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行走在現實與夢想的詩路

行走在現實與夢想的詩路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網絡真是個好東西,這個博大的網,網住了多少人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它已經網住了我。讓我在這個看不到真實的世界里,找到真實,讓我在這個虛擬的世界里,找到詩歌,找到自己最真的朋友。許多面孔悄悄的來,悄悄地走,只留下匆匆的腳步。而網絡知名女詩人瀟湘笑后,便被我靜靜地保留下來,成為我網絡最重要的朋友之一,因為詩歌。

  對詩歌的愛,超過對自己的愛。這就是瀟湘笑后,這就是我挽留她成為朋友的直接原因。她有一個很聚人氣的網絡名字:秦淮九艷瀟湘笑后。開始我非常納悶,秦淮乃金陵之夢,瀟湘為湖南美譽,這兩者為何被她一人所擁有呢?隨着與她的“接觸”,網絡交流的時間也越來越長,對她的了解與對詩歌的認識,達到一種默契的地步,言無不盡。這是一個19歲就從瀟湘來南京打工的農家才女,一到南京,就“落入”秦淮河深厚的文化氛圍里,溫柔的秦淮河水,與之相融的秦淮文化,深深打動了少女的情懷。久而久之,她的詩里,字裡行間流露出一種淡淡的憂鬱,踏入漿聲燈影的秦淮,融入秦淮八艷的水香。她說,她要續寫美麗的秦淮。“幾度春秋/幾度憂愁/秦淮河水/伴着淚流/我的詩歌就這麼跳躍無盡的幻影/如漿聲如燈影那般繁華絢麗與凄迷/我的幻想在秦淮河水的空隙里/有這深愛秦淮於詩歌的女子/沉睡一生的美麗與掙扎”,這是我摘錄的瀟湘笑后的詩《秦淮河,我在想象中沉睡一份美麗》中的一部分,前四句只有區區十二個字,卻已寫進秦淮八艷的故事,李香君、董小宛、柳如是、顧橫波、馬湘蘭、陳圓圓、寇白門、卞玉京,才女也好,女俠也罷,絕色佳人,均為紅顏薄命。此事此刻,瀟湘笑后想到自己也是一名女子,更是一位有情有義的才女,彷彿也有與秦淮八艷相似的情節,那對人生對愛情的真誠渴望,卻宛如跳躍的詩歌,絢麗的夢幻,真想“沉睡一生的美麗”又不得不面對現實的“掙扎”。

  瀟湘笑后的人生愛情,也是一種美麗的傷痛,她沒有人傾訴,她也不想向誰傾訴,她用文字,憂鬱的一種文字,完成着自己對人生,對愛情,對詩歌的執着。這裡不想涉及瀟湘笑後過多的個人隱私,但是,她的人生是多彩的,她的愛情卻是蒼白的,這與她一個吃着湘江水長大的女子,那麼的相符。她的故鄉永州,曾經出了一位共和國的副總理,他就是《松樹的風格》的作者陶鑄,我還記得文章中的一段話,一直伴着我的人生,激勵着我。“每一個具有共產主義風格的人,都應該像松樹一樣,不管在怎樣惡劣的環境下,都能茁壯地生長,頑強地工作,永不被困難嚇倒,永不屈服於惡劣環境。每一個具有共產主義風格的人,都應該具有松樹那樣的崇高品質,永遠渾身洋溢着革命的樂觀主義的精神。”或許,我們與革命家的距離太遙遠了,我們沒有那麼崇高與偉大,但是,我們可以感覺的到,我們可以理解。最終陶鑄還是從共和國第四號領導人(1966年8月,陶鑄取代了劉少奇)被錯打成反革命,冤屈而逝。這就是應了那句古話:性格決定命運。

  好在瀟湘笑後生活在當今社會,雖然人生多坎坷,命運多劫難,然而,女詩人頑強地與命運抗爭着,不斷地用詩歌打造着自己的夢想。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韌不拔之志。丟下一段情,造就一生詩。她把一切看的平淡了,她的詩歌創作卻突飛猛進,是因為她把真情融入到自己的詩歌中,沒有了那些吃得飽睡得着,穿着華麗,無憂無慮,不為生計奔波生活着的所謂詩人的無病呻吟,那在現實生活中吃盡苦頭的她,曾經因為愛情,而離開了秦淮河,但是為了詩歌,為了人生的這一夢想,義無反顧地再次回到了南京夫子廟,回到秦淮河畔。“我想看風看水看船/看橋上行走的遊客/甚至河堤低垂的柳枝/看十里秦淮寫詩的女子”,這次返回南京,女詩人穿越了歷史長河,參透了人生,悟出了詩歌的真諦。“我想踏水而過歷史/經歷細節劇情/秦淮河邊放手/水/知道今世的答案/滄桑的面孔/風劃過”。理性的思維達到一種完全放手的角度,心靈上已經日漸成熟,詩歌寫作完成了一次飛躍,迎來網上眾多的讚譽,許多人竟然成了她詩歌的粉絲,瀟湘笑后從一個根本不被人看好的草根詩人,一躍成了網絡知名的女詩人,這的確出乎意料,其實也在情理之中。

  近日,瀟湘笑后完成了她為著名老詩人朱竹寫的詩《朱竹,秋天裡的童話》,我是它的第一讀者,我被深深地感動着。“秋天,我放下現實的鋤頭/收穫一生的色彩”,這是詩歌的開頭兩句,自然而厚重,一下子把我們的心吸引過來,“我走向你童話的田間小路/你在那頭微笑着逗着電線杆那一群麻雀/我遞給你一支煙/借用安徒生的打火匣點燃話題/我們就這麼聊開了”,童話般的詩句,流溢着人生的溫情,關愛和理想主義情節,其中也夾雜着詩人之間的浪漫、遐意,“我們就這麼聊開了”,那般的順其自然,無拘無束,簡直就是理想中的共產主義社會,或者說簡直就是詩人們理想的創作境界,豁達人生。這是我看到的瀟湘笑后最好的一首詩,“你說那是現實與童話的距離/秋蟲低吟后的夜/我在秦淮的這頭打開了童話的門/乘燈船載着碧波般的主題/從六朝劃出”,流水般的詩句,蕩滌着生命的航船,寫滿祝福,寫滿期待,寫滿對未來的追求。這是詩人的忘年之交,美麗的不僅僅是詩歌,美麗的是大愛人生,美麗的是瀟湘笑後行走在現實與夢想的詩路。她的詩作先後在《現代快報》、江蘇都市網獲獎,還成了江蘇都市網的明星名人,國內的許多網站都轉載並於報道,瀟湘笑后的詩路,將是一條灑滿鮮花的大道。

  王國維《人間詞話》云: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之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正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我敢斷定,這個網絡知名的女詩人早已踏入第一境界,即將邁步第二境界,到那時,我們可以為她舉杯,為她重新拓展的人生,為她詩歌的夢想,一醉方休。當然我更希望,她的每一步都走出精彩,找到幸福的歸屬。

  金陵方舟

  2008-10-21於南京滴水齋

您正在瀏覽: 行走在現實與夢想的詩路
網友評論
行走在現實與夢想的詩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