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輕描淡寫

輕描淡寫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很不幸,“輕描淡寫”一不小心成了專欄(指我們文學社)的題目,意味着我每篇都得挖空心思想個與主題相關的題目。也就是說每篇得圍繞一個主題去寫,雖說限制不大,但總有些束手縛腳的感覺。筆上無憂,心裡不爽。本篇談詠史詩詞。所謂詠史詩詞,說穿了就是借用古人的名義意淫歷史;而詠史詩詞評就是借評論的姿態褻瀆古人。

  可憐無定河邊骨,猶是深閨夢裡人

  對這一類詩詞,感觸最深的莫過這句,所謂物極必反,感觸越深,想說的越多反而無從說起。

  是孟姜女哭長城的悲哀嗎?還是君子於役的無奈?透過這兩句,我們彷彿看到一個江南女子倚欄翹首終日不去,無他,只為等待那個人有一天能夠從戰場回來,然而古來征戰幾人回,過盡千帆終不是。

  他還能回來嗎?還記得當初相守白頭的誓言嗎?記得又有何用,君不見,邊庭流血成海水,武王開邊意未已。如若,記得就有用孟姜女就不用哭長城了,如若,記得就有用那麼詩經中的那個女子就不用等到牛羊下來仍不死心了。如若……

  一將功成萬骨枯,更何況一個王朝的建立。怪就怪那開邊未已該死的帝王,你的江山與我等小民何干?那無定河邊的冤魂的哭喊你可曾聽得見?那獨守空閨的婦女的愁怨你可曾看得見?或許,亂花漸欲迷人眼,佳麗三千早就遮擋了你的視線;或許,滿朝文武的歌功頌德聲早就堵住了你的雙耳。

  成王敗寇,你這該死的王!

  大明天子坐龍庭,文武百官命歸陰。

  幾年前去過一次鳳陽,想不到改革開放這麼多年,如今優越的物質生活並沒讓當地人們忘記,他們那片土地上曾經出現的朱皇帝元璋同志。能夠讓歷史記住的人只有兩種,要麼流芳百世,要麼遺臭萬年。朱皇帝嘛!

  說鳳陽,道鳳陽,風樣本是個好地方,自從出了朱皇帝,十年倒有九年荒……

  歷史是公正的,群眾的眼睛也一直鮮亮着。朱皇帝就算不是后一種也絕對不是前一種。

  但是,我們的史學家們把朱皇帝們捧到了天上。因為他成功了,而且成王稱皇了。

  這幫史學家們不得志時就拿自己的研究對象說事,朱皇帝還做過乞丐當過和尚呢,最後還不是做皇帝了?我等翻史書,摳字眼的學者們好歹出門有車,銀行有錢,假以時日……於是一個個信心滿滿,一有機會就跳出來拿朱皇帝做乞丐說事,說的海了,名利雙收。

  但是,請別忘了這句詩,別忘了朱皇帝的江山怎麼來的,魯迅先生曾經說過,二十四史不過是帝王將相的家史,在史官的粉飾下其真實性可想而知。

  然而就連《明史》中都記載着朱皇帝的屠刀曾一次次舉向他的開國元勛們,更別說野史及小說了。相信這些每個初中畢業生都清楚,不清楚的請參考當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兒》一書。

  東西越來的不易越害怕失去,江山也一樣。因為害怕,常遇春不能不死,因為害怕,徐達不得不亡。因為害怕,胡惟庸案案發十一年後又有三萬多人掉了腦袋。因為害怕,明初最後一名將藍玉不得善終……

  難道真應了那句話。鳥盡弓藏,兔死狗烹?要不然韓信的悲劇為什麼在歷史上一次次重演。劉備的厚黑學,趙匡胤的杯酒學,朱元璋的屠刀學,這都不過是劉邦的翻版,只不過青出於藍!越翻越有水平而已!

  可知?高處不勝寒。所以為了朱允文,為了大明江山萬世永固。朱皇帝一次又一次舉起了屠刀。屠刀真是個好東西,落魄時用來屠狗,爭天下時用來屠城,江山坐穩時,對不起,只有功臣可以試刀了。總不能讓寶刀空老吧?誰叫你常遇春藍玉功高震主,你不死誰死?

