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以貌取人

以貌取人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與地球上的其它生物一樣,人也有着自己的形狀,這種形狀就叫做體形。體形與服裝飾物結合起來,在視覺上構成了人的外表形象,也就是人們通常所說的外貌。

  由於起源的不同,而產生了不同的人種。遺傳的原因,決定了不同種族的人在外貌上有較大的差別。同種族的人也由於地域和環境方面的差別而在外貌上各不相同。在相互間相距較遠的時候,可以用體形和姿態來大致判斷對方的性別。在近距離觀察的時候,則通常會根據對方的臉的形狀即容貌來進行識別。在那些習慣於講究美的人看來,相貌或樣子越好看,越美麗,就越顯得有體面有價值。愛美之心,人皆有之。許多時候,人們都喜歡美貌的或是外表形象優美的人,無論在過去或現在都是如此。

  種族地域性別年齡和生活狀態的差別,在人體各部分的形態上呈現了比較明顯的不同特徵,據此可以劃分成不同的體型。由於歷史階段的不同,同樣身材的人會受到不同的品評,因此對於美的標準在各個時期也存在着諸多的差異。由於人的身材容貌的多樣性,而呈現出各種各樣的風格,讓人們能夠接受到許多豐富的個人信息。

  很早以前,人們就有了對於美的追求。各種形式的選美活動從古代一直延續到今天,試圖尋找到儀態萬方,容貌姿態樣樣都美的人。從容貌到體形,從局部的美到全身的美,從地方性的選美,到世界小姐世界先生的誕生,都有熱心人的參與和競爭。從最年輕的到最年長的,選美的年齡範圍幾乎涵蓋了人的整個一生。獲勝者會受到人們的熱心追捧而成為耀眼的新星。雖然在許多人的眼中,被精心挑選出來的未必會是世上最美的人,但是各種各樣的選美活動仍然幾乎不受影響在各地照常的進行。

  由於自古以來很多場合下人們都習慣於以貌取人,所以很多時候人們都需要考慮到身材方面的問題。有多種因素能夠影響到身體的高矮和胖瘦,既有先天性的屬於遺傳方面的原因,也有後天性的屬於生活習慣方面的原因。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身體狀態,讓自己擁有輕盈柔美的身段,可以增加活力,具有保持健康防止衰老的作用。許多時候人們都會欣賞和關注體態優美的人。即便是在不經意間,體面的身材也會吸引許多人的眼球,有時甚至在展銷會上出現了只顧觀看模特而忽視了展品的情形。有的人出於個人的習慣,將自己妝扮得天衣無縫,得到了非常高的回頭率。有些愛美的人則不惜花費重金,通過整形手術或是藥物注入來打造自己的容貌和體形。

  有些人在同別人交往的時候,也時常會憑藉其外貌來衡量判斷人的優劣,以貌取人,同時也會根據對方的衣着打扮來決定對待的態度。對於西裝革履衣冠楚楚的人,則會高看一眼,照例會加以關注。而對於外表儉樸衣着普通的人,則是表情僵硬。這種看人下菜碟的待人接物顯然考慮不周有失公允,無疑在認識上帶有很大的主觀性。所以很多時候如果單純追求外表或表面上的完美,以貌取人,則可能會帶來潛在的風險。由於存在着內在和外在的區別,只根據外表來判斷人的品質或能力顯然具有很大的不確定性。以前曾有過金玉其外華而不實只能當作花瓶來觀賞的人。相比之下,外形上稍遜一籌卻很有才華的人,由於精明強幹出類拔萃更能受到人們的歡迎。

  出於行業本身的需要,在招收聘用從事所說的窗口行業的人,如餐飲業銷售業金融業中的接待和服務人員時,通常都是先從容貌和體形開始,即便是有某某級別的人前來應聘,也同樣需要照章辦事。在其它行業中,也需要聘用外貌佼好的人來從事與外界接觸的工作。現實的需求,決定了很多時候只能是依據行業規則以貌取人。當然這樣的招聘活動也要建立在對應聘者的全面考察和客觀評定的基礎上。但顯而易見的是,即便是最開明最能夠寬容的人,也不會讓東施們作為自己的形象代言人。

  如果只是出於職業招聘方面的考慮而以貌取人,還可以被人們所理解。而在更多的時候,還是需要承認和保持在容貌和形體方面的平等權利,以實現普遍的公平。

以貌取人 範文推薦:

  • ·以貌取人
  • ·談以貌取人
  • ·以貌取人
  • 您正在瀏覽: 以貌取人
    網友評論
    以貌取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