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被雨關出來的雜感(二)

被雨關出來的雜感(二)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還是雨天的,於是午飯後還是坐到了這電腦前,希望自己能夠再敲打出些什麼字來的,先察看了幾張照片的,這5月薪24日在這片土地上,大概也是最被人稱道的一被人稱為五裏海灘的地方拍照來的。照片上留下的不是什麼怡人的風景,而是自己希望能夠寫成文的一件小小的事件。

  這個早上本與國土局的李老約好八點正,於這五裏海灘的公路上會面,再一起過去去幫這旁邊的某個工地放幾點樁位的。約好的時間早已過了,可仍未見李老蹤影的,打電話也關機不通的,就知道他昨夜肯定又是喝醉的了,要不他一向都是守時的。沒辦法只能苦候的,也就只好就這旁邊的風景來消遣消遣了。記得今年的春季里,這地區里也提倡觀光旅遊,於是各縣市都有三兩旅遊文章做宣傳的,而我家鄉寫的就是這五里沙灘及這沙灘對面不遠的惠嶼島。惠嶼島我早就嚮往但至今也還沒去過,而這五里沙灘的我每年都會來這海邊走走些趟,但幾乎一次比一次要來的失望。小的時候這裡確實還很美,不說藍天白雲,就那碧綠潔凈的海水,那潔白乾凈的沙灘,那沙灘邊蒼翠安靜的馬尾松林,那松林上各種各樣的知名或不知名的海鳥或山鳥,曾給少時的自己留下了多少如痴如醉的情感和多少如詩如畫的印象。但幾多年前這地區終於也變成開發區的,練油廠火電廠化工廠等等許多大型又具有污染力的生產基地建設於此處,清新的海樣的空氣消失了,換之而來的是帶滿油膩的氣味。而五里沙灘也早被五裏海灘這另名稀混了,因為以前那幾米厚的幾十米上百米寬的沙灘也早就不見了,沙子被這旁邊的農民日復一日肩挑賣錢,直至今日現在,這沙灘也僅剩下模糊的輪廓,再這模糊的輪廓也讓人那樣的已不堪於目的,因為這上面也被變成了天然的垃圾場。這地方攢錢的是這些外來的大企業,而遭受魚池之災的確永遠是這本地愚味無知的老百姓的,這並是非危言聳聽的,去福州市的附屬醫院或腫瘤醫院問問,這些年來那些犯癌症切腫瘤的病人,卻十有八九的是這個地方的人,這看病的花費當然是自掏腰包的不會是由任何別人單位幫忙埋單的。記的住這寫五里沙灘文章之人,好象就是這沙灘海邊村莊的人,再也因為他把這五里沙灘與美國的夏威夷相蓖美,所以很有些不以為然的,我今生想是沒有機會到這夏威夷,但復想人家這麼大的一個品牌,當不會如是這樣的一小塊不顯眼的地方的,所以還是有點懷疑這位後龍作者的,是不是也真的曾出過國到過這夏威夷的,因為這比較給人的印象,卻真有這歐鳥騎在這牛頭之上的寫意之像。

  待煩了這這沙灘之後,看看時間已超時一個半鐘頭,正想打道回家,卻又見識了這幅畫面,見一輛交警麵包車,正在追趕一偷運這海灘沙子的小機動三輪,小機動三輪的主人慌不擇路的,從大道急忙拐轉進小道,誰知前面二十多米等他的只是路的盡頭。車主趕緊熄滅火拔出了車鑰匙,再小跑出三十來米的停下來觀望,這觀望的姿態頗讓我莞爾,就如一朋友家的那頭大肥貓,要偷吃餐桌上魚時被這主人發現了並被斥打跑開,然而跑了幾步又念念不舍的停下來觀望一樣。

  我也一樣在遠處觀望着,但我的心態肯定要明顯差別於這追與趕的兩拔人馬的,我一臉笑意的猜測:這些交警會而且能把這小三腳車怎麼辦呢?我甚至開始有些佩服我們這位可愛可笑可樂的小車主了。警車開到離這三腳車十來米的地方開不進了也停了下來,幾位警員走過去看了看回去,以為劇情也就這樣以半喜劇告終,誰知他們又返了過去,待他們高輪起雙手我才似乎意識到精採的一幕才剛剛開始,於是就趕緊掏出手機的拍下這動人的一些特寫的鏡頭。警員們用大鎚砸完車的動力后,幾個人似乎再一商量的,接着又合力把車推翻於一邊了。然後得意的朝這觀望的車主人指手畫腳的幾下子的,隨後便揚長而去了。人的思緒有時確也如此脆弱善變,我發現自己剛才的佩服,現在卻象轉向的風,又一古腦兒的轉去佩服這些又覺得讓人可愛可敬的警員們了。我想到了那麼一句警言名語是怎麼來着,好象是:再聰明狡猾的狐狸,也逃不過獵人手裡的槍。果真的如此,在槍子的面前,聰明狡猾只能當是算個屁的,或且連屁也不是的。

  因為常常浮現這些鏡頭的,也就又希望自己又能記錄下他們的,又因為覺得他們實在的都是讓人感到歡喜可愛的,就萌有把他們童話化的寫,題目也已經擬好,是《狡猾的兔子和聰明的狼》或是《貓和老鼠》的,至於究竟要用那一個,我現在似乎也仍在徘徊着非常的決不定,雖然自己似乎是更中意這前面的,但這無名小卒寫的怕沒有讀者的,也怕或有限的讀者會失去或倒胃口的,而用後面的就不會有這些顧慮了。因為托這傑端與湯姆這陣大風的福,雖然此貓鼠非彼貓鼠的,至便不能濫竽充數其間的,卻也必能那樣的因彼貓鼠的得道,而同樣沾光,似飛升的雞犬而身價不凡了,多多少少會招引來一些或韻慕或側目的眼光,這些額外的顧客。

您正在瀏覽: 被雨關出來的雜感(二)
網友評論
被雨關出來的雜感(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