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關於親情

關於親情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一邊是火焰,一邊是海水

  關於親情,哪邊是火焰?哪邊是海水?我常常迷失在陸地的中間,迷失在心靈深處這種曾一直感動我的情懷中。在跌宕起伏的人生中,一邊是親情的火焰在炙烤着我為它義無反顧的付出,一邊卻是親情的海水在不停拍打着我,讓我質疑該不該為親情的火焰而去燃燒?

  親情,這份生命中有着血液相惜的情感,當這種情感如火焰般襲來時,儘管讓人有一種擔心被火灼傷的顧慮,但還是常常在心裡給自己諸多的理由,去為它無私付出,去為它燃燒自己,去為它照亮有着血濃於水的感恩之情;然而,當每一次赴湯蹈火和在所不辭的付出后,忽然有一天發現親情的火焰,彷彿只是隨着歲月的遠去溫暖了自己那顆感恩的心,而其他得益於這種溫暖的人,彷彿倒像是被親情的海水湮滅了心中的良知,面對親情越來越變得冷漠和理所當然!

  於是,我開始躑躅於一邊是火焰,一邊是海水的親情中,猶豫着是該被它繼續燃燒?還是應該將自己的血溶於海水,讓它變得冷漠或者繼續變得寬廣?於是,每天每天我都在這火與水的親情里思索和尋覓着,常思索着一位母親為什麼會因為收到兒子用自己第一次掙得的工資,為她買了一隻昂貴的口紅而感動的落淚?尋覓着為什麼一位近花甲的母親在兒子考上公務員后,還要無怨無悔地為了給他操辦婚事而賣早餐來攢錢?我思考着母親的眼淚,是不是被兒子知恩圖報的那如火焰般的親情再次溫暖而喜極而泣?我尋覓着母親為什麼那麼執着地為了一份不必再承擔的責任,而披星戴月地去為已是公務員的兒子而賣早餐攢錢去為他籌辦婚禮?。

  關於親情,一邊是火焰,一邊是海水,我該繼續赴湯蹈火還是讓親情的海水滌盪我迷茫的思想,是該讓眼睛去視而不見,詳裝不知那正在被火焰燃燒的有些變味的親情?還是該用海水沖淡夾在親情中的那些污濁的泥沙?於是,心便又開始在親情的火焰和海水中一次次掙扎着、侵吞着,每一次在關於親情的火與水的膠着中迷失和清醒。

  關於親情,是海水還是火焰?終於當清醒來臨時我可以再次思考了,我想:親情應該是血濃於水的一種情感;親情應該是一個人知恩圖報的情懷;親情是檢驗為人兒女基本情操的一把尺子;親情是為人父母永遠不變的那不圖回報的付出;親情,一邊是火焰,一邊是海水,但糅和了烈火的歷練和海水的激蕩后的親情,更具備了飛蛾撲火般的可貴執着和上善若水般利萬物而不爭的無私。

  關於親情—一邊是火焰,一邊是海水。火焰讓親情在烈火中永生,海水讓胸懷因親情而變得更加寬廣,更加博大。

  書於2011年5月21日

您正在瀏覽: 關於親情
網友評論
關於親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