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談戀愛,不是發傳單

談戀愛,不是發傳單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談戀愛,不是發傳單 標籤:談戀愛

  人到了一定的年齡,就不得不談一些有關於戀愛的話題,尤其是現在在戀愛自由的時代,在戀愛天堂的大學校園。之前在小學、初中、高中發現有人談戀愛那就是一件驚奇的事,在大學你不談戀愛就是一件怪事。現在我就是怪事中的怪人,成了主角。我一直沒戀過,一說出來,周圍的人用看外星人的眼光看我,好像我是穿越時空的外來者。現在自己一人已走過了那麼多年的求學歲月,覺得沒有什麼,只是上了大學才發現當剩女是需要有點資本和底蘊的。首先,你要受得住寂寞。其次,要有敢於面對現實的勇氣,不顧忌別人的眼光。最後,還得需要有敏銳的眼光,去捕捉一些自己覺得有興趣的東西。來充實自己的生活。剩了那麼多年,現在還是那個要當剩女的趨勢,現在周圍的人幾乎都談戀愛了。經常是看到她們對着電話小聲講,大聲笑,而且她們可以不休止地說上一個鍾以上,不用休息,不用喝水,在我眼中她們簡直就是超人。

  其實一直很好奇她們怎麼會有那麼多話說,怎麼會走在一起,在約會時會講什麼?我被這些問題困惑了好久,始終不得其解。上了大學問正在談戀愛的朋友,你們在一起會談什麼啊,怎麼可以一整天都在滔滔不絕的談天啊?你們是怎麼相處呢那麼就呢?這些問題好白痴啊,但是我就是想知道答案,結果是我百問都得不到答案,她們回答得精闢而深奧“隨便聊,就那樣子啊”。換了我要對一個男生面對面能講上一個鍾那就是難得一見,要是能講上兩個鍾那就是奇迹,要是超過三個鐘的話那就是破天荒,我肯定中邪了,四個鐘的話,那就是想都不要想,根本不可能發生這種事!那個人肯定不是我!

  上了大學其實沒有什麼改變,還是跟三點一線的生活很相像的,只是自由了一點,時間多了一點,有時覺得時間多到不知道用在哪裡,我肯定是墮落了。所以,很多時候自己一個人到處閑逛,看到街上成雙成對的情侶卿卿我我就感到有點煞風景,本來想路過那裡,卻要兜圈走,他們摟摟抱抱的不覺得失禮,反而我這個正正經經的人覺得不好意思,好像在公眾場合打擾他們是我的錯。天啊,光天化日之下,這成了什麼世道。嘉大的樹那麼多那麼大怎麼就不能隱蔽一點,談戀愛有什麼了不起的,非要告訴全世界么?談戀愛成這個樣子,有點反感。不是我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只是我覺得我接受不了這種做法,要是一定要這樣的話,我肯定是談不下去的。

  當初一直想要知道的答案,其實只要我稍加一點留意,隨時會有人主動的告訴我答案。因為在大學里談戀愛的人太多了,講電話的人也多,周圍都是女生的一片鶯歌燕語,或是充當野蠻女友的角色,語氣霸道十足。她們所說的不過是一些瑣碎事,婆婆媽媽的,無聊。原來這就是他們的共同話題,把一整天他們做的事情轉化為語言告訴對方,一整天的瑣碎事說起來還真的挺費時間的。我想想,要是這樣的話,按我平時的正常生活,說完一天的事也可能要幾十分鐘,再加一點插曲,就非常有可能說上幾個鐘了。比如說,我去打早餐,阿姨刷多了錢,少給了筷子,吃得面沒味道,又有沙子,免不得抱怨幾句學校的不好,然後又遇到同學,打招呼,一起走向教室,到了半路發現拿錯書了,對是否回去取書覺得很矛盾,浪費了十多分鐘,決定不會去了,然後被老師發現沒帶書,老師沒好眼光。然後又抱怨自己。這些就是話題啊,怎麼我就不感興趣呢?看來我只能選擇單身了,沒話題聊,怎麼還會走到一起呢?

