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醜陋的范美忠

醜陋的范美忠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第一次接觸到“范美忠”這三個字,是在登錄騰迅時的自動跳出的迷你窗口時,點擊了一篇名為“教師扔下學生自顧逃生”的新聞。乍一看標題的感覺就是騰迅為了吸引眼球而故意誇張事實,或者斷章取義。我打開進去通讀了全文,知道了大概內容,講一名叫范美忠的教師在“5。12”大地震后寫了一篇日記發表在人氣極旺的天涯社區,引得各路網友紛紛指責,並稱其自己找抽。聲稱“生命是自己的,我沒有責任為了別人而犧牲自己的生命”;“我的生命很重要,我從來不是一個先人後已的人”;“我從來不敢面對持刀的的歹徒”;“除了我的女兒,沒有人值得我為他付出生命,包括我的母親”。因為是篇新聞,文中只是引用了他的少部分話,但騰迅對他的批判是顯而易見的,而對這些幾句話就招致的對他的批判,我並不以為然。我起初確實理解范美忠的做法,寬恕了他的行為。一個人,如果連自己的生命都不重視,為了所謂的英雄行為而盲目地送了命的例子在我們的歷史上屢見不鮮,在泛道德主義下,有多少人為此毫無意義地死去,這是對人道主義精神的最大褻瀆。范美忠老師在特定情境下把自己的生命看得高於一切也無可厚非。

  後來我突然想起經常看到許多文章里提起天涯社區這個網站,同時也起進一步了解范美忠這一事件的源頭,於是在天涯社區的首頁里找到了該事件的最初版本鏈接——《那一刻地動山搖——汶川大地震親歷記》。我把該文連同下邊的回帖認真看了兩遍,令我大跌眼鏡,心中升起怒火,我沒想到范美忠是這樣一個極端自私、道德敗壞的人,後悔最初輕易原諒了他。

  讓我們重新還原一下范美忠的言論,是非對錯立現。

  “我是那麼嚮往民主自由,上帝呀,你為什麼不讓我降生在美麗、自由、民主的美國,而是黑暗專制的中國。”——一個對國家沒有任何感情的人,有資格生活在中國嗎?

  “我是一個追求自由和公正的人,卻不是先人後己勇於犧牲自我的人!在這種生死抉擇的瞬間,只有為了我的女兒我才可能考慮犧牲自我,其他的人,哪怕是我的母親,在這種情況下我也不會管的。因為成年人我抱不動,間不容髮之際逃出一個是一個,如果過於危險,我跟你們一起死亡沒有意義;如果沒有危險,我不管你們你們也沒有危險,何況你們是十七,十八歲的人了!”――從這些話里可以暴露出他的極端自私與冷酷麻木,不知他怎麼就成為老師了?

  如果他在日記里的言論讓人感覺到他是在辯白外,那麼他對每個對他質疑的網友都要以牙還牙、“有仇必報”,並以他人都是道德衛士為擋箭牌外,就更可以看出他的心胸狹隘、醜態畢現。我們試看他與部分網友的“口水仗”:

  “范美忠,我可以理解你的行為,但你不配當老師。”

  “剛才上課時還道貌岸然地講《紅樓夢》第十三回:秦可卿託夢王熙鳳,討論什麼寫作手法,現在卻一溜煙扔下學生就跑了。”

  “一個極好地投胎出生在美國的機會,被范美忠浪費了。”

  ——雖然是尖刻的嘲諷,對於他的自吹自擂地質問上天為什麼讓他出生在專制黑暗的中國,確也大快人心,令人拍案。

  “范美忠逃生以後,只關心他自己的一切,根本沒有去想一想學生會怎麼樣,滿是慶幸自己劫後餘生的自鳴得意!”

  “范美忠與卿校長的那段對話,令我不禁想起了《儒林外史》,范的嘴臉與那些士子們旗鼓相當。”

  “范美忠火氣太大了,需要靜養。”

  ……

  縱觀范美忠對網友的所有回應,或者說是斥罵,無非便是“任何人都不要對我揮舞道德大棒”。從他開始對每個質疑他的網友都要立即給予“相應的斥責”,可以看出他的心胸狹隘,也由此看出他的外強中乾;從他以一成不變地以“我不懼怕任何泛道德主義者的指責”,可以看出他的一臉無賴相,寡廉鮮恥、有如茅廁中的石頭——又臭又硬。從他文中反覆強調的“我”,可以看出他的高傲自大,目中無人,認為別人的命無足輕重,只有他的命才是寶貴的,這是極端自私的個人主義至上。從他的錙銖必較、睚眥必報,可以看出他毫無一個人民教師所應該具有的寬容、謙虛的品格。他在全國人民都在拚死救災時“及時”地冒出這篇為自己辯白的親歷記,可以看出他吵作自己、想一夜成名的可恥心態和對自己能劫後餘生的自鳴得意。

  讀者諸君,對於范美忠這個既無愛國之心、又無愛生之德的所謂人民教師,對於這個口口聲聲嚮往美式民主、自由而信口雌黃、不辨是非曲直的偽君子,對於這個極端自私、極其卑鄙、狂妄自大、目空一切的人,我們盡可以唾棄、鄙視,甚至驅逐這個民族敗類。

您正在瀏覽: 醜陋的范美忠
網友評論
醜陋的范美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