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高圓圓——那沁人心脾的淡雅幽香

高圓圓——那沁人心脾的淡雅幽香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玉壺買春,賞雨茅屋。坐中佳士,左右修竹。白雲初晴,幽鳥相逐。

  眠琴綠陰,上有飛瀑。落花無言,人淡如菊。書之歲華,其曰可讀。

  唐。司空圖《二十四詩品》

  俺不玩微博的,最近特意註冊了一個新浪微博。為了啥?看高圓圓的微博!高圓圓特別漂亮嗎?見仁見智!說實在的並不能用漂亮形容。

  我曾經在一個專門給美女拍寫真的高端影樓打過雜,一個女人只要五官的形狀不是太慘目忍睹,高明的化妝師和攝影師可以讓一個長相平平甚至很醜的女人變成人們眼中的美女,經過後期的數碼處理那就更是賞心悅目了。媒體上那些所謂美女絕大部分實在算不得啥子美女,卸了妝放在人海里絕對不會讓人多看一眼。

  當然也有許多真正的素顏美女,當卸下臉上眼睛上塗抹的東西后,依然美麗,素顏美!在眾多的女藝人中,真正的素顏美女實在少得可憐。俗話說眼睛是心靈的窗戶,女人最美不過眼睛,可是現在的化妝技術實在高超,假睫毛和隱形眼鏡片欺騙了大部分人。所以啊,真正天然的美女少之又少。當然俺喜歡的范爺肯定是啦!( 散文網: )

  在這些天然的美女中,當然有許多種。所謂的漂亮,那究竟什麼是“亮”,是女人身上散發光彩。身材窈窕,五官精緻,必須是天然的,不是整出來的,因為人體是一個大的系統,隨便修改其中一部分會讓人感覺整體很不協調,因為不是自然長出的。為什麼那麼多女明星女模特身上哪個零件都沒得說,但一看就是不自然,特彆扭,因為整體是不和諧的。

  但凡美女,一定要身材好,所以太多女人熱衷減肥。從美學的角度來說,古今中外各地域各民族的人對女人都有不同的審美觀點。其實所謂的瘦不是關鍵,在中國的古典美學中有五個字可以形容這種現象的根源——“美人,細腰也。”季羨林老先生曾經有一片散文就是講這個的。

  本人十一二歲就開始讀世界各國的文學名著,亂七八糟地我也不知道讀了多少,最喜歡的是那些對美有執著追求的文學家,比如川端康成,沈從文…… 還在世的文學家中我最喜歡曹文軒,他說“外貌上對我來說一個女人的身材比長相更重要,當然我最喜歡除了身材修長,還希望這個女孩明眸皓齒、目光清純、皮膚白皙、安靜恬美”。身材好皮膚好不乏其人,要說到精緻的五官卻是不多。女明星是靠臉蛋吃飯的,港台大陸的女明星當然有少許,但那隻能稱為美艷,但那是浮在皮囊上的漂亮。和那些精緻的美女比起來,高圓圓其實是不出眾的,也不能算是特別漂亮。

  打高中看了《十七歲的單車》,我就記住高圓圓了,從此一直記在心裡,那時我肯定沒有十七歲。後來又看了《青紅》及其他一些電影,但我從不追星,偶爾她有作品出來我肯定找來看。記得初中那會兒在圖書館把三毛的作品全看完了,那夢幻,純凈,遙遠,天真又洒脫的女人形象就種在了心底。真正太漂亮太鋒芒畢露的女人反而是不耐看的,至少對於我來說殺傷力是一時的,看多了看久了也會有審美疲勞的。最長久最有分量最有殺傷力的美是一種滲透進心裡的美,這種美就是女人的內涵。單純的徒有其表的艷麗是讓人乏味的,因為沒有內在的支撐,好比學武之人練就各種招式卻沒有深厚的內力一般。借用中醫的理論,最極品的美是那種內外交相輝映的美,這就是常人說的氣質,這個是用任何化妝品和衣服都裝飾不出來的。

