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把握和享受好30%

把握和享受好30%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文/風雨鹿鳴

  前不久,一位朋友為我發來一條短信,大概內容如下:一部高檔手機,70%的功能是沒用的;一款高檔轎車,70%的速度是多餘的;一幢豪華別墅,70%的面積是空閑的;一屋子衣物用品,70%是閑置沒用的;一輩子掙錢再多,70%是留給別人花的,結論是生活簡單明了,享受人生,守住30%便好。

  當然,這條信息很長,涉及的內容很多,考慮諸多因素,我只作簡單摘錄,因為這些足以表達實際意圖。不得不承認,群眾的創造是無窮的,有一些短信和所謂的“段子”很現實很貼切,儘管現在可以言論自由,但有些事情也只能是意會而不可言談。

  手機功能再多,實用、會用、能用、敢用並不多,拿在手上使用率最高的功能無非是接和打,再就是發個短信,進一步說頂多是聊天上網看看新聞,對於極大多數人來說,一多半功能是閑置的。

  國產系列品牌高檔轎車,功能和速度毫不遜色於外國車輛,可是功能再好,速度再快,你能跑得了嗎?國情不一樣,道路交通管治方法也不一樣。一條很好的高速公路,他就規定你跑100公里,你有能跑時速200多公里的好車,他讓你跑40—80公里,你跑多了,僅一個罰款,你就已經接受不了。

  一幢豪華別墅,看上去相當奢華氣派,面積再大,空間最廣,設施再全,你一個人能佔多大地方呢?但是,懂得經營,懂得享受就不一樣了,可以把親人召來同住,哪怕空間小一點,一個和諧的大家庭,彼此關照,和樂共融,可謂是真正的幸福。

  現代人都講究吃穿用,尤其新結婚的男女,什麼東西都想一應俱全,傢具、電器,尤其是衣着,更是花色不一,品牌不一。也許愛美是女人的天性,但是一屋子衣物用品,利用率到底有多高呢?一個人赤身裸體的來到這個世上,工作和生活過程中,也許會穿很多衣服,甚至可以一日三變,儘管你能擁有再多的衣服,你也不可能把所有美麗的外衣,都穿着於一人之身。如果有一天要走的時候,同樣,你也不可能把所有的美麗帶走,也只能穿一身衣服。比如說金錢,一輩子賺錢再多,你自己到底能花多少呢?有時想想,真有些哭笑不得。

  實際上人和其他動物一樣,都是自然界產物,之所以人成為高級動物,是因為人有思想和語言,懂得學習和創造,能夠交流和交往,具備情感因素。但是現實中,人也有無奈,無法拒絕來去,不能擯棄輪迴,基本都是哭着來哭着走,奢望的很多,得到的很少,付出的很多,回報的很少。尤其,面對這個複雜的社會,面對人間冷暖,有時我們無法評析得失。

  人世間的很多事情,都不可能是100%,社會和生活都一樣,凡事有好有壞。人應該是聰明的吧,據說人類聰明的大腦,開發和利用率只有10%,當然這種說法不一定準確。不管是手機也好,好車也罷;不管是錢也好,別墅也罷;不管是衣服也好,金錢也罷,能守住和把握好人生的30%這已相當不錯。總之,人生一世,活着一回,需要開開心心,需要高高興興,需要大大方方,需要無愧無悔。

  能夠把握和享受好30%足矣!

您正在瀏覽: 把握和享受好30%
網友評論
把握和享受好30%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