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對踢皮球者說“不”

對踢皮球者說“不”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一隻皮球,我踢給你,你踢給他,他又踢給我,如此這般地踢來踢去,循環往複,比賽時間在繼續,球隊體能在透支,可就是誰也沒有積極尋求並把握進球得分的機會。

  如果你以為這是足球場上才會出現的現象,那就大錯特錯了,現實工作中這類現象早已有之,且屢見不鮮。例如,找人解決某個問題,你推給我,我推給你,你又推給他……就這樣推來推去,沒完沒了,寶貴的時間和精力在推來推去中白白地浪費掉了,可問題仍然沒有得到解決。這類工作推諉的現象,通常被稱為“踢皮球”。對於在工作中踢皮球的現象,有領導公開指出、批評過,普通幹部群眾也經常抱怨和抨擊,但總有我行我素者樂此不疲,照踢不誤。

  工作中踢皮球現象屢見不鮮,至少說明了以下幾個問題:一是相關責任人缺乏甚至根本沒有起碼的責任感,把工作視為只是為別人、單位(企業)做事,因而缺乏應有的熱情和積極性,只想着如何將責任一推了之;二是針對具體崗位的規章制度不健全,或者雖健全了卻形同虛設,沒有執行或沒有認真執行,給踢皮球者留下了可乘之機;三是對相關崗位人員的工作職責範圍劃分可能不太明確,不夠具體,確實留下了責權“模糊地帶”、“真空地帶”,客觀上為踢皮球者提供了施展腳下功夫的“平台”。

  踢足球是為了破門進球,將球踢來踢去而不積極主動地尋求破門進球,教練、隊友、拉拉隊員甚至普通觀眾都不會聽之任之,連對手及其拉拉隊員也會產生被輕視的感覺,即使贏了也覺得不光彩;干工作是為了解決具體問題,完成任務,將職責範圍內的事情推來推去,理所當然是單位(企業)、領導、員工及相關群眾深惡痛絕的。竊以為,單位(企業)要實現又好又快發展,迅速做大做強,對踢皮球的現象決不能僅僅只持抱怨、批評、抨擊的“軟”態度,還必須採取“硬”態度,即用實際行動對踢皮球的愛好者和痴迷者說“不”,不給他們以發揮這類特長和愛好的機會,讓其“英雄”無用武之地。沒有了用武之地,他們哪怕癮髮腳癢、蠢蠢欲動,也無皮球可踢。

  要怎樣做,才能讓這些人無皮球可踢呢?不妨三管齊下:一是落實崗位責任制,明確責、權範圍,不留責權“模糊地帶”、“真空地帶”;二是建立健全完善的規章制度(包括對踢皮球的嚴厲處罰制度),並切實加大處罰力度,如果執行力度不夠,再完善的規章制度也發揮不了作用;三是加強職業道德教育,培養愛崗敬業精神,增強工作責任感。

  如此三管齊下,讓踢皮球者明白:職場不是球場,把職責範圍內的事情當作皮球踢來踢去,踢掉的只能是下屬、同事、領導對你的信任,以及自己的鈔票和飯碗。從而明白:還是好自為之,儘快收“腳”,不踢為妙!

您正在瀏覽: 對踢皮球者說“不”
網友評論
對踢皮球者說“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