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生活教你成長

生活教你成長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生活教你成長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我一直自恃很高,認為“天生我材必有用”,不到八歲,常用字基本認識,珠算的加、減、乘、除已全部掌握,會背不少古詩詞,小學一、二年級已可以磕磕絆絆的通讀《西遊記》。年少的我最喜歡在人前賣弄,又在小學三、四年級開始迷戀上美術,從此,除了美術課,所有的其他課程都成了副課,總是邊聽課邊畫畫,所有的書上,作業本的背面都有我的大作,經常被老師抓住訓斥,作業本也經常粉身碎骨。但是我依然惡習難改,這使得身為老師的父親也大為肝火。但每次考試,我的學習成績卻總能保持中上水平,無論家人和老師如何的苦口婆心,也無濟於事。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學畫不成的我也耽誤了學業,最終只拿到大專文憑卻無用武之地,學機電的我在一個福利單位做了一個小小的縫紉工。從那時開始,我碰見熟人,我真狠不得找個地縫鑽進去,覺得自己很丟臉。這時才想起父親所說的:“生活會教你長大”。整整七年青春,浪費在那一針一線中,成天泡在孩子和無盡的家務中,學業丟了,連一向忠愛的繪畫也丟了,後悔更不用說。就在這時,我也成為了下崗失業大潮中的一員,這時我才發現,自己一去不回的不僅僅是青春,七年的自閉生活,讓我已無法與別人正常交往,躲着別人的目光,想着自己的心事。眸然回首,恍然隔世,而自己依然一無所有。生活終於使我懂得,一個人不論在何時扮演何種角色,都必須盡職盡責,我沒有盡到學生的本份,沒有熱愛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沒有處理好自己的家庭生活,沒有照顧好自己的孩子。這是我重新審視自己前三十年生活后的“罪己詔”,青春快逝的我能不能抓緊它的尾巴,改變自我,擁有真正屬於自己的人生之軌?

  我終於拿起書本,撿起自信,放下包袱,拋棄自卑,重新開始了。生活再次像綻放的花朵,搖曳多姿了。我用心經營起自己的婚姻,體諒愛人的辛苦,希望給他更多的關心、更多的愛,不再埋怨、絮叨。我也慢慢的解放自己,不在自己疲憊不堪時強迫自己做家務,還適時鼓動老公和自己共同承擔家務。當我洗衣時,孩子幫我拿凳子,老公幫我掛衣服,當我做好了飯,孩子端碗,他舀飯,我忙碌時他照顧孩子,夫唱婦隨,其樂融融。女人要挺起腰桿,就必須經濟獨立,工作當然是最佳選擇,那點小聰明讓我在工作中遊刃有餘,工作使我的交際範圍不斷的擴大,我又重新擁有了老朋友和新朋友,我終於走出了自閉,贏得了自信,融入了社會。我要保證孩子再次犯錯時不再火冒三丈,謹記“沒有不好的孩子,只有不稱職的家長”,無論多忙,盡量每天抽出一些時間和孩子談談,成為他最忠誠的朋友。

  生活有時像洪水,不能只懂得堵塞,更應該懂得疏導,這樣才不會泛濫。珍惜今天,珍惜現在,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正是“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失去寸金尚有可,失去光陰何處尋。”我想,從現在開始,一切還為時不晚。(作者:楊衛華聯繫電話:)

您正在瀏覽: 生活教你成長
網友評論
生活教你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