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女人的尊嚴(上)

女人的尊嚴(上)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相信一個堅強,善良,有着堅定信仰的女人,財富是女人勤勞和智慧的結晶,世上也沒有甘願一生貧窮的女人,會突顯出女人高貴的人品與素養,也決不會自動跳入性病感染和死亡的深坑,這便是中國傳統女性的氣節與真操。

  中國女性的尊嚴不一定都是貴婦人的專利,貧窮的女人也有尊嚴,這就是中國女人的傳統美德啊!傳統思想教育和文化素養決定着一個女人一生的品行與情操。有人說:“好社會墮落的女人少,反之就多。主要是社會原因與背景造成女人墮落,現今的中國社會,道德體系瀕於崩潰,拜金主義抬頭,少數官員貪腐與生活糜爛,開鑿出一個輕而易舉就步入有權就有錢的夢幻世界,讓很多好女人追上了壞的“時代步伐”。請問:這罪惡的根源又在哪裡?難道只有“女人變壞才有錢”么?!

  今年總理的新年獻詞中我只記得一句話,那就是:讓人女人活得更有尊嚴。讓窮人活的有尊嚴,這句話讓很多國人感動,當然更讓許多的窮老百姓感動。這是一個越來越難於尋求平等的社會。殘酷的現實中,物質生活條件的差異將人們森嚴地分化為不同的階層。面對這種殘酷,曾幾何時,窮人們竭盡全力地頌揚着“精神世界的平等”,高呼着“人窮志不短”的口號,堅守着“人格平等”的信念,並把這當做一根精神上的救命稻草,賴以維繫着自己艱難生存的生命靈魂。

  “我窮,但我也是有尊嚴的!”這種曾經的自勵,已經褪色成了一種自慰,一種自嘲,甚至是一種自欺。我是女人但是我也不是任你們踐踏羞辱人格尊嚴的,不要以為女人就可以隨便羞辱,心理的感受和自己的臉面,把女人作為把玩的道具,而作為女人,還能有什麼資格為自己的尊嚴爭辯呢?

  我始終認為,只要是人,都有自己的人格,都渴望擁有並希望維護自己的尊嚴,人們的平等對待,窮人的尊嚴就能夠得以維護。

  男人不要以為所有女人都那麼賤,他們把社會看的也太黑暗了吧,把女人看的太隨便了吧。

  應該看到中國絕大多數女性是自重的,絕對不會容許這些男人的無作非為,有些女人確實有不軌之處,她們是為了謀生而活。

  尊敬的朋友:請你好自為之,不要再隨便辱罵,羞辱女人,否則總有一天你會摔跤的,這是忠告!

  “要讓女人活得更有尊嚴”,這是2月27日溫家寶總理在與網友在線交流時說的。一句“要讓老百姓活得更有尊嚴”,說出了全國人民的心聲,震撼和感動了全國人民。有人說:貧窮沒有尊嚴,富裕有尊嚴了。有人說,做官的有尊嚴,百姓無尊嚴。女人說,男人活得有尊嚴,女人沒尊嚴。我說:未必。如果你是富裕的商人,可是為了獲得法律本來允許的權利,還要陪着笑臉給權力部門送禮,這一刻,你說尊嚴何在?其實,真正的尊嚴絕不取決於身份和地位。尊嚴是高尚的人格,是一種價值觀,一種自立奮鬥的精神。為什麼要強調讓女人活得更有尊嚴?那是因為,在有些地方、有些時候、有些事情上,女人還活得不那麼有尊嚴,而是活得困頓,活得憋悶,活得窩囊。總理說的“要讓女人活得更有尊嚴”,這應當意味着對私權的應有尊重,和對公權的必要限制。在這裡我想,佔全國人口一半以上的女性,是不是應當順勢跟上,大力提倡有尊嚴地活着。