  漢室御戎無上策,錯教紅粉怨丹青。

  或許王嬙是古代眾美女里唯一沒受後世詬病的了吧?夫差敗了,西施成禍水紅顏;董卓敗了呂布掛了,貂蟬被後世唾罵;安祿山弄垮了唐明皇的江山,楊玉環被釘上了歷史恥辱柱;吳三桂打不過多爾袞,背棄了朱由檢,陳圓圓成了漢奸。

  什麼世道!還有沒有天理,西施何辜,貂蟬又得罪了誰?漢皇重色思傾國,李隆基自己好色做出亂倫之事,這倒好,斷送了祖輩打下的江山,雙手一攤,罪名全推到無辜的女子身上;吳三桂自己賣了國,憑什麼由陳圓圓來背罪名?

  嬙兒是幸運的(抱歉,我喜歡這麼叫,雖然她比我大了近兩千歲,而且這樣叫確實過於曖昧,但我就是喜歡),至少她嫁給了一個懂得珍惜她的人。不像元帝那笨蛋只看畫像不認人。歷史往往喜歡和人開玩笑,元帝只重美色卻把絕色嬙兒送給了別人,報應不爽!

  我不明白為什麼每個寫嬙兒的詩人都脫不了一個怨字?‘千載琵琶做胡語,分明怨恨曲中論。’放屁!誰說嬙兒一定得嫁給元帝那糟老頭?雖然呼韓邪也夠老了,但人家兒子復株縲年輕啊!誰叫她姓劉的只看畫像,活該把美人送給別人!再說誰又能保證嬙兒有一天能被元帝封后?縱然封后,你能保證他們之間會有愛情?有愛情又怎樣?劉邦是出了名的好色,他的後代又豈能例外?終有一天,紅顏不再,你能保證班婕妤的悲劇不會在嬙兒身上出現?如果真要怨,該怨的也是漢元帝而不是嬙兒。怨就怨他用人不當,錯信了毛延壽。怨就怨他有眼無珠空把紅顏送他人。可惜浩瀚詩海里,竟然鮮有在理的句子,我們的詩人們真不知是同情嬙兒還是為什麼,或許他們心底的聲音根本就是,怎麼我就不是匈奴單于!搞半天原來怨是這麼來的。要是把嬙兒送給他們,肯定都寫《昭君樂》去了。這幫道貌岸然的傢伙!

  漢室御戎無上策,錯教紅粉怨丹青。之所以選了這一句,是因為這一句好歹還不是很離譜,畢竟人家點出了關鍵所在。

  其實,御戎無策的又豈止漢室?和親的事又那裡只漢朝有?君不見文成公主入吐蕃,表面風光,其實窩囊。金城公主就更不用說了。漢,唐,中國最拿得出手的兩個歷史政府都這樣,其他的就可想而知了。

  我們的史官詩人都是男人,誰會說自己的壞話?於是國家太平社會繁榮時,功勞都是男人的;國破家亡了,好辦,兩手一攤,所有的污水都往無辜的女子身上潑。所以西施、貂蟬成了犧牲品;楊玉環、陳圓圓變成了禍國殃民的紅顏禍水。這什麼狗屁邏輯!自己守不住江山往女子身上潑污水,太卑鄙了吧,活該亡國!

  好笑的是,在一個王朝戰敗后,被抓的女子脫口而出這樣一句詩。‘大王城頭豎降旗,妾在深宮哪得聞。’可笑我們千百年來的史官詩人們見識竟然比不上一個普通的女子。真不知這些詩人們稱聖稱仙時會不會臉紅?或許不是見識不夠,不好意思承認罷了!

  天下風雲出我輩,一入江湖歲月催。皇圖霸業談笑中,不勝人生一場醉。

  從來壺中歲月,夢裡功名。但男兒身,總被功名累。貪一世英名,追權貴煙雲。面對名利,真正能做到“大笑拂衣去”的潔凈人古往今來又有幾個?

  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夕陽幾度。江渚白髮漁樵,濁酒一壺。多少事,付笑談。

您正在瀏覽: 輕描淡寫
網友評論
輕描淡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