  高圓圓給人的感覺是永遠是那麼清新脫俗,那麼自然,如一道清風。身材瘦削而修長,最難忘的是一頭經典的短髮,當她穿牛仔褲背個包時總是像學生的感覺。素凈的臉龐上有一雙澄澈的大眼睛。善良,文弱,有才氣,有靈性。怎麼看都感覺身上有婉約派詩詞的感覺,說不清道不明的。

  前段時間一搜索,百度上說高圓圓是高中時和同學在王府井買書被人發現的。這就印證了我的猜想,後來又看快樂大本營上高圓圓給大家推薦書籍,百度百科上趙又廷講高圓圓給自己推薦書…… 這一切其實表明她有一個風光旖旎氣象萬千的內心世界,這是和靈魂相關聯的。

  女人的氣質是陶冶出來的,很慢很慢的,是裝不出來的,是由內向外散發出來的,和那種靠外在發射的艷麗是本質不同的。前兩天註冊一個新浪博客看完了高圓圓發的所有微博,又進一步證實了我的感覺,應該沒錯了——美麗心靈。

  資深娛樂主持何東博客講了讓他感動的關於孫儷的故事,善良憐憫之心是可以讓一個女人永久熠熠奪目的,尤其是那種低調不事張揚的助人為樂。心靈美是一個模糊的概念,一種是關於本人品質的,另一種是內在的風光萬里。高圓圓除了那種女人的善良,更讓她迷人的是她內心的風景。

  像林志玲年紀那麼大了,其實長相也不是太出眾,她的迷人其實是內在積澱的東西。有人說高圓圓有那種文藝青年的氣質,確實沒說錯,俺在北大泡過,很容易看出來的。那種清新,秀美,乾淨,空靈,夢幻,素雅,恬靜,內斂…… 絕對是一個文藝青年范兒!文學與藝術能夠陶冶一個人的心性,能夠變化人的氣質。我說高圓圓身上散發一股淡雅的幽香,這幽香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是一股秀逸的書卷氣息。

  俺不算她的粉絲,我想高圓圓肯定收藏了很多好書,她看得最多的應該是小說,散文和詩歌。每一本書都是一個世界,讀完一本書就像一次旅行,從小閱讀積澱的的富饒與優美也許才是高圓圓最迷人的地方。漂亮是外面的皮囊發射的,快速直接,而內在的秀美旖旎是緩慢的幽香,一絲一絲地沁入人的心裡,隨着歲月的流逝而易發醇厚,如老酒!

  愛讀書的女人,她不管走到那裡都是一道美麗的風景。她可能貌不驚人,但她有一種內在的氣質:幽雅的談吐超凡脫俗,清麗的儀態無需修飾,那是靜的凝重,動的優雅;那是坐的端莊,行的洒脫;那是天然的質樸與含蓄混合,像水一樣的柔軟,像風一樣的迷人,像花一樣的絢麗……

  在娛樂圈紙醉金迷浮華艷麗而又爾虞我詐的庸俗媚俗的潮流中,太多淺薄無恥之人,能脫淤泥而不染保持適當距離的人太少太少,有才華有地位還低調的都是牛人,如陳道明,朴樹。高圓圓自出道以來一直保持着身上的清新氣質,格外引人注目,這不是偶然的,是內在的修為。前段時間看快樂大本營,何炅維嘉用趙又廷調侃高圓圓,年紀這麼大的女人竟然表現得如此羞澀,實在是太可愛了,套用徐志摩的一句詩——像一朵水蓮花不勝涼風的嬌羞。高圓圓身上也體現着中國古典文化的美麗精神的,那種含蓄內斂的秀美反而益加讓人感覺到珍貴。

  女人如花,世界上有許多花,最美的是那樣一種,如水仙,如荷花,如百合,散發著淡雅的幽香。

  有美一人,清揚婉兮。

您正在瀏覽: 高圓圓——那沁人心脾的淡雅幽香
網友評論
高圓圓——那沁人心脾的淡雅幽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