  生活里,有些女性人為地將自己擺在被動的位置,動輒就拿自己的尊嚴受傷害或者“太傷自尊”等語言來表達不滿。比如,最近就有政協委員提議“老公應該給幹家務活的老婆發工資”。確實,許多女性在家庭受困於家務勞動,在單位受困於不正當應酬。可是誰規定了女性在家就一定要包攬家務活呢?在外就一定得厚着臉皮,不顧身子去擔當呢?否則就得受歧視受排擠穿小鞋呢?這樣的定位本身就是女性在維護自身尊嚴上的一種誤區。有一句很通俗卻很有哲理的話:“要想別人尊重你,你首先要尊重自己。” 對於渴望受到尊重的女性來說,也是如此。尊嚴就像自由一樣,不是別人能夠給予的,必須自己去尋找、去創造,而今女人的尊嚴從一個人的基本權利變成一種奢侈品,這是女人的悲哀也是社會的的悲哀。有人說得好:面子是別人給的,臉是自己丟的。人一旦失去自己的底線,尊嚴也將一去不返。女性應該用足夠的自信來尋找自尊和尊嚴的回歸。如果有那麼一天,女性的性別不再成為特殊的關注點,女性們的地位和尊嚴就算走上了正常的軌道。如果廣大女性們都能夠如溫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所言“有尊嚴地活着”,都擁有足夠的自信和能力,女人才會“更幸福”。說實在話,女人,尤其是漂亮女人每天都會面對很多外面的誘惑,包括權力的誘惑。面對這些,女人需要淡定,保持自己的底線。在平凡的日常生活中,有些人能夠脫穎而出,突顯骨氣,體現了人格尊嚴,讓人敬重。有些人寧失工作,不失尊嚴,捨棄利益,捍衛尊嚴。在他們眼裡,一個沒有尊嚴的人,無異於行屍走肉,失去了生活的意義。而現在一些女人愛虛榮,好逸惡勞,出賣人格,放棄尊嚴,全然忘卻了自已做人的基本準則,基本底線,在大官大款前卑賤下作,不惜以自己的身體作代價,跑官要錢,無所不用其極。尤其是一些女大學生賣淫,出賣自己的尊嚴去換取享受,這樣的代價太慘重了。當然也有一部分學生因為生活所迫,這更讓人痛心。一些已婚女人,為了男人扔掉自尊,作踐自己,死守婚姻,整天活在沒有尊嚴的日子裡,她不知道在這個世上,有成千上萬的男人,可以成為她的丈夫。她不知道世界上有一種東西不可以欺騙,那就是感情;有一種東西不可以愚弄,那就是真誠;有一種東西不可以傷害,那就是真愛;有一個人不可以失去,那就是自己。我想:作為一個女人,最有價值的是尊嚴,如果自動放棄尊嚴,就是放棄了讓人尊敬的權利。

  女人怎樣才能有尊嚴地活着呢?我想:一是要知道:在這樣一個男性社會,女人想要獲得尊嚴的話,只有兩條路。一條是徹底的無知,不知道尊嚴到底是什麼。另一條就是成為一個優秀的女人。完全能夠獨立生活,這個獨立包括物質獨立和精神獨立,不僅她有自己的工作,還有自己的事業。有一份可以做一輩子的工作,能夠同時滿足物質和精神的雙重需求。在這裡,我們倡導的應當是後者,是自尊,自強,是品格高貴,不被別人所鄙視,活得漂亮,不讓人稱孤道寡,走在路上,不被人指點為誰的姘婦,誰的二奶,身在工作崗位上,德才兼備,不被人輕瞧.......總而言之,是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是楚蘭生於深林,不以無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以窮困而變節。要知道:使人高貴的是人的品格和能力還不是漂亮的外貌和昂貴的裝飾。所以作為女人淡薄名利,不愛慕虛榮尤其重要。加強內心修養,管住自己,追求自身人格完善,淡薄名利,注重事業。同時,要學會享受孤獨和傷痛,尊嚴是最重要的,但也要讓自己的尊嚴有足夠大的承受力,要知道,如今的社會是一個最喜歡打碎人的尊嚴的地方,除了你自己,沒人會為你保留它。女人是天生的弱者,而且人的生活往往不能盡如人意,會帶給人傷痛,生活畢竟是現實的,人總要經歷這樣那樣的考驗,人生中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要有足夠的耐心信心去面對。所以,無論人生的變化會有多大,無論這個變化對你有多大的影響,都要記住這樣的一句話:不要輕易讓自己受傷!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尋找光明。所以我們要學會享受傷痛!平淡、快樂、煩悶、失落,無論此刻心情如何,都要給自己打氣、告訴自己要堅強、對自己要坦然、對周圍的一切要坦然——無論世界怎樣,要用一顆平常心對待得失,用一顆寧靜的心品味生活,用一顆清凈的心淡薄名利,用一顆寬容心善待人生。

您正在瀏覽: 女人的尊嚴(上)
網友評論
女人的尊嚴(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