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情定洛陽

情定洛陽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開封之行,短暫急匆,包公剛正不阿為民請命的壯舉,汴河人屢次重建復活的城市精神,在我心中紮根,早已融入其中。來匆匆,去匆匆,依依不捨,難捨難分。知道我們又要去遠行,太陽藏身,隱去了光輝,害怕離別的傷痛;烏雲堆積,簇擁着柔風,嗚咽着為我們送行;雨滴含情,扑打着窗欞,流下千行不舍的淚痕。那矗立在眼前古老的開封城像一位慈祥的老人,在淚雨婆娑中揮臂向我們踐行。

  人間四月芳菲盡,小樓昨夜聽雨風,今日辭行開封府,坐看洛陽牡丹城。來時,一座座山相迎;走時,一座座山相送。來匆匆,目光記住一祠一清明,走依依,身後淡去一城一開封。默默中欣喜,生命的篇章又會將我的記憶豐潤,夢回北宋包公府,清明上河在畫中。伴着柔風,穿過多情的雨霧,踏上了此行的目的地——河南洛陽。

  在出行前就聽說,無論是龍門的石窟,還是洛陽皇宮遺址通天塔,都會令人陶醉其中。時間緊迫,我來不及去欣賞石窟的幽靜,其風格與雲岡石窟略有相近;我來不及去觀摩通天塔的雕樑畫棟,其外形與北京天壇略有相通,唯有洛陽的白馬寺和牡丹花開讓我情有獨鍾。兩地馬路相隔,既能領略東漢古剎雄風,又能觀賞牡丹花開的風韻。

  車緩緩地走下高速,朝洛陽白馬寺鎮方向一路馳騁。一幅嶄新的畫面映入眼中,天氣晴朗,空氣中吹來陣陣柔風。花兒輕聲私語,蟲鳥低吟齊鳴,麥田寬闊無垠,碧綠透着稚嫩,池塘翻起浪花,魚兒暢遊其中。呼一口清新的空氣,讓人穿胸沁心,納一幅如畫的美景,讓我心曠神怡。沉靜在美景中,忘卻了兩日的奔波勞累,心中有一種返璞歸真的充實,緊繃的神經開始放鬆,微微的睡意襲遍全身。不一會就到達白馬寺鎮,睜開朦朧的雙眼,仔細地打量這個讓人迷醉的小鎮,真是車水馬龍,車挨車,人靠人,一條長街被圍得水泄不通。是啊,這個星期是洛陽牡丹開放的第一周,絡繹不絕的人群都從四面八方湧來,都想第一個目睹白馬寺歲月沉澱的幽香,牡丹花開富貴的芳容。

  導遊在車上不時地打着電話,已經對下午的行程做了詳細的了解,決定先朝拜東漢古剎白馬寺,再漫步牡丹園。停車漫步在潮湧的人群,穿過擁堵的馬路,導遊高舉着藍色的彩旗,搖晃着,叫喊着,唯恐我們中的每一個人掉隊,一種感激之情油然而生。白馬寺周邊商鋪林立,商品琳琅滿目,烤串油炸的聲音滋滋作響,小商小販的吆喝此起彼伏。白馬寺山門採用牌坊式一門三洞的石砌弧劵門,象徵佛教“空門”“無相門”“無作門”的三解脫門。門前用石頭欄杆圍着一對神態端莊的石馬,把白馬寺點綴的古樸典雅。在遊人心目中,認為這對雕琢細緻的石馬一定是東漢建寺時或者隋唐修繕時的遺物,其實不然,據導遊介紹這對石馬是從北宋駙馬都蔚魂咸信墓前遷移而來。

