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宋江招安為哪般

宋江招安為哪般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晚上看電視劇《水滸傳》,宋江要招安,與軍事吳用的一番對話,頗耐人尋味。

  宋江從小讀經史,極推崇忠孝。儘管他號稱及時雨,結交天下好漢,但卻不肯落草為寇,因為他的理想是功名,一旦沾上賊字豈不泡湯。所以在殺了閻婆惜惹上人命官司后,也死活不落草,直到潯陽樓題反詩法場獲救,才不得不上梁山。即使這樣,他的心仍在朝廷,只不過把梁山作為資本,有朝一日被招安,好繼續做精忠報國的夢。

  正如軍事吳用私下裡問宋江:你說的招安那些話,只是說說,還是有意?宋江反問:你認為還有比招安更好的路嗎?吳用啞然,片刻又說:我也是讀書人,卻不如哥哥想得那麼遠,我只有佩服的份,只是怕眾兄弟不肯。宋江說道:我夜裡睡不着,想的就是眾兄弟的前程,我處處為他們着想,不怕他們不肯。只是若朝廷真的招了安,晁蓋哥哥肯不肯?吳用答道:招安不是件容易事,即使想,朝廷也不一定能容得下。吳用畢竟不是李逵,他要觀察宋江,更想知道宋江的心裡到底是如何想的。他和宋江有同感,但他不能不考慮到晁蓋,他不說晁蓋願意與否,而說眾兄弟,一是提出了自己的擔心,二是迴避了宋江對他與晁蓋關係的戒備。

  宋江從上山到招安的所作所為是一以貫之,合情合理的。他對朝廷的降將全都是:快步上前、親自鬆綁、納頭便拜,還要讓出寶座。這一招,收到了奇效。不久在他的周圍就形成了一個集團核心,骨幹都是後來入伙的朝廷軍官。他們的共同點就是,皇帝早晚有一天會明白他們的忠心,把他們招安回去,那時又可出將入相封妻蔭子了。

  可以說,在梁山泊,自打宋江坐上頭把交椅,投降路線就定了調,只不過皇帝老兒還沒把他們看上眼,宋江們不得不暫住水泊積聚資本,待價而沽。

  年少時讀《水滸》,總以為宋江太迂腐,甚至很窩囊,恨他沒有項羽“大丈夫取而代之”的豪情,現在看來,他若那樣做了,定不會籠絡住那麼多的朝廷降將,而成大事,光靠打家劫舍的莽漢們是不行的。

  有出身的人,只有被逼無奈才會上山落草,他們腦後並沒有生出反骨,念念不忘的是如何找到一條回朝做官的路。他們恨貪官而不反皇帝,因為貪官斷了他們的官路,今後還得指望皇帝老子的恩賜。

  他們追隨宋公明,是宋江給了他們一線希望。在他們走投無路的當口,宋江為他們描繪了一幅此路不通繞道而行的前程,他們哪有不納頭便拜的道理。

  可悲的是,宋江只算對了一半,他不明白,自己的命一旦交給了別人,那就只有聽天由命了。他不知還有另外的路可走:他不敢取而代之,所以他不是劉邦、曹孟德;他不願歸隱山林,所以他不是范蠡、陶淵明。他只能是一個毒酒之下的屈死鬼。

您正在瀏覽: 宋江招安為哪般
網友評論
宋江招安為哪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