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戲說“反腐”

戲說“反腐”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戲說“反腐” 標籤:反腐倡廉

  有人說:腐敗是世界性問題,可此可知“反腐”也是一個世界性的課題。回顧一下這些年故事,我們的反腐雖然轟轟烈烈地搞了很多年,可無論是理論還是實踐的效果並不理想。相對於社會上的轟轟烈烈,在百姓層面則從“偶有微詞”發展到了現今的“沸沸揚揚”了。街頭巷尾,茶樓酒肆的“百姓山海經”里,反腐已然成了一個“老生常談”卻又“時話時新的”話題。

  山野村夫,市井流徒,本來沒有資格談論這樣的大事。但是事關到自身的利益,雖位卑言輕,也難免要發發牢騷罷。雖然老祖宗“莫談國事”遺訓還沒有忘記,但看到自己辛辛苦苦賺來的錢,莫名其妙地變成了他人別墅上的燦燦磚瓦、情婦頸下手上熠熠的金飾、包房宴席上的山珍海味時,我們本能里的“維權”意識也就自然地被激發出來了。

  路不平有人鏟,事不平有人管。於是乎,大家在一番慷慨激昂之後,想出了一些民間反腐的辦法,歸納起來不外是以下幾種:一是將那些貪污腐敗的官員,驗明正身,一律槍決(更有義憤填膺的人提出來使用“砍頭”的辦法對違紀的人進行處罰,“嚓——嚓——嚓!”不知道為什麼一聽到這個詞兒,我老是想起魯迅筆下的那個“Q”哥哥,哈哈),持這種觀點的人還找出來了有力的歷史佐證——當年毛澤東殺劉青山、張子善就是最好的例子;二是將貪污腐敗的官員開除公職,將其家產悉數充公,罰他個傾家蕩產,之後讓其淪為沿街乞討的乞丐,直到有一天因饑寒暴斃街頭,藉此“以儆效尤”;第三種辦法是借鑒了老祖宗的智慧,採用“株連九族”的辦法,令腐敗分子有所“畏忌”。將妻兒老小、親朋好友的榮辱生死,都押在腐敗分子的手上,看看其在“出手”的時候還是不是那樣氣定神閑,泰然自若。規章制度你可以當作蜘蛛網,民怨沸騰你可以視而不見,充耳不聞,對不起國家、對不起大家而面不改色,那是“道行”,對不起父母兒女,至親好友,讓他們在心底發出“做鬼都不會放過你!”的吶喊,看看你還怕是不怕?

  畢竟是百姓的想法和辦法,難免有些偏激和不切實際,但大家對腐敗的恨之入骨、恨入骨髓,由此可見一斑了。在林林種種的腐敗問題中,老百姓對腐敗也進行了一個排行,名列前三甲的是:經濟腐敗,行業腐敗,道德腐敗。

  貪污是經濟腐敗里最讓人氣憤的,一個企業或者公司,大貪小貪,狼食狗掠,把公眾福利、利益搞得如同雞肋,老百姓難免要怨聲載道,這個企業也難免行將就斃罷。老百姓給這樣的貪官一個親切的稱呼:“敗家子”,表明了一種鮮明的態度:“我X他媽的!”。

  行業腐敗,越來越讓人頭疼。醫療腐敗,老百姓苦不可言,以至於有人疾呼:窮人,你沒有資格得病!司法腐敗,明顯表現為“法不容情”的變奏。腐敗給某些司法人員的最新理念是“人情+金錢+法制”。“應機說法”被某些人運用發揮得淋漓盡致。

  道德腐敗可能是所有腐敗里,最能獲得人們寬恕的一項了吧。原因除了人們對“食色性也”的寬宏外,更有人們對當下鋪天蓋地的情色文化時尚的無可奈何,雖然大家都心知肚明這些腐敗分子在倡領社會風氣之先方面“功不可沒”。

  腐敗害國害民害自己道理自不消說,可為什麼多年的反腐之後,腐敗者依然如飛蛾赴火、前仆後繼呢?一些人認為是我們的制度不健全,試圖靠建立健全反腐防腐機制來杜絕腐敗;而另一些人則認為制度和機制是形式化的東西,固然有建立的必要,但反腐防範的關鍵是要加強為官從政者自身的政治道德素養,要從根本上下手才能根治這一痼疾。

  說起來,這兩種說法都有道理,一個強調軟件,一個強調硬件。我想如果把軟件和硬件都重視起來,再從個體的人性、社會環境、歷史背景等方面加以考慮一下,效果恐怕會好一些吧。其實,說到底反腐的艱難並不在於制度的建立,而在於制度的執行落實和監督,在於我們是不是真的決心要認真解決這件事情。打黑掃黃的事情我們也做了很多年了,一直以來也是效果不明顯。現下的重慶打黑為何吸引了世人的眼球,又為什麼可以取得這樣的效果,就是因為做事情的人是真的有決心,並用心去做了。這些年來,我們的反腐文件年年發,制度越來越健全了,一些地方的制度讓人看了甚至要擊節拍案,可腐敗分子還是層出不窮,難怪老百姓要“談腐色變”了。更令人擔憂的是,腐敗現象的彌散已經影響到了我們的社會思維和社會生活。前不久在網上傳出了小學生的理想是“當貪官”的新聞,後來在媒體上也證實了這個事情。此事足以證明了腐敗在社會思想方面已經開始了對我們可怕的“濡染”,單單從“救救孩子”的這一層面來說,反腐已經是一件關乎我們每一個人的事情了。

您正在瀏覽: 戲說“反腐”
網友評論
戲說“反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