  白馬寺整個寺廟坐北朝南,五重大殿由南向北依次為天王殿、大佛殿、大雄殿、接引殿和毗盧殿。毗盧殿在清涼台上,清涼台是翻譯佛經的地方,東西廂房左右對稱,整個寺廟布局規整,風格古樸,宏偉肅穆,古樹成蔭。有佛陀凈土的清凈,有香客叩拜的虔誠,有磬聲激蕩的佛音,絲絲入耳,聲聲扣心。沒有燒香許願,沒有膜拜誦經,唯恐打擾了佛的清凈,生怕打擾了佛的修行。從白馬寺出來徑直前往白馬寺西面的印度風格和泰國風格的國際寺院區,正門和側門都由尖頂裝飾,高聳入雲,門樓金碧輝煌,在陽光的照射下金燦燦,亮晶晶,在陽光的掩映下閃閃發光。其中印度風格佛殿已經投入使用,遊客絡繹不絕,在其北面正在興建泰國風格佛殿,都是由國外捐資興建的大型佛教建築。在不久的將來,白馬寺將會以全新的容貌接待四海賓朋。

  從白馬寺出來已經是下午五點,收攏四散的Q群,急匆匆趕往讓我們魂牽夢繞期待已久的牡丹園。走進牡丹園,一塊用瓷磚鑲嵌着牡丹簇擁綻放的照壁,棕色的琉璃如一個人字鑲嵌在壁頂,“洛陽牡丹甲天下”七個黑色的大字掩映在牡丹叢中格外醒目。遊客紛紛在照壁前拍照合影。穿過照壁,看到了一片片、一簇簇綠葉裝點迎風綻放的牡丹,姿態各異,色彩紛呈。牡丹脂粉艷麗,秀麗端莊,是國花之首;牡丹雍容華貴,國色天香,是花中之王。長期以來,我國人民習慣把牡丹作為幸福美好、繁榮昌盛的象徵。牡丹有醉人的嬌紅,有迷人的紫紅,有冷艷的素白,有恬靜的淡黃,有貴氣的雅紫,有水嫩的淡粉,有悅目的雪青,有少見的墨紫,有潤眼的豆綠還有混雜的複色十大色彩。牡丹也有單瓣和多瓣,無蕊和有蕊之分,是一種喜寒冷忌酷熱,喜乾燥忌水澇,怕狂風忌烈日的植物。難怪從進園觀賞牡丹開始就覺得奇怪,每處盛開的牡丹周圍都用黑色的布簾搭架子將上空遮擋,原來是為了遮陽和更好地通風。

  觀賞牡丹不能蜻蜓點水,走馬觀花,急不來,快不得。要在時光荏苒中慢慢的遊走,要在陶醉中細細的品味。要用嗅覺去感知它的芬芳,要用視覺去感觸它的艷麗。要用閃動的快門記錄它的嬌艷欲滴,要用滿腔的熱忱捕捉它的華貴雍容。桃花之美,美在長向東風瓣飄零;杏花之美,美在春雨濕透花落盡;牡丹之美,美在花開富貴綻芳容。伴着西斜的太陽,邁進午後的黃昏。看了一叢又一叢,走了一程又一程,片片嫩瓣,朵朵花容,嬌艷含羞,若出水芙蓉。走一會停一停,擺個酷臉,塑個造型,讓快門閃動在花叢中。看着眼前的美景,嗅着誘人的香味,沉醉不知歸路,恍如夢境之中。生怕錯過這難得一遇的心動,生怕錯失這如花季般的年輪,唯有讓思想插上飛翔的翅膀,唯有讓記憶刷新閃動的快門,在這一時刻定格,在這一瞬間成型。

  從牡丹園出來,Q群里的人們照起了集體照,我不是一份子沒有參與其中。落日的餘輝早已橙光散盡,依稀的燈火照亮了洛陽城。我們的暢遊還意猶未盡,入園時導遊的叮囑時刻在心,連夜要趕往孟州,只好收起這份美好藏於心中。收拾行囊,結束此日的行程。啊,牡丹,百花叢中最鮮艷,百花叢中最壯觀。薄瓣嬌艷若紗綉,翩若仙子入凡塵,色彩艷麗獨醉雨,花開富貴群芳妒,氣質天成洛水沐,從容華貴欲傾城,咋能不讓我情定洛陽城。

您正在瀏覽: 情定洛陽
網友評論
情定洛陽 暫無評論