  走在校園發現很多男女朋友不大相稱,這種感覺奇怪極了。剛開始不明白,後來明白了,現在的男生挑女孩子講的是個性,而不是相貌,大多數男生喜歡兇巴巴的女生,這也許是《我的野蠻女友》的轟動效應,而那些文靜而有不怎麼說話的漂亮女生被忽略,備受冷落。(當然我不算這個範疇的,因為我不漂亮,有時做人也不低調,但也不會高調到哪裡去)我覺得我就是那種就不會受到冷落又不會被關注的人,註定我是這樣的中間人,因此我也不會太過於傷感,不會覺得自己是孤芳自賞,不像一些不得疼愛的漂亮女生。所以愛與被愛我覺得順其自然也就很好。

  但是,一旦年齡到了該要談婚論嫁的時候,我就註定要被牽連,註定要很大眾談論有關找男朋友的事,說著要趁早把自己嫁出去,談自己的擇偶標準,玩笑開完,還不忘加一句:“別忘了給我介紹一個好的。”說的認真或是無意,反正都是玩笑,自己沒放心思,別人也無暇顧及。曾有人說要把我放在嘉大單身俱樂部上解救我,我覺得好好笑,因為我還沒到那種真的非要找到男朋友那種,很多時候自己喜歡一個人做事,多了一個於己無關的人該有怎樣巨變呢?想不通也不想想,所以我還是不想談戀愛,而且我覺得通過這種途徑找到的,肯定不是極品。雖說,現在很多剩女都是極品,但是男生我確實是不了解,我就只能憑感覺了。

  另外,我發現談戀愛的人有點神經質。周圍的女生因談戀愛,那張臉就像六月的天,變化真是多端,變幻莫測。早上是晴天,一會轉陰天,又轉多雲,忽然就下起了傾盆大雨,開甲水庫是的擋也擋不住。有時,一點預兆也沒有,沒有一點過渡,直接崩潰沒有理由,沒有原因,沒人知道為什麼。有時明明是自己做錯了,還感到委屈,對男友痛罵,有時自己對了,反說自己錯了,對男友溫柔體貼,搞不懂,弄不明,覺得他們都怪怪的,有點神經質。像林黛玉,賈寶玉那樣,天生一對冤家,但是就是要相聚,弄得你傷心我難過。愛情,就是這樣的東西么,即使不叫人生死相許,也要人變得神經質么?有點恐怖。但別人說愛情很甜蜜的,算了,是我的愚昧,反正我是不懂。

  每當要決心幫自己解決單身問題時,老是沒結果,只是一時衝動,到底還是習慣現在自己一人的生活。對愛情,說實話,看多了現實中的愛情,就已經沒有什麼憧憬和慾望了。現實生活中沒有童話,灰姑娘還是灰姑娘,白雪公主就是白雪公主,我註定是沒有白馬王子的灰姑娘,即使是遇到騎白馬的,也不確定是不是唐僧,會不會空歡喜?

  我什麼時候能戀起來,不是剩女?這是一個謎,沒找到適合的,我看我還是只能守株待兔。談戀愛,不是發傳單,不是在街上隨便找一個就行。要找就找一個自己一直有追求慾望而得不到的人,這樣的話,才會覺得那是最珍貴的。要是有一萬份好運而追到手的話,也不要把他捧在手裡,他會厭煩,也不要含在嘴裡,把他消化了,自己覺得沒意思。要是到最後我覺得還是遠觀,做個旁觀者比較好,那就放生彼此吧。

  要是誰問我,我為什麼還是單身,我要麼說“沒人要”,要麼會說,“一直值得我等的人還沒出現,而一直在等我的人也沒有出現,所以就只能再等等看”。說真心話,我心中無數的想象是,在一個落英繽紛或花開燦爛的小道上遇到那個我喜歡的人然後彼此輕聲說:“原來你也在這啊!”然後我們彼此一笑……

  張愛玲說:“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人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里,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遇上了,這就是緣分。”我等的就是這麼一種緣分。

您正在瀏覽: 談戀愛,不是發傳單
網友評論
談戀愛,不是發傳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