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溺愛嬌慣自毀長成

溺愛嬌慣自毀長成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嬌寵溺愛是自毀長城

  陝西旬陽李道泓

  現在的中學生,一提起來無不讓老師和家長頭痛,學習環境比七八十年代不知要好多少倍,可就是不愛學習,喝酒抽煙以為酷,迷戀網吧徹夜不歸,談情說愛視同居為兒戲,打架鬥毆動轍捅刀子,無視家長和老師的教育關愛,缺乏愛心和責任心,做事不計後果……老師、家長和全社會,都無不感嘆現在的孩子是怎麼啦?為什麼會這樣?條件這麼好為什麼就是不好好的學習呢?雖然這其中的原因是很多很複雜的,但主要還是因為家長嬌生慣養一味的溺愛,無限的滿足孩子各種不合理要求造成的。

  這裡將我九二年八月十八日晚的一則日記概述如下:

  余與某友曾在D校共事兩年,情甚歡洽,亦深為其子而憂。因其自小嬌慣,在本地初中A校上了幾個月就因多次闖禍鬧事,學校勸其轉學,余友無奈,只好將其轉到他就職所在地的B校初中,幾次闖禍幾次被攆,余友為其汗顏受過,但終因其劣性不改被開除,無奈再轉到臨近的C初中上學,又為C初中所不容,學校讓其父引渡回家,余友再度赧顏哀求B校,並請學校領導出面擔保,時間不長,又為B校開除,無奈之際再次輾轉求人回到本地初中A校就讀,余友因此堅求調回本地小學任教,為其子也。

  讀者諸君,你看我朋友他為了兒子累也不累?

  任何事物的發展變化都有一個過程,其實,其子的頑劣在早在小學時就已顯露無遺,只是當時沒有及時採取適當的教育制裁措施而已。

  其子仗着自己母親也在本校教書,便更加有恃無恐、肆無忌憚。一年級時便罵一女民辦教師:把你個爛民辦代理有啥了不起,教了教,不教了滾你媽的批,有的是人教。那女老師被罵得大哭跑出教室。上課搗亂,一老師批評,就連聲大罵:失你媽。老師忍無可忍,打嘴流血,其子邊罵邊跑終不告饒。下午他爺爺就跑到學校找老師算賬,老師躲,校長賠罪。因其子頑劣難訓,被一老師鎖在自己辦公室反省,其子不僅把教案課本學生作業本全都撕爛,還在裡面拉屎撒尿,屋裡狼藉一片污穢不堪,老師被整得哭笑不得無可奈何。

  余友調回的那年暑假,其子又與他爺爺發生強烈衝突,爺哭子逃雞犬不寧。后余友質問其子為何對老人不敬,其母從屋裡衝出大聲說:不知他爺兒倆究竟是誰錯?竟然從其夫手中拉走兒子保駕回屋。長安一葉落而天下知秋,僅此一事,我們便可知其子在小學為何如此霸道,無法無天。天下父母不愛其兒女者,鮮矣,動物尚知疼愛其子,而況人呼!然而遍觀當今社會,似其母寵愛嬌慣其子者,實有過之而無不及矣。其父母皆為人師,教子若此不能不說是教育的失敗,怎能不讓人痛心疾首。

  我以為對孩子的教育引導要早着手,正是俗話說得好:小時不補長大尺五。特別是那些天性頑劣的男孩,在其乖戾初現尚未形成定勢,就該及時剪除,不要等到樹大成蔭噬臍莫及,一超過十歲便倍感棘手難以剪裁了。這是我幾十年來從無數的實例中總結出來的。而引導教育的方法途徑實在是多種多樣,我也不贊成動轍就武力懲罰,但適當的處罰和懲戒,我想還是必要的。

  難道像我們這些六七十年代甚至更早些出生的人,父母就不疼愛、嬌慣嗎?關鍵是時代不同,生活質量發生了變化。今天的孩子和我們這一批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其生活環境真是天壤之別,不是物質生活極其匱乏,而是享用太多。生活的時代環境不同,愛子女的方式也當不同,那時候父母盡其所能,寧肯自己不吃不喝也要省下給兒女,這是真愛是大愛;現在生活條件這麼優越,我們做父母如果再一味的滿足孩子永遠難以滿足的各種慾望,那就是溺愛就是嬌慣,是害了兒女,如果再不加以適當的批評教育、剪裁修理,在二十年後的今天,其後果只會比我朋友的遭遇更壞。

  現在的孩子為什麼會變成這樣?究其原因,我以為有以下兩方面:一是因為普遍實行計劃生育,獨生子女大大增多,物以稀為貴,兒以少則嬌。二是改革開放後人們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生活水平與貧窮落後的六七十年代相比有了質的飛躍。今天的這一代讓人頭痛的孩子,正是我們六七十年代這一代人一手造成的。我們有一個美好的善良的心愿:我們這一代人吃了太多的苦,受了太多的罪,應該讓我們的下一代活得比我們更好。這個心愿無可厚非,但是我們大多數人卻忘了對兒女及時進行引導教育,不能防患於未然,不能見微知著,不能未雨綢繆,以至於等到翅膀已硬不可收拾,才知悔之晚矣,其結果是害了兒女苦了自己。最近聽說一個母親為了哀求兒子好好讀書,不要闖禍搗亂而向其下跪。自古以來只有跪天跪地跪父母,哪見過父母向自己兒女下跪的。我的心一直在痛,我也一直在思考,難道我們只是一味的責怪孩子,我們做父母的就沒有責任?這就是我們對兒女一味嬌生慣養的最好回報,說報應或許更準確些。人說可憐天下父母心,我要說可恨天下父母心。溺愛的泥沙堵塞了我們的心靈,溺愛的迷霧模糊了我們的雙眼,連動物都懂得的常規,做為高級靈長類的人卻反而忘記了,不亦悲乎。據我觀察了解,很多忤逆不孝的兒女都是我們父母辛辛苦苦的嬌慣溺愛,一手造成的。

  此文敬上我們這些做父母和將要做祖父母的人,不要讓子女教育失敗的悲劇在我們身上重演。我特別提醒,教育子女也最怕一人管教,他人袒護,爺爺奶奶比父母更易溺愛兒孫,常常是子女沒教育成,夫妻爺娘倒先吵成一團不可開交。實為家庭教育的一大忌諱,我們不可不慎。我在這裡向全社會大聲呼籲:救救孩子。救救孩子的主要責任在父母,主要陣地在家庭。

您正在瀏覽: 溺愛嬌慣自毀長成
網友評論
溺愛嬌慣自毀長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