是一名普通中學教師。作為教師,首次驚聞《中國教師報》還是前幾天的事。那還是因為學校布置了一項任務,要求每人寫一篇閱讀《中國教師報》感想之類的文字,我才趕緊去尋找這張報紙。

  說來讓人見笑,作為教師,連“教師自己的報紙”發行了兩百多期還居然不知。然而,真正又有多少人了解教師的酸甘苦辣和愁滋味?

  我是一名女教師,從教二十幾年,患有高血壓,健康狀況自然不太好,每天忙碌無暇,十幾個小時的勞作已然精疲力竭,哪還有什麼時間和精力去光顧課外讀物?

  當我瀏覽手頭唯一的《中國教師報》第229期時,首先是一篇題為《誰讓教師在悲壯地犧牲》的文章突然牽住了我的心。讀罷之後,感慨良多。

  我想,“教師問題”到目前為止不僅沒有得到解決,還有越演越烈的趨勢。所謂的“素質教育”依然讓事實上的分數決勝負所取代。

  為了硬梆梆的分數,教師和學生一道被套上了慣性巨大的戰車,誰想剎車誰就會翻車。

  為了硬梆梆的分數,教師每日十幾個小時的機器式運作,日復一日地透支着教師和學生的體能。如此工作,能夠應付這惡性的競爭尚且不易,那還有時間和精力去拓寬知識,去思考教改?

  也是為了硬梆梆的分數,教師和學生沒有了雙休日的概念,寒暑假都還要惦記着補課的準備。作為教師,不但要時刻牽挂着學生的考試成績,更要年復一年地應付自己的“繼續教育”考試。

  還是為了硬梆梆的分數,許多教改方案和設想都只能停留在紙上,誰都不敢輕易獻出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做“試驗田”。

  為了分數,課間十分鐘的休息也成了奢望,有的老師要不就拖課,要不就提前上課,學生完成正常的生理代謝往往還得請假解決。

  目前的教育模式和體制,不單是苦了教師,同樣也苦了學生。我以為,教育的事情不單是學校的事,更是全社會的事,也是家庭的事。一個不健康的影視片斷,一條不健康的網絡信息,可能會抵消教師一年的辛勤教導;而家長的教育理念對學生的影響就更為重要,假如學生回到家裡,家長開口便問考了多少分,考了第幾名,那麼老師無論怎樣淡化分數觀念也於事無濟。

  我以為,要解決“教師問題”和“教育問題”,“解老師於倒懸,救學生於水火”,還是要上下齊抓共管,社會認同。所謂的素質教育並非由原來的單獨追求高考科目成績到現在的補充“音體美”教學。而是要加強學生的綜合素質教育。比如培養正確的勞動觀念,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對學生進行愛心教育、孝心教育、愛國教育和榮辱觀的教育等等。使之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提高操行修養。只有這樣的高分學生才是高素質的學生。

  國家教育主管部門應當強制各級各類中小學的課程課時安排,堅決杜絕補課現象,強制執行法定休假制度,修改高校錄取學生標準,修改中小學教師考核辦法,不唯以分數定等級。只有這樣,才能為社會和高校培養出德才兼備的人才,也只有這樣,才能解放老師和學生,才不至於繼續讓“教師悲壯地犧牲”!

您正在瀏覽: 不忍再見“教師悲壯的犧牲”
網友評論
不忍再見“教師悲壯的犧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